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战疫情 保民生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 兰州市为全国抗疫作出兰州贡献

21-01-13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两会话题

  战疫情 保民生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

  ——我市为全国抗疫作出兰州贡献

  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医护人员为就医者测量体温

  中国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020年是兰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兰州市始终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因时因势启动和调整应急响应,严格实施分区分级管理,全市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在较短时间内遏制了疫情蔓延。

  在1月12日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张伟文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兰州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我市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本地37例确诊病例治愈35例,境外输入84例病例全部治愈。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以战时状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入境人员管控、进口冷链物品检测消杀等工作,构建起“从国门到家门”的全方位防控链条。主动扛起责任服务全国大局,选派六批次5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积极承担跨国入境人员集中留观救治工作,为全国抗疫作出了兰州贡献。

  在民生保障方面,面对疫情突袭、经济下行、循环受阻的多重压力,兰州加快改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市一院医疗业务综合楼、市三院医养结合项目建成投用,省妇女儿童医疗综合体、市中医医院异地新建项目主体完工,市妇幼保健院、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启动建设,市二院升格为三甲医院。发放各类补助救助资金4.97亿元,全力保障受疫情影响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科学施策构筑起疫情防控“智慧网”

  疫情发生后,兰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多次召开市卫健委党组会议、指挥部调度会议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疫情防控总体布局。先后印发《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建立“1+7+3”工作机制,建成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中心,构筑起疫情防控“智慧网”。

  二是把核酸检测作为落实“四早”措施的有力抓手,目前,除市第五医院、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城关区人民医院、安宁区人民医院4家医疗机构未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外,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和疾控机构均已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市域内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各级各类机构共37家,单人份日最大核酸检测量共77904份,其中,省级14家医疗卫生机构单人份日最大检测量13248份,市县两级19家医疗卫生机构单人份日最大检测量10456份,4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单人份日最大检测量54200份。扎实开展市场环境和从业人员新冠病毒采样检测,截至11月24日,共采集301家场所16645份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其中焦家湾冷冻厂1份样本为阳性,其余均为阴性。

  三是配齐配强疾控、医疗、应急、检测“四支队伍”,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综合演练,组织3617名实验室检测人员参加技术培训,有效提升了医疗卫生专业能力水平。

  四是坚持“四集中”原则,着力做好检测诊疗工作,截至11月25日,全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7例,治愈出院35例,死亡2例。已连续23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242天无疑似病例,连续216天无无症状感染者。全市共承担境外输入人员10批次2666人,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4例,全部治愈出院。同时持续抓实抓细院感防控、物资保障等防控任务。

  稳市场多措并举经济持续向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兰州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工业、建筑业、三产行业企业复产率均达到100%。市发改委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6.85亿元,下降4.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1亿元,下降1.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2%。综合分析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全市基本实现了“三季度补欠账”的工作目标,呈现出“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拓存创增基础不断夯实,主要指标平稳运行,六保任务落实有力”的特点。

  兰州人的生活,离不开一碗牛肉面。2020年2月中旬,受疫情影响歇业许久的兰州牛肉面行业迎来了复工的春风。安宁区金牛街的1915牛肉面馆由于复工开业早,成了兰州的“网红店”,频现于各自媒体、网络平台和兰州人的朋友圈。

  消费是稳定经济和民生良性运转的一大驱动力。为此,兰州市想方设法恢复消费和外贸,通过举办汽车平安购、消费券发放等10多项300多场大型促消费活动,财政直接投入消费资金1.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4亿元以上,带动社会消费近40亿元以上。着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省上验收。“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成功首发,成为国内首趟采用“铁—公—铁”多式联运方式组织开行的中欧班列。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六保”工作中,兰州多措并举保居民就业。助力企业复产促就业,通过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日调度、劳务输转工作日报告、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周报告三项调度机制,累计召开用工洽谈会120次,发布15.78万个岗位招聘信息,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2.12万份。实施援企稳岗稳就业,兰州市认真执行社保返还、就业奖补、稳岗返还等政策。已减免社保费17.5亿元;向4963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41亿元;返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5.8亿元,充分发挥了政策惠企作用。

  金融是经济活动的血脉。兰州市通过搭建金政企对接平台,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先后召开金政企现场对接会和企业专场对接会10场次,组织在兰银行业、保险业30家金融机构及我市150余家中小企业参加,协调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普惠共享 兴办实事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盯住‘守三线’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刚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明确目标。

  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环境复杂多变,发展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越是形势严峻,兰州市越要保持定力,化危为机、变中突破,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兰州将继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强化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严把境外、市外、冷链输入三个关口,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两站一场”防线,加强入境人员、无症状感染者等重点人群闭环管理,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不必要的群体性活动。抓好货物入境口岸管理和产品检测,构建严密防控网络,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有序组织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逐步在各类人群中构筑起免疫屏障。

  在2021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实施提升城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项目”位列其中,具体有,在市二院建设新冠病毒城市检测基地;在市疾控中心建设公共检测实验室,配备移动方舱实验室。

  未来一年里,兰州将实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和老年人惠民保障工程,提高6.5万人城乡低保、5000人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为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给予补贴。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兰州将在多方面实现新跨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破解学前和义务教育学位不足等热点难点问题,让每个孩子好上学、上好学。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各项社保制度和政策,做好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工作,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兜稳兜牢社会保障网。

  全面推进健康兰州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健全公共卫生安全管理体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兰州。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让兰州这座城市更有文化厚度、更有人文温度。

  抓好疫情防控开创卫生健康工作新局面

  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杨衍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兰州市卫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卫生健康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认真研究谋划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创全市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新局面。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大力发扬抗疫精神,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群专结合”原则,压紧靠实“四方”责任,加快推进城市检测基地和公共检测实验室建设,抓实抓细监测预警、患者救治等防控措施,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与冬季疫情防控相结合,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阻断传播渠道。

  构建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按照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要求,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同时抢抓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机遇,加快推进兰州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筑牢织密突发疫情防护网。

  杨衍佑还说,“十四五”时期,兰州市将着力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完善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综合监管等制度,全面提升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配置学科人才资源,基本建立覆盖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健康医疗信息标准化建设达到新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回顾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回顾
  •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甘肃交管“放管服”落实到位51项 较大交通事故实行深度调查制度 甘肃交管“放管服”落实到位51项 较大交通事故实行深度调查制度
  • 李荣灿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区 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更大贡献 李荣灿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区 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更大贡献
  •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 游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可以手机预约了 游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可以手机预约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兰州两会】不平凡的2020年 不简
2   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
3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4   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楫扬帆再远航——《
5   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6   李宏亚在参加安宁、解放军代表团分组审
7   张建平在参加兰州西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8   李荣灿在参加兰州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9   政协委员张勰:启动“兰州会展文化产业
10   【聚焦兰州两会】怎么建设更好的社区?
11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
12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现场 点赞《政府工作
13   兰州市委召开专题民主协商会就有关人事
14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
15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立社区造福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