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难忘的2020年 保就业稳就业筑牢民生之本

20-12-31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难忘的2020年  

  保就业稳就业筑牢民生之本

  华国婷(左)向社区居民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有关政策。

  张艳军介绍公司情况。

  张海银和孩子。

  正在电脑前忙碌的李冰。

  雷春芳(左)与学生谈心。

  工作中的景琦。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0年,这份感受格外深切。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无数人的工作生活节奏。工厂停工、商场停业、交通停滞,被迫待在家里的人们,尤其是低收入人群,格外期盼能尽早出去工作,有一份收入养家糊口。不能外出打工,农民工和他们背后的家庭脱贫增收难度陡然加大;没有了招聘会,退役军人、大学生等就业重点群体找工作受阻,企业招不到员工,影响复工复产……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面对空前严峻的保就业、稳就业形势,为了筑牢民生之本,让大家有工作、有钱赚,各项政策密集出台,拿出真金白银、采取各种办法、提供各种便利,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减免小微企业税收、减轻企业还贷压力,增加就业岗位补助、扩大补贴范围额度。这些举措,让因疫情而受到不利影响的百姓,真切感受到了雪中送炭的温暖。

  筑牢民生之本,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就业涉及千家万户,关乎一人一事,既要有制度设计、资金保障,更离不开落实见效。今天我们选取的这6个人,李冰是从事保就业政策制定的公务员,雷春芳是帮助毕业生就业的工作人员,张艳军是带头创业的退役军人,华国婷是组织培训的社区人员,景琦是亲历过求职之路的毕业生,张海银是乡村公益岗位的理发师。这一年,他们是保就业、稳就业的亲历者、奉献者、获得者。

  成绩来之不易。预计到年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2%的较低水平。在这个特殊的年份,这个让人欣慰的数据,凝结着千千万万人的付出和汗水。他们尽职尽责,共同发力,让政策惠及于民,让老百姓端稳了饭碗,能安心生活。

  今天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让我们通过这些普通人的就业故事,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感悟他们不懈奋斗的精神,共同迈向崭新的2021年。 (李近远)

  华国婷:努力帮助更多失业人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来到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街道时,为期4天的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形象礼仪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正在进行,这也是街道今年最后一场相关培训。

  “通过形象礼仪培训,能让大家以更好的心态和形象投入工作。”华国婷是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街道劳动保障所的工作人员,近期,她一直为这期职业技能培训忙碌着。街道的工作繁杂而琐碎,组织培训是她的日常工作之一。

  4月、9月,街道分别联合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和邮政储蓄银行,在龙马灯饰城、榆中街菜市场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活动,目前已推荐创业担保贷款395万元。

  7月13日在2020年育婴师培训班结业典礼暨就业岗位现场对接仪式上,负责邀请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及5家用人单位现场与结业学员进行对接。

  7月21日,组织育婴师学员20余人赴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实地查看并推荐就业。

  8月20日,为倡导绿色环保生活理念,组织辖区居民30余人开展了以“绿色生活 用心创‘皂’”为主题的手工精油皂制作培训。

  9月7日开展主题为“面对面,心贴心、一帮一”的就业困难人员援助活动。

  ……

  一件件平凡细微的工作,就是华国婷一年工作的汇总。

  截至目前,皋兰路街道已开展5期职业技能培训,两期育婴师培训、两期中式烹饪培训,还有一期公益性岗位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我主要负责和培训学校联系,安排社区做好培训学员的出勤,保证培训的质量。”华国婷说,除组织培训外,她还承担着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宣传及办理工作。

  说起2020年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人,华国婷说,第一期育婴师培训班学员王淑芬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淑芳当时是一位全职妈妈,培训时她每次都坐第一排,扎实学完了所有课程,之后又参加了中式烹饪培训,还被评为优秀学员。后来她应聘成功,在郑家台社区担任医保专干。

  “看着王淑芬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我也很开心。”华国婷说,新的一年,她会继续努力为辖区失业人员做好服务工作,让更多的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张艳军:带动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最近一段时间,甘肃军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艳军一直在为兰州某物理研究所两套关键设备的抢修工作奔波着。

  “这套进口设备如果按厂家要求返回法国维修,需要3个月,企业最终找到了我们公司。12月21日接到任务,我和专家们连夜进行故障板件维修。经过一天一夜的抢修,圆满完成了任务。”张艳军说。

  今年47岁的张艳军是退役军人,1990年入伍,2016年退役,2017年初创办这家公司。经过3年的发展,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对张艳军而言,2020年是收获的一年。他被聘为甘肃省退役军人省级就业创业指导专家,还获得甘肃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兰州市一等奖,公司也被批准为甘肃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

  这一年,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发深井铸铝工艺安全控制系统、人工影响天气高炮安全锁定装置和方舱接地接警器等4款产品。为中科院、金川集团和佛慈制药等单位完成技术改造项目20余个,修复各种设备200余套。

