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增进健康福祉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20-12-29 15:01 来源:新天水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增进健康福祉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新天水记者李欣桐

  “得啥也别得病,进啥也别进医院。”很长时间以来,这句话体现着老百姓对“看病贵、就医难”的担忧。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十三五”以来,我市医保改革、机制完善、管理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医疗保障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12月25日,记者在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采访时看到,诺大的经办大厅干净整洁,墙面上“共创满意窗口 同享社会温馨”、“转作风 提效能 促发展”的横幅很是醒目,各医保窗口都有不少群众在办理各种医保业务,一派繁忙景象。“今天我过来办理一下去外地就医时的费用,尽管住院期间花了不少钱,但是一想到能报销很大一部分,心里很是高兴,有医保真是好!”正在异地就医结算窗口忙碌的刘大妈感慨到。

  今年下半年,市民张晓春的母亲不幸患病,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结束后,张晓春按照医生的指导,直接来到了医院的医保办将这次住院的费用进行了报销。张晓春说,母亲生病让全家人都很着急,但是有国家政策的支持,虽然住院治疗需要的费用较大,但是经过报销后,个人承担的费用就基本上很少了,而且现在报销手续简化了不少,再也不用来回跑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从与参保人员就医密切相关的领域和事项入手,加快体制机制创新,重造业务流程,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聚力推进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落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医保服务环境。在市人社办事大厅设置11个医保服务窗口,明确职责分工,相互协调,统一办理医疗费用报销、门诊慢特病受理、职工医保缴费核定、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信息查询等业务。参保人员只要一次性带齐有关材料,即可在大厅内享受“一站式”服务,办理医疗、生育保险业务及其他医保经办服务业务,不需再多地来回跑办理业务了,实现了百姓进一次门就可将事情办成。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我市将特殊困难群体医疗保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措施,全力以赴织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网,在确保医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着力提高特殊困难群体的报销比例、救助限额、救助比例,全力以赴织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网,真正做到基本医疗有保障、得了大病还能看得起。与普通人群相比,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秦安县西川镇王坪村村民吴志明,属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因休克紧急转入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住院花费为363765.75元,长时间的护理和高额的住院费用对于本来就是建档立卡户的贫困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出院时其住院政策范围内总费用为303530.04元,基本医保报销了21000元,大病保险报销了245477.04元,医疗救助救助了27789.75元,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报销后,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达97%。“如果没有医保像我这样的家庭,哪里有钱住院看病,医保扶贫政策真的是太好了。”吴志明感激地说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摆脱贫困》栏目摄制组深入布楞沟村拍摄脱贫攻坚专题微视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摆脱贫困》栏目摄制组深入布楞沟村拍摄脱贫攻坚专题微视频
  • 强化监督抽检力度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安宁区建立8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 强化监督抽检力度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安宁区建立8个食用农产品快检室
  • 行进在民间救援道路上的蓝色“战士”——记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於若飞 行进在民间救援道路上的蓝色“战士”——记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於若飞
  • 卫万铎:乡村软儿梨 走向大市场 卫万铎:乡村软儿梨 走向大市场
  • 我和我的家乡丨张掖民乐县“圆梦苑”:祁连山下安新家 我和我的家乡丨张掖民乐县“圆梦苑”:祁连山下安新家
  • 我和我的家乡丨武威古浪县黑松驿村:合作社里话丰年 我和我的家乡丨武威古浪县黑松驿村:合作社里话丰年
  • 《读者欣赏》刘炘画作《树的歌者》 《读者欣赏》刘炘画作《树的歌者》
  • 我和我的家乡丨天水麦积区白家河村:红果果变身“金果果” 我和我的家乡丨天水麦积区白家河村:红果果变身“金果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巩固扶贫成果 感受乡村巨变——兰州石
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摆脱贫困》栏目摄制
3   【中国的脱贫智慧】“红牛”和金果,平
4   强化监督抽检力度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安
5   “十三五”期间自来水入户率达到百分之
6   甘肃省上年度火炬统计工作受到科技部表
7   《甘肃科技发展战略研究(2014—2018)
8   甘肃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兰州市7家单位
9   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兰州站启动仪式将
10   未来十天 甘肃省大部将持续低温
11   行进在民间救援道路上的蓝色“战士”—
12   甘肃数字经济开启“赶超模式”新入淘创
13   兰州市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14   天庄高速公路项目元川隧道左洞顺利贯通
15   卫万铎:乡村软儿梨 走向大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