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天水:在城市发展中拓展幸福的空间

20-12-31 11:22 来源:新天水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在城市发展中拓展幸福的空间

■新天水记者 马凯

  “十三五”期间,天水围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城市的奋斗目标,实施的一些城建重点项目已悄然改变了城市的格局。如今,城中的一座座城市地标、一条条崭新街区,一个个项目陆续开工或落成,天水这座城市的面貌不断被刷新、空间不断被拓展。从社棠工业新城到麦积新城,从秦州新城到成纪新城……拓展的不单单是城市的空间,更是百姓的幸福空间。

  冬日初升的太阳,温柔得将阳光洒在藉河二期工程的河道里,以往波光粼粼的水面最近几天变成了冰面,这片平整的冰面被阳光照得通亮并泛起点点金光。市民刘女士坐在有轨电车上,望向河对岸一幢幢林立的高楼,又看看眼前的冰面和生态湿地景观区,不禁感慨:“变化真大啊!”

  刘女士住在和谐家园小区。“几年前,从窗外望去,眼前还是一条土沟。“她告诉记者,2015年,她刚搬进这个小区,向北望去,如今的成纪新城还是一片荒芜。“这几年变化确实很大,先是成纪大道的路灯了亮起来了,接着好多高楼拔地而起,这两年有轨电车通了、藉河二期注水了,成纪新城真的越来越洋气了。”

  现如今,以成纪大道、会展中心、大剧院、商贸城、儿童公园、碧桂园、恒顺、保利等建设开发项目为主的成纪新城已初具规模。高楼林立,车辆川流不息,有轨电车穿行而过,朝气蓬勃的气息扑面而来,这就是成纪新城给人的印象。

  高速发展的成纪新城,仅仅是”十三五“期间天水城市建设高速发展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近年来,天水市城市建设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全力拓展城市规模,努力构建绿水青山、风景宜人的生态宜居城市,不断推动了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麦积区渭河南岸,一座美丽新城正在崛起。从宽阔的马跑泉中心大道到鸟语花香的马跑泉公园,曾经的老城区一改旧貌,变身为宜居宜游的麦积新城。  

  对于去年刚刚退休的李大爷,如今又多了个爱好,就是每天到马跑泉公园锻炼、散步。前几年,这座公园经过改造翻新,公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清水环绕,每天热闹异常,曾经的公园又焕发了新的生命力。“现在公园真的很漂亮,待着这儿很舒服。尤其每年郁金香开花的时候,特别热闹,就像过节一样。”李大爷说。

  除此之外,在城市建设中,我市紧紧围绕国土空间规划,按照“东西延伸、南北优化、相向对接、组团发展”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八大新城建设,根据八大新城的功能定位,超前规划实施了市政道路管网、公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项目,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截至目前,社棠工业新城已基本建成;以麦积区马跑泉中心大道、马跑泉广场、马跑泉公园为主的麦积新城已初具规模;通过实施秦州大道、市三中、藉口移民搬迁、麦积山大道、东柯大道、颖川河、东柯河流域文化旅游产业等项目,启动了秦州新城、颖川新城和东柯新城建设;通过实施机场迁建、三阳川隧道、国际陆港基础设施等项目,正有序推进中梁空港新城和三阳川新城建设。在已完成的天水市第四版总体规划纲要中城区规划范围已增加到380平方公里,城市开发建设可用地面积达到148平方公里,发展大城市的框架正在逐步形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体上线率稳步增长 兰州市教育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
  •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团市委举办全年观摩活动
  •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喜讯!临夏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元旦假期开车出门这份暖心提示您得看看!
  • 2021年铁路春运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 2021年铁路春运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张建军等同志职务任
2   2020年精品剧目市州巡演天水站演出落幕
3   强强联手打造丝绸之路演艺联盟 甘肃等1
4   敦煌“舞乐”羊城迎新年
5   兰州市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6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机房迁移办
7   天津城建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签署战略合作
8   兰州市2020年第四季度诚信红黑榜发布
9   兰州市中医药产业项目开工率达90%
10   兰州家庭服务行业团体标准发布 2021年1
11   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低于1% 高考总
12   东乡县的决胜脱贫路
13   甘肃陇西桦林村——青山不老焕新颜
14   厦门、甘肃、宁夏三地探索对口扶贫协作
15   甘肃康县“回乡人”:年入70余万元 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