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小兰之家”服务今年办件量达115.16万件

20-12-31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小兰之家”服务今年办件量达115.16万件

  中国甘肃网12月3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2月30日,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优化政务服务 打造‘小兰之家’”新闻发布会召开。今年以来,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件量达115.16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9.5%以上。其中,精心打造服务金城企业、群众的“小兰之家”实行了全系统“一网办”,全周期“一次办”,全区域“基层办”,全过程“帮代办”,全天候“应需办”,兰州市政务服务“第一窗口”的功能和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1 “小兰之家”服务金城企业、群众

  据介绍,2020年,我市精心打造服务金城企业、群众的“小兰之家”,实行全系统“一网办”,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实行全周期“一次办”,在兰州政务服务网开通“一件事”专栏,市、县两级已梳理展示首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93项,年底前将实现57项事项“跨省通办”、83项事项“省内通办”、175项事项“全市通办”;实行了全区域“基层办”,梳理编制《兰州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2020)版》共118项,赋予乡镇和街道10项行政许可和205项行政处罚权限;实行了全过程“帮代办”,在全市各级政务大厅设立帮办代办专区,对全市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全领域、全流程帮代办,今年以来,市级为158个重点项目开展帮代办,为榆中生态创新城等多个项目提供上门服务70余次,为企业群众帮代办近5000人次;实行了全天候“应需办”,针对“上班族”和特殊群体正常工作时间办事不便的问题,按照“应急应需、随时可办、自助服务”和“早晚弹性办、中午不间断、周末不休息”的原则,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谋划推行全天候政务服务。

  今年,我市建成兰州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系统,开通政务服务网、“金城办”APP、窗口评价器、自助终端、二维码、短信等6类线上线下评价渠道。

  2 线上政务服务四级一体化建设

  今年,我市建立了线上线下联动、覆盖城乡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有效推进了全市政务服务平台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运行。

  线上政务服务方面,联合大数据局建成面向公众、开放共享、涵盖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来即享”、社保、医保、公积金、个人征信等查询业务,企业开办(注销)、老年证办理、就医等29项特色专栏,建设、开通、展示了“四办四清单”、通办、跑一次、零跑动及保留证明事项等9个清单,并关联相关办事指南及在线办理业务;建立“一件事”专栏,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完善“金城办”APP的服务功能,增强了系统稳定性、易用性及登录的便捷性,对涉及社保、公积金、便民查询、交通管理、民政、户政、医疗卫生、教育培训、交通运输等12个领域的300余项便民服务实现“掌上办”,对接政务办事事项20732项,可在线办理14075项。

  线下政务服务方面,截至目前我市各区县、开发区乡镇(街道)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1051个村(社区)完成便民服务点建设,完成率达到96.87%;梳理编制了共118项的《兰州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2020)版》,乡镇、村级认领政务服务事项16745项;建设了一体化的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并完成兰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3.0)向基层的延伸;当前,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共计使用部门330个,事项4845项,累计办件32万件。

  3 助力项目提速审批

  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我市通过“减、放、并、转、调”等改革措施,大力压减、整合事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及办理事项清单保留事项从2019年的90项压减到目前的62项,压减幅度接近三分之一。

  同时,按照“全程网办”改革理念,着力打造市区县一体全流程网上办理综合审批管理系统,覆盖市级和区县的全部政务服务、市政公用、中介服务事项。已完成与国家和省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互联互通,打通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省施工许可证和竣工验收备案专网、省施工图联审系统、兰州政务服务网、信用信息平台、电子证照库、行政审批等系统。目前,系统共登记运行项目1097个。

  此外,已将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8家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全部入驻到市政务服务中心,6项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已录入系统正式办理,目前共为48个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了市政公用服务。

  4 擦亮“第一窗口”展示奋进兰州新形象

  未来,我市将推进在线平台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全力完善“金城办”掌上服务,切实推进更多事项“指尖可办”;推动从“多头办理”向“集成联办”转变,持续推动更多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推动从“特色服务”向“多元服务”转变,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应进必进”,实施“全过程”服务;各基层政务服务网点“一站”集成办理或代办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努力实现全市各网点“一窗”分类无差别受理、全流程帮代办和智能化,实施“全方位”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
  • 兰州市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医保“一站式”结算 兰州市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医保“一站式”结算
  • 兰大一院新门诊楼投入使用 兰大一院新门诊楼投入使用
  • 兰州市发布五项国家标准 兰州市发布五项国家标准
  • 银西高铁开通 庆阳迈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开通 庆阳迈入“高铁时代”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节日消费提示 如遇消费问题可拨打12315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节日消费提示 如遇消费问题可拨打12315
  • 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 炳灵寺正式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炳灵寺正式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安全
2   兰州市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医保“一站
3   【智库建言】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十九届
4   甘肃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甘肃开放大学
5   炳灵寺正式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
6   兰大一院新门诊楼投入使用
7   兰州:八旬奶奶心愿实现 70个爱心脖套
8   两年多来甘肃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
9   1月1日起,兰州将有这些新变化
10   兰州市发布五项国家标准
11   银西高铁开通 庆阳迈入“高铁时代”
12   难忘的2020年 保就业稳就业筑牢民生之
13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节日消费提示 如
14   樱桃园里显身手 特色产业促增收 ——记
15   兰州市发放7598万元消费券助力市场回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