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聚焦兰州两会】不平凡的2020年 不简单的成绩单

21-01-13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不平凡的2020年 不简单的成绩单

  不平凡的2020年 不简单的成绩单

救助特困户 (资料图片)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运行总体趋稳向好,“三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精致兰州”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在不平凡的2020年里,兰州市交出了一份不简单的“成绩单”。1月12日,市长张伟文向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正如他在报告中所说:2020年是兰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勠力同心、克难奋进,在严峻考验中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

  1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本地37例确诊病例治愈35例,境外输入84例病例全部治愈

  ●选派六批次5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因时因势启动和调整应急响应,严格实施分区分级管理,全市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在较短时间内遏制了疫情蔓延。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本地37例确诊病例治愈35例,境外输入84例病例全部治愈。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入境人员管控、进口冷链物品检测消杀等工作,构建起“从国门到家门”的全方位防控链条。主动扛起责任服务全国大局,选派六批次5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积极承担跨国入境人员集中留观救治工作,为全国抗疫作出了兰州贡献。

  2

  经济运行总体趋稳向好

  ●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2%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96%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7%,实现了逆势增长

  ●全年签约引进项目241个、总额1220亿元

  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7%,实现了逆势增长。及时制定出台积极应对疫情有效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点对点落实稳岗补贴、社保退费、税收减免和延期缴费等扶持措施,分类推动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累计减税降费77.67亿元。采取发放消费券、举办促销活动等形式,多方促进消费、助企纾困,财政直接投入资金1.2亿元,引导企业直接投入资金5亿元,带动社会消费超过45亿元。把项目建设作为抓经济发展的核心工作,续建项目复工率和新建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100%和98.5%,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全年签约引进海康威视、联东U谷等项目241个、总额1220亿元,省外到位资金971.78亿元、增长12.27%。

  3

  “三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53亿元

  ●剩余0.38万贫困人口全部达标退出

  ●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空气优良天数历史性突破300天, 达到312天

  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53亿元,多措并举冲刺清零,剩余0.38万贫困人口全部达标退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在中国防贫效率“百高县”排名中,永登、皋兰、榆中分别位列第1、第13和第18位。全方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优良天数历史性突破300天,达到312天,创国家实行新标评价以来最好成绩。扎实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持续深化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扎实抓好土壤污染防治,积极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试点工作,超额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4

  增长极作用进一步凸显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累计落地项目150个

  ●榆中生态创新城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元

  ●高新区引进“500强”企业9家

  ●经济区在国家综合考核排名中提升38个位次

  兰州新区发展提质增速:产业聚集和发展带动效应不断增强,绿色化工园区累计落地项目150个,医药物流产业园开园运营、入驻药企130家,国网云数据中心等项目建成投运,获批能源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预计生产总值增长18%。

  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全面铺开:高标准编制完成各类规划,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亿元,扎实推进市政道路、生态绿化、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完成绿化面积6100亩,5平方公里核心示范区交通基础骨架基本形成。

  高新区发展势头强劲:陇神戎发、中农威特、西脉新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引进落地中国宝武、陶氏化学等“500强”企业9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家,预计生产总值增长6%。

  经济区发展扩容增效: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获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新引进产业项目25个、总投资126亿元,预计生产总值增长6.5%,在国家综合考核排名中提升38个位次。

  5

  “精致兰州”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主城区78个“15分钟生活圈”初步划分

  ●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主体结构、东方红广场提升改造基本完工

  ●新建停车泊位6300个,新增公交车出租车402辆

  ●投资24.6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416个,老旧住宅加装电梯304部

  主城区78个“15分钟生活圈”初步划分。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主体结构、东方红广场提升改造基本完工,打通和政路等疏解路6条,新建停车泊位6300个,新增公交车出租车402辆。深入开展“十大精致项目”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市容市貌及公共设施突出问题整治行动,投资24.6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416个,老旧住宅加装电梯304部,完成151条道路线缆入地,拆除违法建设28.04万平方米、违规户外广告8.96万平方米。全面做好“黄河文章”,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开工建设,“读者印象”精品街区等项目加快推进,奥体中心主体结构封顶,黄河楼、兰州老街、水墨丹霞景区建成运营,黄河风情线核心段20公里健身步道全线贯通,黄河之滨音乐展演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黄河之滨也很美”叫得越发响亮,兰州跻身“中国最美夜游景观旅游城市”和“中国最具文旅投资价值城市”行列,荣获“2020中国最佳表现城市”。

  6

  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市级财政民生支出16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5%

  ●9件省列和10件市列为民办实事全部完成

  ●城镇新增就业8.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6%

  ●新增学位2.34万个,多渠道补充教师1715人

  ●发放各类补助救助资金4.97亿元

  市级财政民生支出16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5%。9件省列和10件市列为民办实事全部完成。城镇新增就业8.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6%。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成开园。实施扩大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项行动,北京八中兰州分校等项目加快推进,兰州二中雁滩分校、兰州十一中教学楼拆除重建等项目建成,新增学位2.34万个,多渠道补充教师1715人。加快改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市一院医疗业务综合楼、市三院医养结合项目建成投用,省妇女儿童医疗综合体、市中医医院异地新建项目主体完工,市妇幼保健院、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启动建设,市二院升格为三甲医院。发放各类补助救助资金4.97亿元,全力保障受疫情影响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回顾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回顾
  •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甘肃交管“放管服”落实到位51项 较大交通事故实行深度调查制度 甘肃交管“放管服”落实到位51项 较大交通事故实行深度调查制度
  • 李荣灿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区 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更大贡献 李荣灿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区 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更大贡献
  •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 游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可以手机预约了 游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可以手机预约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
2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3   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楫扬帆再远航——《
4   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5   李宏亚在参加安宁、解放军代表团分组审
6   张建平在参加兰州西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7   李荣灿在参加兰州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8   政协委员张勰:启动“兰州会展文化产业
9   【聚焦兰州两会】怎么建设更好的社区?
10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
11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现场 点赞《政府工作
12   兰州市委召开专题民主协商会就有关人事
13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
14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立社区造福一
15   政协委员陈宇晖建议:打造“夜经济”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