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专家学者共聚兰州白银路街道 探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20-12-31 08:38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白银路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中国甘肃网12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街道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基层,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吸引更多居民加入到社区共治共享的大家庭中?12月30日,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举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论坛,旨在汇聚各方专业力量,共同探讨社区治理新模式。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焦若水在论坛发言中认为,基层党建就是社区治理的主干,通过党建凝聚力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可以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服务社区。

  焦若水说,在现实社区治理中,一直存在一头热一头冷的情况,这边社区的活动搞的热火朝天,那边居民参与活动的热情不高还抱怨声大。这促使社区工作考核不再以办活动的规模来衡量,而是以居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来权衡。

  焦若水表示,很多社区注重服务弱势群体,这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从调动居民积极性的角度来说,社区仅服务弱势群众还不够,还要去调动社区精英群体。让社区精英群体愿意参与到社区服务和活动中来,然后由这部分人来带动社区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共治中来,社区治理将不再是社区工作者一家的事情。就拿一个一万人的社区来说,如果一个人提供10分钟志愿服务,基数都非常庞大,何必发愁社区自己唱独角戏。

白银路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论坛圆桌论坛

  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社区办主任牛海英也认为,社区治理关键在发动居民的积极性,社区以党建引领团结各方力量一起治理社区大家庭,党员可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天水南路社区,有一家三口都是社区志愿者,他们平时义务为小区花园浇水除草。先是老两口义务服务,后来老两口的儿子承包了提水、挖土的重活。社区居民看到这一家人无私奉献,很多又被带动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因此社区在治理中,一定要和热心的居民搞好关系,保护他们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大家一道把社区工作干好。

  论坛上,甘肃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文启教授就社区民主议事协商推动社区共治,白银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杨钰娟就如何聚焦社区居民精准需要等议题从专业和实践角度提出意见建议。社工机构、社区一线工作者还就各自领域的项目和治理措施开展了交流。

社区展示特色服务品牌

  白银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兰伊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同时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轴心带动作用,着力推进城市基层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新治理格局,白银路街道举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论坛,旨在为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提供了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向。

  据了解,作为城关区城市基层党建先进示范街道,白银路街道先后打造了“三社联动”工作模式、社区先锋工作坊、“网上四合院”“共享集市”“友邻议事会”等一系列亮点工作品牌。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并记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天水:在城市发展中拓展幸福的空间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天水:在城市发展中拓展幸福的空间
  •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教育局2020年书写教育“奋进之作
2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雷志强
3   回顾2020,看“陇上江南”新变化
4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天水:在城
5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张建军等同志职务任
6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7   强强联手打造丝绸之路演艺联盟 甘肃等1
8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9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10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机房迁移办
11   天津城建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签署战略合作
12   兰州市2020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13   兰州市中医药产业项目开工率达90%
14   兰州家庭服务行业团体标准发布 2021年1
15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