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兰州市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医保“一站式”结算

20-12-31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医保“一站式”结算

  中国甘肃网12月3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2月30日,2020年兰州市医保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利民惠民政策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据介绍,2020年,我市医保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市城乡居民参保对象共计208361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报销后,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同时,市域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已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村级卫生机构网络已联通,门诊报销均可实现即时刷卡结报。

  1 为22159户企业减征医保费用7.328亿元

  2020年,我市医保扶贫工作让困难群众全部享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并健全动态监测机制,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截至12月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对象201128人,医疗救助资助参保258688人,资助2688.089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报销后,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

  同时,为全力抗击疫情和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市医保局研究制定了《兰州市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方案》(兰医保〔2020〕35号),规定自2020年2月起对参加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各类企业单位应缴医保费减半征收。同时,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按期足额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企业,可申请缓缴医疗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6个月。今年,全市共为22159户企业合计减征2至6月份单位应缴基本医保费用达7.328亿元,为24家企业办理延期缓缴251.6万元。

  2 让质优价廉的中选产品惠及更多群众

  今年,我市还对城乡居民“两病”用药保障待遇的审核标准和申办流程进行修订调整,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主动办、集中办、上门办”,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中虽然未发生靶器官损害但确诊为高血压或糖尿病需要长期规范门诊药物治疗的群众,增强基本医疗保险门诊保障能力。截至12月25日,全市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共结算高血压3958人次,报销费用11.5万元;结算糖尿病2481人次,报销费用46万元。

  同时,通过实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让质优价廉的中选产品惠及更多群众。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参加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和10个省(区、兵团)组成的跨区域省际联盟带量采购人工晶体工作。载药合金冠脉支架价格由原来的13000元左右降至700元左右,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在我市能够开展心脏介入治疗手术的定点公立医疗机构供应使用。

  此外,我市还通过医保基金预付、带量采购,实现医疗机构药款30天回款;通过医保药品支付标准支付,建立医疗机构合理用药机制,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通过药品采购与医保支付联动,减少企业交易成本,净化流通环境,改善行业生态,推进医疗、医保和医药联动改革。

  3 积极推进“智慧医保”建设

  今年,市医保推行“不来即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医保征缴工作积极开展“非接触式”便民服务,通过“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审批”的“不来即享”服务,为参保单位和群众提供方便。推行“减证便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共取消异地就医费用报销需提供的医院等级证明、身份证、单位介绍信等证明材料17项,取消医保卡启用盖章、长期门诊购药月度限制等;持续提高即时办结事项数,参保职工异地住院费用报销时长由60个工作日缩短至30个工作日,两定机构基金财务对账拨款流程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社保卡挂失补办制卡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此外,下放业务权限,将参保职工异地就医费用报销、参保人员长期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变更、参保人员异地住院直接结算备案审批等业务下放至区县,方便参保群众就近办理。

  在建设“智慧医保”中,积极落实“好差评”制度,与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好差评”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开通了业务窗口评价、手机评价等功能;积极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依托兰州市政务服务网,实现了4类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网上办”;依托支付宝“兰州医保”小程序、“兰州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申领,个人权益线上查询;全面实行“一窗受理”。设置综合业务窗口,采用前台受理、后台办理的经办模式,实现医保业务“一窗受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一院新门诊楼投入使用 兰大一院新门诊楼投入使用
  • 兰州市发布五项国家标准 兰州市发布五项国家标准
  • 银西高铁开通 庆阳迈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开通 庆阳迈入“高铁时代”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节日消费提示 如遇消费问题可拨打12315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节日消费提示 如遇消费问题可拨打12315
  • 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 炳灵寺正式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炳灵寺正式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
  • 图解|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样干! 图解|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样干!
  • 甘肃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甘肃开放大学 甘肃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甘肃开放大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智库建言】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十九届
2   甘肃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甘肃开放大学
3   炳灵寺正式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
4   兰大一院新门诊楼投入使用
5   兰州:八旬奶奶心愿实现 70个爱心脖套
6   两年多来甘肃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
7   1月1日起,兰州将有这些新变化
8   兰州市发布五项国家标准
9   银西高铁开通 庆阳迈入“高铁时代”
10   难忘的2020年 保就业稳就业筑牢民生之
11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节日消费提示 如
12   樱桃园里显身手 特色产业促增收 ——记
13   兰州市发放7598万元消费券助力市场回暖
14   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河水清了,白鹭回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