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梁倩娟:让农产品插上翅膀飞出大山

21-01-29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梁倩娟,女,汉族,1986年7月出生,甘肃徽县人,现任徽县水阳镇石滩村村委会委员兼妇联主席,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5年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2017年被全国妇联评选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9年被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评为“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位返乡创业的甘肃陇南妹子,穷尽六年的时间,在农村电商领域,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五年的时间,她走村串巷,努力挖掘家乡农产品资源,盘活农村闲散劳动力,将家乡农产品卖向了全世界,在带领周边村民致富的同时,也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

  毅然返乡做电商

  初中毕业后,梁倩娟便辍学外出打工,一路打拼,直到成为一家世界500强外企的办公室白领。那一年,她开始思考,如何凭一己之力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她想起在外打工的时候,从家乡带过去的土特产,很受外企同事的欢迎,这件事让她感触颇深。

  陇南自古被誉为“陇上江南”,其气候温和,特产丰富,而很多乡亲却守着丰富的土特产品,过着穷困的生活,究其原因,是村子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土特产品没有上门收购的,缺乏与城市产品流通的渠道。梁倩娟想,如果能够通过现代互联网手段,打通城市和乡村之间的产品流通渠道,帮助乡亲们将这些滞销的土特产换成收入,那乡亲们便可以改善生活水平,不再过苦日子。

  带着这个问题,一个成熟的想法在思考了许久的梁倩娟脑海中形成:辞职回家做电商,将乡亲们的土特产带出大山,让乡亲们摆脱穷困的束缚,过上好日子。2013年,陇南市政府为了繁荣经济,提出了“433”发展战略,全市上下大力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感受着时代的变迁和政策为广大电商提供的便利,梁倩娟鼓起勇气,向公司递了辞呈,抱着闯一闯的决心,回到了家乡。

  回到家乡后,面对自己电子商务知识缺乏的短板,她报名参加了县里的电商培训班,通过努力学习,她很快掌握了一些基础的电子商务知识及网店运营的技巧。2014年,她的淘宝店铺“陇上庄园”顺利开张,专门销售家乡的土蜂蜜、老树核桃、木耳等土特产品。从此,地处秦岭南麓的石滩村迎来了第一个淘宝店铺,它的出现,为闭塞的石滩村带来了历史性的改变,将石滩村与外边的世界联系了起来,让小山村的农产品通过物流,飞向了全国各地。

  让农产品飞出家乡

  店铺开起来后,由于是新店缺乏客源,店铺鲜有人问津,开了十几天,一个订单也没有。十几天后,就在梁倩娟暗自失望的时候,她迎来了店铺的第一个订单。一位山东的客户,买了一瓶她妈妈手工做的油泼辣子。听着电脑的“叮咚”声,梁倩娟万分激动,虽然那订单金额不多,但那是她店铺的第一个单子,对于她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之后的日子,在网店经营过程中,她将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热情、细致、耐心与客户沟通,无论订单大小,她都会耐心回复,认真细致做好客户服务,并在第一时间打包发货。她的热情和诚信赢得了客户的心,很多在她的店里购买过的客户都成了店铺的回头客,靠着回头客的带动,渐渐地,梁倩娟的网店走出了低谷,生意越来越好。

  只有好的产品,才能有好的口碑,为了保证货源的质量,梁倩娟边打理好网店运营的同时,边走村串巷去老乡家里组织货源。然而,对于她的网店,一开始家里人和邻居并不理解,他们不相信靠一台电脑,就会把那些生长在山野,不值钱的东西卖出山外城里人手中换回收入。但当村民们亲眼见证了梁倩娟的网店卖出了产品时,他们才发现,原来通过一台电脑、一根网线真地可以把山里的东西卖到全国,对此,他们感到很神奇。

  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在这个小山村里,梁倩娟这个漂亮的姑娘成了村民口中的“能人”。以前村民们想要卖山货,都要坐车去很远的县城赶集,车费加上长途奔波,一来一去一天的时间。而有了梁倩娟的网店,他们可以不出村就能卖掉手里的山货,那些在他们眼里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山野菜、核桃和农家产的土蜂蜜、土鸡蛋、干豇豆,在梁倩娟的网店都成了可以换钱的宝贝,而且还能卖个好价钱。在梁倩娟的帮助下,许多乡亲都靠着卖山货挣到了钱。

  现在,梁倩娟的网店,成了村里最具人气的地方,村民们有事没事都爱去她的小店,梁倩娟帮村民们在网上买肥料、买种子、代购火车票、充话费等。有位婶子经常来她的店里做零工,还把家里的土鸡蛋卖给梁倩娟,用挣的钱为家里买肉。赚到了钱,婶子高兴地逢人就说:“真是多亏了小梁,不出村就能让我赚到钱。”

  让陇南电商成为闪亮的名片

  经过一年多的运营,靠着优质货源,梁倩娟的店远近闻名,2015年在陇南市“首届青年电商扶贫创业大赛”中获得优胜奖,同年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 “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社会的认可给了她继续前行的动力,为了打出自己的品牌,2016年,梁倩娟注册了自己的商标“陇涓丰”,并针对陇南核桃、农家蜂蜜资源丰富的特点,开了间蜂蜜核桃糖加工作坊,对核桃和蜂蜜进行深加工,走上了自产自销之路。2017年,梁倩娟淘宝、微信等线上线下销售总额达180多万元。同年,梁倩娟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经过几年的不懈打拼,梁倩娟的网店越做越大。然而,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成功后的梁倩娟并未小富即安,而是在努力做好电商经营的同时,想方设法帮助和带动十里八乡的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为了带动留守妇女脱贫致富,梁倩娟便让她们来自己的店里做帮工,一个月下来一个人能有1 800元到2 000元左右的收入。她还将自己掌握的网络知识和网店运营经验分享给周围的妇女和残疾人士,鼓励并帮助他们开网店。2015年,她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村里成立了电商扶贫服务点,免费帮当地村民代购生活用品、火车票、代发快递、手机网上充值。

  经过几年的发展,到了2018年,梁倩娟的网店年收入已达450多万元,其电商业务辐射带动周边300多户群众发展,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这位陇南妹子,成功地把地域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上的“近在咫尺”,在她的带动下,陇南电商已经成为陇南经济发展的一张闪亮的名片。陇南的苹果、花椒、核桃等特产走出国门,享誉世界。

  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人大代表的梁倩娟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按会议安排,她作了发言,向全国人民分享了陇南电商扶贫及自己的“陇上庄园”的致富故事。梁倩娟表态说:“请总书记放心,我们陇南人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马生栋:“一户不脱贫
2   甘肃省出台《方案》 深化“放管服”改
3   甘肃省气象局两项工作获中国气象局通报
4   会宁:坚定不移守底线 生态环境持续向
5   文县石鸡坝镇:灾后重建有序推进
6   文县:“粮”田管护保夏收
7   西和石堡镇:紧抓春耕生产 助推产业发
8   高台宣化镇:供港蔬菜忙播种 产村融合
9   临泽:做好做活水文章 打造良好水生态
10   瓜州:大棚育苗好春景 乡村振兴势头劲
11   瓜州:农机“闹”春耕
12   漳县:争分夺秒打好复工复产“翻身仗”
13   民乐:铆足“牛劲”促就业 “犇”出百
14   瓜州:农家肥引领“绿色春耕”
15   金塔:农机安全保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