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十三五”甘肃新增256套国家级天气观测站 气象预警信息覆盖率达100%

21-01-13 11: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记者今天从甘肃省气象局获悉,“十三五”期间,在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双重领导和支持下,我省气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气象事业取了长足发展。

  “十三五”期间,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的意见》《甘肃省“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等指导性文件,省气象局同时签订省部合作协议,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共同推动甘肃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合力,气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全省新增256套国家级天气观测站,新建3部天气雷达,区域站乡镇覆盖率达到95.81%,贫困县乡镇覆盖率达100%。气象预报业务能力稳步提高,预报时间分辨率从12小时变为3小时,空间分辨率从站点转变为5km格点。2018年,甘肃气象现代化评分98.3分,位居西部地区气象部门第一。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成效显著,努力做到了重大灾害性天气不漏报,为各级党委政府防灾减灾部署和人民群众避灾赢得了先机。

  同时,我省建成“横向覆盖19个省级部门,纵向深入省市县乡村5级”的预警信息传播网,省级气象预警信息覆盖率达100%。全省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GDP的平均比率从“十二五”期间的2.4%下降到1.13%,2019年我省气象服务公众满意度92.7分,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获得感显著增强。构建了覆盖多领域的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体系,打造了人工影响天气、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候可行性论证、气候标志认证、卫星遥感应用、大气污染防治保障等服务品牌,人工增雨(雪)覆盖面积约32.38万平方公里,防雹保护面积2.93万平方公里。主动服务和融入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大力加强了农业、交通、自然资源、旅游、能源等领域气象服务,成功保障了“文博会”“兰洽会”等重大活动和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

  此外,“十三五”期间,我省气象部门累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6项,位列省级气象部门第三位,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4项。全省气象部门本科以上人员比例由69.7%增加到84.0%,硕士及以上研究生由8.4%增加到11.0%,目前有硕士学历人员183人,博士学历人员30人,在中国气象局组织的高层次人才评估中,我省位列全国第五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07期】渭河源头探奇景 粉妆玉砌若仙境 【小陇画报·107期】渭河源头探奇景 粉妆玉砌若仙境
  • 甘肃省征兵宣传片超燃来袭! 甘肃省征兵宣传片超燃来袭!
  • 【中央媒体看甘肃】守护千年敦煌,他只觉一生太短…… 【中央媒体看甘肃】守护千年敦煌,他只觉一生太短……
  •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 立社区造福一方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 立社区造福一方
  • “企业+农户”增收致富有模式 “企业+农户”增收致富有模式
  • 2500斤“冬粮”帮候鸟越冬 2500斤“冬粮”帮候鸟越冬
  • 战疫情 保民生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 兰州市为全国抗疫作出兰州贡献 战疫情 保民生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 兰州市为全国抗疫作出兰州贡献
  •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三五”甘肃新增256套国家级天气观
2   2020年甘肃省社会秩序平稳良好
3   赞!金昌公安快速破案 19辆被盗电瓶车
4   中国(甘肃)第23批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
5   兰新高铁山丹军马场站配套工程可研报告
6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 国家税务总局甘肃
7   【小陇画报·107期】渭河源头探奇景 粉
8   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甘肃籍志愿军烈士人数增至20名
10   甘肃省征兵宣传片超燃来袭!
11   2020年全国成人高考周末开考 “四类人
12   宁县米桥镇香包产业带动千名妇女增收70
13   庆阳环县李国智(肉羊产业)技术扶贫团
14   庆阳市镇原县获“全国医疗保障经办精细
15   花甲之年 他考上兰大研究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