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乡村振兴】昔日老村“变脸记”——从天池村华丽转身看康县美丽乡村建设(二)

21-01-19 15: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李蓉

  昔日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柴草乱放;如今水泥路铺到家门口,垃圾坑塘消失了,房前屋后栽花种草……康县铜钱镇天池村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治理”行动,让昔日的脏乱差乡村改变了模样。

  近日,记者走进天池村看到,村子面积不大,但很干净,一股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沿着铺好水泥的村道一路走,路面上除了偶尔看见的一两片落叶外,没有任何垃圾。一排排规整的农家小院依山而建,粉刷一新的文化墙上写有脱贫致富奋斗标语,文化广场上村民话着家常,处处景象无不诉说着脱贫攻坚给天池村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天池村按照“生态特色鲜明、村容村貌整洁、增收渠道顺畅、乡村文化繁荣”的要求,以“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对全村人居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的生态治理,并加强建设了村乡土景点、修复完善了原有的古石桥、古石板路等遗迹,还新建起了民宿宾馆、休闲广场、文化墙、阅览室、活动室等配套设施,使人居环境实现了“大变脸”,为村民营造了良好的宜居宜业生活环境。

  新修建的广场上,孩童追逐嬉戏,老人下棋健身,到了晚上动感的音乐配以优美的广场舞,大家聚集在一起,享受文化活动带来的快乐。村民不时感叹说道:“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心里亮堂、舒服。”

  “让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造就美好生活。”村党支部书记焦懂说。近年来,天池村在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深挖“金银”效益,在大力发展天麻、养殖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宜居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业,形成了以天麻、养殖为主,民宿为副的多元化产业齐头并进新局面。

  “接下来,我们不仅要继续增加民宿,还要发展村古街商业业态,寻找店铺与商家入驻,加强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动产业多元发展,让农业筋骨更加强健,让产业成为群众稳定增收的可持续来源。”焦懂说。

  村道路两旁,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风家训的宣传牌十分醒目,采访中,记者充分感受到核心价值观如春风化雨般细无声地走进百姓心里,点亮了心灯,并外化于行,逐渐改变着村民的行为方式和思想观念。近两年,村里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评比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形成讲文明、爱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进一步树立文明标杆,弘扬文明新风,让生活“净”起来、心灵“美”起来、精神“富”起来成为新时代天池村民的目标追求。

  “这些年,咱们村的村风、民风美了起来,可以说是旧貌大变样呐!”说起村里的变化,土生土长的村民冯玉辉非常感慨。

  古村、老宅、民宿、好水……已然成为天池村“大变脸”的秘籍。据了解,该村平均每年吸引2万余人前来度假休闲,村集体收入也在原来基础上翻番。

  如今,在这个宜居美丽的小村庄,到处是热火朝天、欣欣向荣的景象,人人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处处能感到村民从内心发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马生栋:“一户不脱贫
2   甘肃省出台《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
3   甘肃省气象局两项工作获中国气象局通报
4   会宁:坚定不移守底线 生态环境持续向
5   文县石鸡坝镇:灾后重建有序推进
6   文县:“粮”田管护保夏收
7   西和石堡镇:紧抓春耕生产 助推产业发
8   高台宣化镇:供港蔬菜忙播种 产村融合
9   临泽:做好做活水文章 打造良好水生态
10   瓜州:大棚育苗好春景 乡村振兴势头劲
11   瓜州:农机“闹”春耕
12   漳县:争分夺秒打好复工复产“翻身仗”
13   民乐:铆足“牛劲”促就业 “犇”出百
14   瓜州:农家肥引领“绿色春耕”
15   金塔:农机安全保春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