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聚焦兰州两会】怎么建设更好的社区?看看委员们有哪些建议

21-01-13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焦点热议

  怎么建设更好的社区?看看委员们有哪些建议

  社区是城市居民生活的主要空间,环境直接影响着居民的生活品质。今年的政协委员提案中有不少是涉及社区管理的。那么,社区怎么规划、怎么建设、怎么运营才能更好?让我们看看委员们都提出了哪些建议。

  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制定老年宜居社区指标体系

  目前,养老政策保障不足、供需矛盾突出、服务能力欠缺,老龄化严重已成为城市建设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大社会问题。

  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在《关于建设老年宜居社区的提案》中建议:制定老年宜居社区指标体系,把我市建成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宜居康养产业发达、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社会活力充分激发的老年友好型城市。

  提案建议,根据老龄化趋势和老年人口分布状况及老年人特点,统筹布局适合老年人的生活服务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文化体育设施建设。

  同时,加强老旧社区适老性改造、研究建立老年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强对社区养老专业人才的吸纳与培养、建立人才激励分配机制,并积极发展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政协委员王巧芸:探索试点社区规划师制度

  政协委员王巧芸提交了《关于推进参与式社区规划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的提案》,其中,她提出了探索试点社区规划师制度的建议。

  社区规划师需要为本社区改造更新工作提供长期跟踪指导和咨询,全过程参与社区规划计划的编制与实施,搭建政府与基层群众沟通互动的桥梁,对街道社区道路整治、绿化景观提升、停车设施优化、公共空间微更新等项目设计、实施,进行技术指导或提供专家咨询。

  简单来说,社区规划师的主要工作就是对于民生需求、对社区改造提升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对症下药”,实施“微创手术”。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探索参与式社区规划的建设、社区规划师制度的建设,成都的成华区、上海的徐家汇在这些领域取得了有益的成效。我希望我市规划部门能牵头做一些符合市情的制度设计和试点工作。”王巧芸说。

  “社区规划师既可以设计、规划具体的改造,也可以作为沟通居民和社区、街道之间的桥梁。”王巧芸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回顾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回顾
  •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甘肃交管“放管服”落实到位51项 较大交通事故实行深度调查制度 甘肃交管“放管服”落实到位51项 较大交通事故实行深度调查制度
  • 李荣灿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区 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更大贡献 李荣灿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区 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更大贡献
  •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 游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可以手机预约了 游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可以手机预约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
2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现场 点赞《政府工作
3   兰州市委召开专题民主协商会就有关人事
4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
5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立社区造福一
6   政协委员陈宇晖建议:打造“夜经济”点
7   天水路高速出入口将实施交通节点改善项
8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
9   加快建设兰州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 让
10   甘肃省2021年高考航空服务统考15日开考
11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
12   兰州市印发振兴制造业三个配套政策 单
13   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
14   军中“白鸽”王心语荣获“第十五届中国
15   甘肃交管“放管服”落实到位51项 较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