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香山脚下其林心——记雷礼县坝镇其林村第一书记张强

21-01-27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2019年1月,正在县委宣传部办公室忙碌的张强接到派驻雷坝镇其林村并担任帮扶队长兼第一书记的工作任务,这对年轻的张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一次挑战。他没有犹豫,毅然肩负起组织交给的任务,来到其林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其林村的两年多时间里,张强为贫困户办了许多实事,不仅住在了村里,更是“住”进了村民心里,已成为其林干部群众的“贴心人”

  其林村地处礼县香山自然保护区边缘,辖6个村民小组,共175户651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427人,一直在机关单位工作的张强刚到村里时,有些不适应。“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张强告诉自己。到村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家入户拜访,和乡亲们唠家常。几个月的时间,他把全村每家每户情况都摸了个透,不仅掌握了全村整体发展情况,还了解到贫困户致贫原因,为有针对性开展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实地调研后,张强列出工作清单,标出“当务之急”:生产道路要修,户通路也要修,村容村貌急需要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也需要改变,村民的产业发展规划也不能再拖了…… !

  有了目标,说干就干。要想让其林村旧貌换新颜,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生活,首要要从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入手,张强制定了周密的扶贫夜校授课计划,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解党的惠民政策、合作社管理、大棚种植技术及其他所需知识,注重针对性和实用性,让党员干部在欢笑声中接受教育获得知识,转变思想,紧跟时代步伐,拓宽视野,谋求发展。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张强和村两委班子对村内危房、圈舍、残垣断壁等进行了再排查、再动员,坚决做到排查一户、拆除一户,并将拆危与维修、治理、复垦等相结合,在做好 “拆危治乱”工作的同时,注重做好拆后土地的复垦和小景点的打造,有效改善村庄整体面貌。“党建促脱贫不是支部书记单打独斗,而是一项群策群力的系统工程,能否抓出实效,关键看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自驻村以来,张强一直把党建工作作为头等工作来抓,他本着学习请教的心态走访老党员,促使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有计划地带领村干部走访贫困户,并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班子会、组织党员义务劳动的方式,将求真务实、作风亲民的工作作风落地生根,有效激发了村党组织合力。张强这个城里来的机关干部成为整日奔波于田间地头的其林村一员,成了村民心中的“其林人”。目前,其林村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村容村貌也得到极大改善。

  访贫问苦,解决急事难事是张强工作的常态,村里的五保户、残疾人、患大病人口和意外受灾等特殊人群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对于这些人,他格外关注和关心,经常走访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协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决心。2019年,为该村水坪组王居贵之子协调办理慢病卡,帮助柳湾组村民蒲星在县城购买花椒专用化肥农药。为提高当地群众政策知晓率,先后购置5套喇叭功放,便于各组宣传政策。2020年,时值新春佳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疫情严肃考验和重大风险,张强辞别妻儿,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他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战场、大考场,作为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来抓,全力以赴,冲在一线、干在实处,驻村帮扶队积极配合村“两委”和村医加强疫情常态化管理,严格落实网格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人员登记和信息上报,组织重点人员进行居家隔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2020年8月抢险救灾中,张强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组干部组成其林村防汛救援抢险队,排查隐患点6处并发放避险通知书,清理排水渠6处,清理道路塌方2处,转移隐患点群众5户10人。调配准备救援储备物资水鞋12双,手电筒12只,编织袋22条,雨伞12把,成立6支抢险小分队,定期到隐患点巡查。各组利用乡村大喇叭循环播放有关汛期知识的音频资料,并及时将天气预报信息转发至各小组微信群,及时提醒群众做好防灾准备。

  越是关键时刻,越见精神品质;越是重要节点,越看担当作为。张强时刻谨记“第一书记”的要求,以其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深入群众,立足村情,不断地干实事,办好事,在农民增收,村民致富方面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了驻村干部到村任职的作用,有力地推进了扶贫工作的开展。如今,在香山脚下,一个个产业扶贫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其林村里,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提升,群众的精神面貌、颜值气质都焕然一新,幸福感、满足感也大幅度提升。张强作为“第一书记”继续奋斗在基层,为扶贫开发、农村改革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通讯员 马小春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肃南:分红啦分红啦!南沟村村民喜领43.3万元 肃南:分红啦分红啦!南沟村村民喜领43.3万元
  • 甘肃认定93家省级非遗工坊 文创产品乘 甘肃认定93家省级非遗工坊 文创产品乘"云端"焕生机
  • 陈卫中:胸怀大格局 展现大手笔 迈出甘肃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坚实步伐 陈卫中:胸怀大格局 展现大手笔 迈出甘肃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坚实步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柴守玺:恢复撂荒耕地生产 守好甘肃“米袋子”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柴守玺:恢复撂荒耕地生产 守好甘肃“米袋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金梅:“5G+文化”大视野 碰撞产业发展新火花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金梅:“5G+文化”大视野 碰撞产业发展新火花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赵正林:脱贫攻坚勇担当 心无旁骛谋帮扶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赵正林:脱贫攻坚勇担当 心无旁骛谋帮扶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梁和平:建设以武威为重点的河西奶源、奶业基地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梁和平:建设以武威为重点的河西奶源、奶业基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会宁:多措并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2   山丹:国土绿化工作成效显著
3   武都:“川麻团”集结北上“寻麻味儿”
4   金塔: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力聚
5   文县刘家坪乡:加强冬季核桃管护 促进
6   瓜州:文明实践暖人心
7   民乐:戈壁滩变身百姓增收致富“聚宝盆
8   漳县:860家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9   瓜州李艳玲:把合作社办在农民心坎上
10   临泽:脱贫高质量 大步奔小康
11   宕昌:电商“撬”开大市场迎来牛年开门
12   临泽蓼泉镇:蔬菜专业合作社“点燃”农
13   西和:城市建设扩容提质 群众的幸福感
14   民乐:“非遗”迎春,让年味更足
15   文县刘家坪乡: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