  “作为一家军创企业,公司今年先后解决了10名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我们还启动退役军人创业带大学生就业,吸收大学生就业4人次。”张艳军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艳军带领公司职工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免费向医院、企业、家庭提供远程维修服务,紧急启动应急消毒用品的研发,捐赠给驻地社区、园区及服务客户。

  防疫物资匮乏时,张艳军将公司能用到的仪器、器件全部进行利用,于2月6日研制出第一台简易超声波雾化器,2月7日,在丝路电商产业园建成兰州市第一个园区消毒点。之后又紧急采购3万余元研发原材料,成功研制两款超声波雾化器试用产品,捐赠给西固区政府、科技园区、企业和留观宾馆。

  “2021年,我和团队将发挥自身优势,在经营好公司的同时,逐步培训和吸纳部队退役科技人员,成立以军人创业为主体的众创空间,在西北各地设立电子设备维修保障网点,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张艳军说。

  张海银:从“边缘户”到“有薪一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2020年,对于临夏县漫路乡小沟门村李家社村民张海银来说,有欢笑,有泪水,但更多的是希望。

  张海银一家有6口人,全靠丈夫一人外出务工赚钱,由于缺少技能,也只能打小工,收入不高。而她只好在家照顾生病的婆婆和2个年幼的孩子。丈夫打工的收入是唯一的家庭经济来源,存在致贫风险,由此她家被定为边缘户。

  4月20日,张海银正式成为村里的爱心理发员,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和残疾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村委会还设置了爱心理发屋,给她张罗了必备的理发工具。以前学过的理发手艺,这下真正派上了用场。

  如今,张海银每周都会在爱心理发屋为村民理发,也会带上理发工具上门服务。没有人理发的时候,她还承担一些村道卫生保洁,清理杂草、栽种花苗等工作。几天前,张海银前往特困供养人员蒲伍虎的家中。“看到他头发不长,暂时不需要理发,我就打扫了一下家里的卫生,洗了几件衣服。”

  张海银特别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不论是为村民理发还是清扫街道,帮特困供养人员打扫卫生,她都干得很认真。“拿到第一个月的500元工资特别高兴,当天就给孩子们买了2桶奶粉,买了新衣服,还交了电费。”张海银说,这半年的工资收入,除了补贴家用,给自己和家人添置些衣物,买点零食,还能存一些。

  “自己赚的钱,花起来舒心也自由……”张海银捂着嘴笑了。娘家在青海,去年她只回了两次家。“今年手头宽裕了,回去看父亲的次数也多了。”张海银说,父亲今年查出身患重病,前段时间她寄给了父亲500元钱,准备最近再回去看望父亲。

  “每个月都有收入,还能帮助别人,觉得生活有了新奔头,日子也会越过越好。”对于未来,张海银满怀期待。

  李冰:辛勤工作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李冰是甘肃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的一名普通干部。2020年,他和同事们起草文件、深入基层调研、专程赴外省对接,全力以赴开展就业工作,大家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共同为实现稳就业保就业目标任务忙碌着。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甘肃省委省政府在全国较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以赴推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有4个比较重要的文件,一个是我们厅参与起草,另外3个由我们厅牵头起草,其中《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涉及多个部门,文件起草过程中,需要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征求意见。为了方便修改文件,我们用投影仪打在墙上,大家一起商量,反复推敲,有时也会有争执,但每个人都希望尽快出台政策并落到实处,让更多人真正受益”。

  为了实时掌握各地、各有关部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进展,省人社厅专门建立了《稳就业专报》周报制度,李冰的工作之一就是对相关资料进行收集分析,以便厅里汇报和《专报》采用。“通过《稳就业专报》可以直观反映补贴资金发放进度、工作进度及成效等情况,为省委省政府日常分析研究和安排部署就业工作提供依据。”李冰说,这项工作共涉及23家省直和中央在甘单位,通知、收集、整理汇总和分析等环节虽然耗时费力,但不能有丝毫马虎。

  2020年,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也让李冰记忆犹新。“今年我省创新开发了1.17万个乡村爱心理发员岗位,通过创办‘爱心发屋’,为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等免费提供理发服务;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导致劳动力返岗滞留不能外出务工情况和防疫工作需要,专门开发了2.3万个保洁环卫、防疫消杀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李冰说,看到乡村公益性岗位在优化乡村环境、改善村民精神面貌、解决贫困家庭增收脱贫中发挥出的作用,他和同事充满了成就感。

  “这一年,在甘肃省人社系统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就业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各项既定的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李冰说,一年间,我们用“辛勤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值了!

