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 “老羊倌”过上好日子——记东乡县大树乡南阳洼村养羊户马一吉勒

21-01-28 14: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开栏语:

  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全省上下勇于拼搏、积极行动,深入农村山(牧)区,坚持不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富民产业。2020年11月21日,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从今天起,中国甘肃网开办《我的脱贫故事》《我的扶贫日记》栏目,从不同视角讲述扶贫一线故事,全景展示陇原各地在脱贫攻坚奔小康之路上的变化和成就,为全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华诞献礼!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康登斐 胡发伟 夏生强 赵怀斌            

  黝黑的皮肤,衣服上沾满了羊毛,满脸皱纹尽显沧桑,话不多微带傻劲,这是马一吉勒留给人的深刻印象。

  今年65岁的马一吉勒是东乡县大树乡南阳洼村人。村子地处大山深处,依靠山坡地种植玉米和洋芋等经济作物,土地稀少,收入微薄,是东乡县深度贫困村之一,贫困面高达93%。在前些年,他家是村里最困难的一户,真正意义上的特困户。

  那时候,一家人,住在大山腹地的山坳里,低矮的院墙,破旧的土坯房四面漏风,大儿子去世,小儿子智力残疾,还有两个襁褓中的孙子……对于一个世代靠天、靠山吃饭的庄稼汉,一无技术二无额外的经济收入,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为了让这个小家的生活变得更好,夫妻俩决定上山,在山中挖中药材卖钱改善生活,用积攒了两年的钱买了3只母羊,就这样,开始了他家养羊的历史。

  在马一吉勒精心饲养之下,转眼到了2013年,他家的羊,从当初的3只,已经发展到13只,在全村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他顺利地成了村里的养羊“大户”。

  眼看着生活就要从此改变时,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3年5月,一场罕见的大雨导致马一吉勒家羊圈背后的悬崖突然滑落,13只羊无一幸存,“致富梦”被化为泡影。

  2014年,马一吉勒家被确定为南阳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在这一年,甘肃银行结对帮扶他们村时,马一吉勒顺利地贷上了2万元的贴息贷款,修建了一座简易羊圈,购买了20只基础母羊。马一吉勒满怀信心地再一次开始了他的养羊之路……

  两年后,马一吉勒连本带息还完了银行贷款,羊存栏还达到30多只。不久,马一吉勒又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款,买回20多只母羊,到了2018年,羊存栏量达到200多只,扩建了3座羊圈,一年下来,牛羊的纯利润达到了2万多元。

  到了2019年,马一吉勒还完了全部的银行贷款,羊存栏量达到了214只,一年纯收入超过了3万多元。易地搬迁项目落户这里,马一吉勒家搬离了过去居住的大山沟,搬进了易地搬迁的新房子,告别了曾经吃苦水的日子。这一年,他荣获了2019年全州脱贫攻坚脱贫示范户称号。

  2020年,马一吉勒又购买了7头繁殖母牛,实现了牛羊混合养殖,现在的马一吉勒,一心一意忙着搞养殖,发家致富。他还成立了东乡族自治县大树乡马一吉勒养殖有限公司,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共同脱贫。

  更让马一吉勒欣喜的是,新建通车的折红二级公路,从马一吉勒家门口穿行而过,从昔日的破路烂地,一下成为了致富地、黄金路。现在,无论是运送羊只,还是购买饲料,都十分方便,既降低了生产生活成本,也开启旧封的心门,加快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路通了,自来水来了,还住上了干净安全的新房子,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家过上了好日子!我要养更多的羊,带动村里的人一起致富奔小康。”马一吉勒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马生栋:“一户不脱贫
2   甘肃省出台《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
3   甘肃省气象局两项工作获中国气象局通报
4   会宁:坚定不移守底线 生态环境持续向
5   文县石鸡坝镇:灾后重建有序推进
6   文县:“粮”田管护保夏收
7   西和石堡镇:紧抓春耕生产 助推产业发
8   高台宣化镇:供港蔬菜忙播种 产村融合
9   临泽:做好做活水文章 打造良好水生态
10   瓜州:大棚育苗好春景 乡村振兴势头劲
11   瓜州:农机“闹”春耕
12   漳县:争分夺秒打好复工复产“翻身仗”
13   民乐:铆足“牛劲”促就业 “犇”出百
14   瓜州:农家肥引领“绿色春耕”
15   金塔:农机安全保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