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乡村振兴】穷山村变身“世外桃源”——从漆树沟村华丽转身看康县美丽乡村建设(五)

21-01-22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苟鹏泽

  东岳山,水洞寺,还有美丽的漆树沟。说起大堡镇,总有说不完的故事和赏不完的美景,当然还有让人沉醉的美丽乡村。

  大堡镇,古称宋家坝,清朝嘉庆前称“大铺子”。嘉庆后,因修筑一城堡,故名大堡子,它是康县北部历史文化重镇。

  漆树沟是大堡镇的一个村子,因村内曾有千年漆树而得名,百余年来世代传承土法割漆榨油的工艺,这里的漆以“漆液清如油,光亮照见头,搅动琥珀色,挑起如钓钩”为特点,畅销全国各地,赢得良好口碑。

  去年夏天,时隔五年,记者再去漆树沟村采访,一路上,映入眼中的是鲜活的美丽乡村,生机勃勃的绿色让人眼前一亮。宽阔平整的水泥路直通青瓦白墙的农家院落,有如画境。放眼望去,看到的尽是青山绿水,每家每户窗明几净,家洁院净,欢声笑语,群众安居乐业,宛如“世外桃源”。

  而五年前,漆树沟村还是大堡镇出名的半高山贫困村,记者第一次来这里,村里没有通往外界的公路,大都是破破烂烂的土坯房,房前屋后杂草丛生,民居一边是牲畜圈,一边就是简易茅坑,人居卫生环境很差,与今天的干净、明亮、整洁、富庶等词语扯不上关系。

  “这些年,咱们村可以说是旧貌换新颜呐!”村党支部书记朱银喜告诉记者,自从2017年,漆树沟村被列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后,从环境卫生整治、房屋风貌改造、庭院改造等方面入手治理按下美丽乡村建设快捷键,村子一天一个样。

  据介绍,在建设过程中,各级秉承“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乡村发展理念和“不砍树、不埋泉、不毁草、不挪石”的乡村原生态保护理念,做足“漆”文化,凸显地域特色,保持乡村风格的原汁原味,守住历史沉淀之“根”;以“就地取材、顺势而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优化村落风貌环境,留住青山绿水之“魂”;在立足乡村“硬件”发展的同时,又着手“软件”发展,以“村评”“镇比”为抓手,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正面引导群众,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形成民风淳朴、道德高尚的新农村精神风貌,涵养美丽乡村之“魂”。

  “这里原来是个垃圾坑,咱山里本来红石也多,再加上之前拆旧的红石砖块,现在居然变成大广场了,天气好了,我就来这散步晒太阳。现在这日子是出门不踩泥,晚上不摸黑,到处是美景。”今年86岁的朱正应老人诉说着他的幸福。

  美丽乡村不能光摆花架子,更要摘掉头上的穷帽子,塞满群众腰里的钱袋子。在村容村貌变美的同时,大家都想着如何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村民在大力发展天麻、养殖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宜居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业,形成了种养殖、旅游等多元化产业齐头并进新局面。村民李风云利用万家大梁的山泉水资源办起了土烧酒坊,酿造的麦曲酒,醇香可口,销路一直很不错,收入也稳定。老党员杨俊义承包了村里的20多亩土地,全部栽成了经济林,一年光核桃、板栗等特色产业收入近两万元。

  昔日陈旧破败、圈厕乱修、禽畜乱跑的乱象已无影迹,如今的漆树沟已摘得“2018年中国最美村镇”精准扶贫贡献奖的殊荣。今天,以漆文化为主的乡村旅游已成了大堡镇一道靓丽的风景,一个“地域特色鲜明,田园风光旖旎,文化传承有序,乡村魅力十足”的漆树沟村也逐步成了康县全域旅游景区中又一颗闪耀的新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马生栋:“一户不脱贫
2   甘肃省出台《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
3   甘肃省气象局两项工作获中国气象局通报
4   会宁:坚定不移守底线 生态环境持续向
5   文县石鸡坝镇:灾后重建有序推进
6   文县:“粮”田管护保夏收
7   西和石堡镇:紧抓春耕生产 助推产业发
8   高台宣化镇:供港蔬菜忙播种 产村融合
9   临泽:做好做活水文章 打造良好水生态
10   瓜州:大棚育苗好春景 乡村振兴势头劲
11   瓜州:农机“闹”春耕
12   漳县:争分夺秒打好复工复产“翻身仗”
13   民乐:铆足“牛劲”促就业 “犇”出百
14   瓜州:农家肥引领“绿色春耕”
15   金塔:农机安全保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