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乡间村里·听见临夏】大塬顶村:“贷”出“牛”产业 “贷”上致富路

21-01-07 19:46 来源: 民族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乡间村里·听见临夏】大塬顶村:“贷”出“牛”产业 “贷”上致富路

  临夏县井沟乡大塬顶村,村如其名,坐落于山顶之处。要到达大塬顶村,必须经过蜿蜒陡峭的山路。受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所限,过去,这里的群众长期面临着饮水难、行路难、通讯难等问题,发展产业对于这里的群众而言,更是难上加难。2013年底,全村324户1504人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有125户630人,贫困面高达41.2%。

  脱贫之路在何方?发展之路又在何方?精准扶贫贷款政策为这个大山上的村庄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希望。村里的养殖大户马来者,就是扶贫贷款的受益者之一。

  记者了解到,马来者一家原本在西藏那曲做服装生意,2008年,商场的一场大火烧毁了他的门面、仓库,这使得一家人十多年奋斗的一切,一夜间化为灰烬。失去了经济来源的马来者只好带着妻儿回到了家乡——大塬顶村。原本生活富足的一家人,几年间生活捉襟见肘,2014年他家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如何挣钱养家?一度成为马来者的一块心病。2015年,马来着一家生活的转机出现了,这一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马来者顺利拿到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买了5头牛搞起了养殖,自此,他家的生活情况也日渐好转。2020年,马来者正想着扩大养殖规模时,好政策又来了——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马来者一下贷到了10万元,养殖规模扩大到了30头,一年下来多挣了6万元,成为了村里的养殖大户,还被乡上评为了“脱贫光荣户”。

  马来者告诉记者:“贷款时候我们都没有跑路,银行的人被请到村委会,我们就在村委会现场办理了贷款,不出一个星期10万块钱就到账了!我现在在家里好好搞养殖,孩子们在外面打拼,就算他们赚不到钱,我们也是他们坚强的后盾,他们随时回来,家里吃的用的都不会缺。现在外面疫情还没有消除,儿子和女儿就在咱们这边学驾照呢,等他们拿到驾照,就给他们买小轿车!现在有文化的大学生来村里给我们当干部,跟着他们,我们一定会在致富路上越走越远,再过两年,我们村子肯定还会有大变化,到时候你们一定要再来采访啊!”

  据了解,2020年底,大塬顶村已实现全面脱贫。去年县上一共为135户群众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80万元,进一步扩大了全村养殖规模,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贷款一办完,我们就从村上选了代表一起去广河、康乐学习养殖经验,引进优良品种,县农业农村局的专业技术人员会定期来给村民上课,讲解养殖知识。现在村民们搞养殖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我们想着新的一年要把合作社继续搞起来,让养殖成为大塬顶村的特色产业,让我们的村民抱团发展,共同致富。”大塬顶村党支部书记余龙说道。(记者 冯元鹏 景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快讯丨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任振鹤在张掖调研 【短视频】快讯丨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任振鹤在张掖调研
  • 将青春绽放在最爱的家乡——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 将青春绽放在最爱的家乡——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
  • 新年送温暖 慰问暖民心——兰州华邦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新年送温暖 慰问暖民心——兰州华邦投资有限公司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民勤:政府搭台“念羊经”群众登台
2   甘肃疾控发布提醒:春运疫情防控“三知
3   扶贫一线的“黑脸”村支书
4   【短视频】快讯丨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
5   将青春绽放在最爱的家乡——记“全国优
6   陇东农民画汇展金城 讲述新农村幸福美
7   继续奋斗 勇往直前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
8   新年送温暖 慰问暖民心——兰州华邦投
9   图解|寒潮来袭,这份预防攻略快收好
10   【我的脱贫故事】唠会家常给你听
11   漳县:种下“摇钱树”拓宽致富路
12   高台宣化镇:牵着牛鼻子 走上“羊”光
13   最美村医章小燕:芳花绽放健康路
14   民乐:积极应对极寒天气 确保群众温暖
15   金塔: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