  雷春芳:毕业生求职的“护航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刘 成

  “2020年,我们始终和毕业生在一起。”年初以来,西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干部雷春芳一直为毕业生就业奔忙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应届毕业生新增岗位降幅一度很大。临危受命,2月2日起,雷春芳和同事们就回到了工作岗位,立即着手开展工作。“我们迅速开通了就业咨询服务24小时热线电话,为毕业生答疑解惑、疏导情绪,帮助他们缓解就业压力。”雷春芳说,学校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推送各类就业信息1500余条,确保就业信息到班到人。截至目前,西北师范大学就业微信公众号已有用户10.3万余人,长期在“清博指数”全国高校就业类公众号排名中位居前三。

  针对招聘、面试和考核多改为线上进行这一变化,雷春芳和同事们想方设法帮助毕业生开展远程求职方面的培训,并结合师范类院校毕业生特点,先后举办了“达职求职强化训练营”“卓越教师成长训练营”“女大学生求职必修课”等就业指导和培训活动9场,参与毕业生人数达15000余人次。

  “我们广泛利用校友资源、学术资源,开展书记、校长推介毕业生和为毕业生带岗活动,还进行了大学生就业状况及就业心理的问卷调查,形成报告,切实改进工作。”雷春芳说。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毕业生陆续返校,雷春芳和同事们抓住时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多场专场招聘会。据统计,截至毕业生离校,2020年西北师范大学先后分类别举办了专场校园招聘(宣讲)会200余场,大型校园双选会3场,线上双选会7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

  针对学校重点群体毕业生占比较大的情况,雷春芳和同事们通过逐一摸排情况,为每位重点群体毕业生推荐3个岗位,并实行“一生一策”管理。“我们为求职困难毕业生发放了专项补助,并提供免费流量,推荐就业岗位,助力他们尽快找到工作。”雷春芳说。

  雷春芳说,2020年虽然就要过去了,但奋战一线的经历还历历在目。每当看到招聘会上有同学签约,内心真是无比快乐。

  景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刘 成

  2020年,对于西北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景琦来说,注定终生难忘。

  “过年的时候,我还在打磨论文,也没太关心找工作的事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平静的生活。“突然间一切都停滞了,出不去家门,也回不了学校,论文、工作,都成了未知数。”景琦回忆说。

  眼看假期越延越长,距离毕业越来越近,返校却迟迟没有消息,景琦越来越着急,压力特别大。景琦说,学校开通的就业咨询服务24小时热线电话,进行就业方面答疑解惑的同时,为毕业生疏导情绪,来自方方面面的关心最终支撑她度过了这段艰难的时光。

  疫情期间,求职的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试和考核多在线上进行。“学校通过网络为我们进行了远程求职方面的培训,我打算从事教育行业,就参加了两个相关主题培训活动,既拓展了视野,也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能力。”景琦说。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景琦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随着线下专场招聘会和大型双选会的恢复举行,找工作的事渐渐有了头绪。

  “我对自己的学历和能力比较自信,不担心找工作有太多困难。”景琦说,回到学校,她报名参加了家乡一家单位的人才引进,正当她满心欢喜准备参加面试的时候,现实却给她浇了一盆凉水,她所应聘的岗位要求本硕专业一致,最终未能入围。

  “这对我来说像晴天霹雳。”景琦一度意志消沉,甚至对职业生涯失去了期待和信心。她的导师杨鹏飞教授得知这一情况后,同她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谈。“杨老师对我说,人生路上难免会遇到挫折,他要我拿出做学术的拼劲去面对挑战。”景琦说,杨老师不仅鼓励自己,还多方联络,帮她寻找就业机会,这令她感动不已,也重拾信心和勇气。

  功夫不负有心人。毕业前夕,经过精心准备,景琦顺利进入兰州新区一所高职院校,成为了一名教师兼辅导员。景琦说,经过这一年,她对未来充满希望,并且更加坚信精彩的人生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节日消费提示 如遇消费问题可拨打12315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节日消费提示 如遇消费问题可拨打12315
  • 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 炳灵寺正式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炳灵寺正式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
  • 图解|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样干! 图解|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样干!
  • 甘肃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甘肃开放大学 甘肃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甘肃开放大学
  • 1月1日起,兰州将有这些新变化 1月1日起,兰州将有这些新变化
  • 专家学者共聚兰州白银路街道 探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专家学者共聚兰州白银路街道 探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 第三届“唱响中国梦·陇上之歌”文艺颁奖典礼在兰举行  《花儿临夏》荣获一等奖 第三届“唱响中国梦·陇上之歌”文艺颁奖典礼在兰举行 《花儿临夏》荣获一等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节日消费提示 如
2   樱桃园里显身手 特色产业促增收 ——记
3   兰州市发放7598万元消费券助力市场回暖
4   兰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5   【中央媒体看甘肃】河水清了,白鹭回来
6   电子健康卡全省覆盖 群众就医更便捷
7   兰州416个小区改造开工 “老”房子换“
8   甘肃省各县市区2020年11月空气质量改善
9   甘肃省各县市区2020年10月空气质量改善
10   炳灵寺正式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
11   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
12   兰州市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医保“一站
13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第七届科技文化节开幕
14   兰大一院新门诊楼投入使用
15   兰州安宁区晒出2020年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