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往事难忘——记抗美援朝老兵李国柱

20-09-21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往事难忘——记抗美援朝老兵李国柱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努力奋斗,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听老兵讲抗美援朝故事”栏目,采访部分我省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的老兵,追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讲述他们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不凡经历、战斗过程和感人故事,致敬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维护正义、反对强权所建立的不朽历史功勋。敬请读者关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崔亚明

  时隔70年,记忆依旧清晰。

  9月中旬,我们在徽县见到李国柱时,这位86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脊梁挺得笔直,胸前的一枚枚军功章历经层层岁月,依然熠熠生辉。

  镌刻在记忆深处的往事,丝毫没有随时间的推移而渐行渐远。随着老人缓缓的叙述,一段炮火纷飞的往事扑面而来。

  

  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的1949年10月,李国柱光荣入伍,成为一名战士。

  1950年10月底,李国柱所在部队在辽宁营口换上了棉衣棉裤,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

  “白天,敌人的飞机四处轰炸,我们就隐蔽在树林里。晚上行军,敌人照明弹一个接一个,如果发现我们志愿军,机枪就像雨点一样扫来……我们一边躲避扫射一边奔跑。”每夜急行军一百多里,李国柱和战友们终于到达堡川前线。

  进入阵地后,副班长李国柱和他的战友们接到任务:死守川口的一个小山头。“排长把我们班分成三个小组,一个小组三个人,班长带了第一组守在阵地的中间,我带着第二组守在阵地的左侧,第三组守在右侧,敌人飞机不断地来轰炸,但我们在这里坚守了三天三夜。”一天下午,李国柱发现又来了一辆敌人的坦克,在战友的掩护下,他左臂夹着炸药包,右手投出了一个反坦克雷,然后甩出了炸药包。在敌人的坦克爆炸的瞬间,李国柱突然感到右臂冰凉,鲜血湿透衣服。他在投弹时,敌人的子弹击中了他的右臂。受伤的李国柱被撤下阵地时,又遇袭击,再一次受伤。

  李国柱所在部队在堡川打退了敌人的17次进攻。

  

  1951年春天,李国柱被送回国内接受治疗;1951年底,身体康复后,他再次返回朝鲜战场,担任首长的警卫员。

  1953年,李国柱随首长来到板门店,这一年的7月27日,交战双方在这里签署了停战协定。

  战争结束。

  留在右臂的那枚子弹是战争留给李国柱最直接的“纪念”,它至今仍与老人共处。“一半进了骨头,不能取。”只是每逢天阴下雨时,这一70年前的“纪念”令他胳膊疼痛穿衣都难。在战场上因寒冷失去的8个脚指甲也时时提醒着老人,往事并不如烟。

  从战场上亲手缴获的一张军绿色毛毯,李国军至今保存。它与一枚枚沉甸甸的军功章、一张六级伤残军人的证书一同被珍藏。

  

  从朝鲜回到国内的李国柱依然留在部队,他在部队读书、入党、工作。直至1963年7月,转业到家乡徽县工作。后在县体委主任任上退休。

  时间如水流过,记忆时时泛起。“那场战争教会了战胜困难,之后面对多大的挫折我都能坦然面对。”李国柱生性乐观,经历过生死,更觉生命之宝贵,“许多战友牺牲在了朝鲜,我能活着回来,就应该好好活着。”

  “70年前,年轻的我能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我深感自豪。国家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胜利。70年后,我们的国家实力提高了,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国家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回首往事,更觉自豪!”老兵李国柱言语铿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嘉峪关的味道(我与一座城) 嘉峪关的味道(我与一座城)
  • “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 创建文明城市丨靓社区 焕新一座城 创建文明城市丨靓社区 焕新一座城
  • 创建文明城市丨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创建文明城市丨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 创建文明城市丨新风尚 改变一座城 创建文明城市丨新风尚 改变一座城
  • 来这里安家立业 兰州新区以诚“引凤” 来这里安家立业 兰州新区以诚“引凤”
  • 甘肃4地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甘肃4地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 兰州文理学院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林铎出席并为优秀教师代表颁奖 兰州文理学院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林铎出席并为优秀教师代表颁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的味道(我与一座城)
2   “丝路人”风行丝路 雄关漫道豪骨柔情
3   陇越骑联2020穿越丝绸之路国际山地自行
4   远抓苹果近抓牛 当年脱贫抓劳务 灵台县
5   【走进兰州新区】敢“拼”敢试 以“新
6   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前行
7   创建文明城市丨靓社区 焕新一座城
8   【中国甘肃网直播】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
9   创建文明城市丨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10   创建文明城市丨新风尚 改变一座城
11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全员督查“马路办公”
12   阿里丰收购物节 兰州百合获得天猫正宗
13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
14   来这里安家立业 兰州新区以诚“引凤”
15   兰州交警圆满完成赛道交通安保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