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柴守玺:恢复撂荒耕地生产 守好甘肃“米袋子”

21-01-27 15: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奋进新征程 书写新答卷——聚焦2022甘肃两会【专题】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 聚焦2021甘肃两会

省政协委员柴守玺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张慧雅 任磊

  省政协委员柴守玺关注甘肃人的“米袋子”“菜篮子”,他认为甘肃必须解决撂荒地问题,通过综合施策恢复撂荒地耕种,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统计显示,甘肃省耕地中山地多、平地少,旱地多、水浇地少,其中机械耕种条件差的山旱地约占一半以上,撂荒地也主要集中在山旱地。全省以中部地区撂荒比例较高,有些征而不建的建设用地,也长期撂荒。

  柴守玺认为,恢复撂荒地耕种,应成为甘肃省提高粮食总产的首选措施。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农民拥有耕地承包权和收益权,而所有权仍属于村集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承包经营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连续二年弃耕抛荒的,原发包单位应当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耕地”。为此,首先应鼓励农户流转土地经营权或托管,对限期不能恢复耕种的,村集体有权收回耕地,采取由村民小组组员或村民合作社代耕等办法恢复耕种。代耕收入及该耕地国家相关补贴归代耕者所有。

  柴守玺建议,结合自然和地理条件,复耕地应以种植优质小麦为重点。小麦抗旱耐瘠、适应性强,种植相对省工简单、容易机械化作业。干旱也是一种资源,有利于蛋白质积累、发展高面筋、高营养小麦。旱山区化肥和农药用量少,有利于打造优质无公害小麦品牌。

  在具体推进方面,柴守玺建议,甘肃可以全面普查各地撂荒荒地面积,选择2到3个撂荒面积较大的县市,先行先试、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展开。同时,政府要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以机械换劳力。重点扶持旱山区机耕道路建设、培训农机手、每村扶持一个农机合作社、对适合山区的中小型农机具进行倾斜补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