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花甲之年 他考上兰大研究生

21-01-13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花甲之年 他考上兰大研究生

  来自江苏的王月朋在“乐学”中体验人生百态

王月朋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今年8月,60岁的王月朋在江苏的家中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邮件——来自兰州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11月,他将背上行囊,从柔和娟秀的江南来到雄浑壮阔的西北,成为一名兰州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非全日制)研究生。时逢花甲之年,他的人生一面被时光刻上了“老年人”的烙印,但另一面却在奋进中被打磨得焕然一新。

  “我相信自己很快就可以融入,和各位年轻的同学们一起进步!”

  走到人生的下半场,这还是王月朋第一次以法学专业学生的身份介绍自己。1978年,他考入江苏师范学院(现苏州大学)攻读物理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高中物理老师。38年后,以学生的身份重返课堂,他成为了一名专攻法律硕士的新生。没有家人的陪伴和同龄的朋友,即将到来的密集的学习节奏,并没有让他感到无所适从。“我以前教过的学生都说兰州大学学习氛围很好,为学子提供了一片教学科研的净土。我相信自己很快就可以融入这里,和各位年轻的同学们一起进步!”前方的挑战对于他而言,充满着未知与惊喜。

  学海无涯“乐”作舟

  “学生——老师——学生”的身份转变,对王月朋而言并不是一个拍脑袋的决定。几年前,他目睹了自己身边一件因不懂法而难以维权,最终导致吃大亏的事件。“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无力感让他萌生了学习法律的念头。“我多学一点,就多一份机会给大家提供专业的帮助。”这种责任感推动着他将自己的课余时间抽出来与法条作伴。谈及如何兼顾教学和法律学习时,他笑着说自己年事已高,学校的教学任务已经比较轻松,因此可以花更多时间进行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备考。然而,在同事朋友们打牌、钓鱼时,坐冷板凳去读书背书,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呢?但他凭借自己的一腔热爱和儿子的无条件支持,在2014年毅然报考了司法考试。

  王月朋对自己在考场外候考的情景记忆犹新:在许多年轻人中间,他被误认为是送考的家长。走出考场时,他耳边时不时传来“天啊”“太佩服了”之类的话——当然,其中也有负面的话语。不过王月朋认为,他没有必要为了别人的一两句话伤神。360分的司法考试及格线,才是他瞄准的目标。

  第一次考试失利后,王月朋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第二次“战斗”。在那些平凡而又枯燥的日子里,他鼓励自己: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尽力坚持,莫问结果。多考一次,就是多给自己一次希望。终于,他的成绩从2014年的342分提高到了2015年的381分——这让他有更加充足的底气走进法律的殿堂。随后,他一鼓作气,在退休的这一年报考了兰州大学,并与来自天南地北的“追梦人”一起“上岸”了。

  每一次身份转变的背后,都隐藏着王月朋对学习不变的热情。人们总说“学海无涯苦作舟”,王月朋却觉得学海无涯,“乐”也能作舟。正是这样的态度,让花甲之年的王月朋始终保持着内心的充盈与满足,在“乐学”中体验人生百态。

  学英语学法律自己总结方法征服备考绊脚石

  谈及备考兰州大学法学硕士的过程,王月朋说,众多科目中,英语可谓是他备考路上最大的绊脚石。王月朋坦言,自大学毕业后他就再没接触过英语,重新捡起单词、语法的过程,也是一个调整学习方法的过程。年少时通过背单词学英语的方法现在已经行不通了,他就换一种方式,通过背课文来带动单词和语法的学习。在具体的故事篇章中,单词的意义变得鲜活。专业课的记诵上,他也摸索出了一套小窍门——三步记忆法。首先以理解的方式将知识点复习一遍,然后从中摘取出记忆难度较大的一批,进行第二轮记忆。这部分记忆完后,再开始学习那些不太难记忆的知识。

  遗忘是难免的,但王月朋依靠知识系统的精加工和多次复述,扛住了一个个单词、一条条法规的“轰炸”。回忆起考试那天,除了监考老师和其他考生投来的异样眼光,他印象最深的还是做题时的心态。许多同学刚碰到一点“钉子”就濒临“崩溃”,他则是抱着尽力做到最后一题的态度对待这份考卷。

  以实力面对今后的每一次考量

  最终,考试通过了,但王月朋觉得还是有些许“运气”在其中。未来的日子里,他会将这份运气转化为更加坚实的底气,“以实力面对今后的每一次考量。”不论是走上三尺讲台教授物理,还是回到书桌前学习法律,他在一次次考验和一轮轮岁月中体悟到,“成人”永远比“成才”重要百倍。他期待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执业律师,为弱势群体服务,做一个“雪中送炭”的法律工作者。

  王月朋知道,考取研究生只是一道新的起跑线,未来,他在兰大的日子必定与其他新生一样是辛苦而又充实的。他相信,坚守住这份学法的初心,行有意义之事,年龄就不会是限制他前进的镣铐,而是他向未知领域开战的砝码。(记者 华晓婧 通讯员 孔子俊 张径舟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央媒体看甘肃】守护千年敦煌,他只觉一生太短…… 【中央媒体看甘肃】守护千年敦煌,他只觉一生太短……
  •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 立社区造福一方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 立社区造福一方
  • “企业+农户”增收致富有模式 “企业+农户”增收致富有模式
  • 2500斤“冬粮”帮候鸟越冬 2500斤“冬粮”帮候鸟越冬
  • 战疫情 保民生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 兰州市为全国抗疫作出兰州贡献 战疫情 保民生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 兰州市为全国抗疫作出兰州贡献
  •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回顾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回顾
  •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
2   一图读懂《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 “
3   加强区域交流 白银市白银区考察团来兰
4   兰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火车站站至邮电
5   甘肃省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队出征
6   【中央媒体看甘肃】守护千年敦煌,他只
7   兰州市5所小学成立“新教育教研共同体
8   【中央媒体看甘肃】驻足甘肃临夏盆地
9   兰州市红古区750名普查员入户摸底
10   兰州市开启中小学午餐供餐服务
11   甘肃省药品检验检测技能竞赛在兰举行
12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甘肃省医养
13   2020年甘肃省医保及药价变化看这里 城
14   兰州市西固区举办读书分享活动
15   兰州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公益大讲堂走进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