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文旅融合,赋能发展——从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看陇南②

20-12-28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文旅融合,赋能发展

  ——从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看陇南②

  近年来,康县吴坝村因地制宜,着力打造彰显康县“乡土风情”的民俗古村落,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不断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本报记者 冉创昌 摄

  记者 张美乐

  在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举办期间,中外宾朋齐聚美丽陇南,欣赏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领略底蕴深厚的地域民俗文化,品味乡村旅游的独特魅力,并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业态、新发展把脉支招,建言献策。

  这是一场集结了来自“一带一路”国家旅游产业链相关领域专家,以文化和旅游为双翼,以创新为动能,具有多维整合作用的文旅融合发展论坛,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充满智慧火花、激发头脑风暴的思想盛宴。这场盛宴,属于美丽的陇南,属于如意的甘肃,属于与会的各方朋友。

  旅游和文化是不分家的。那些拥有着丰富人文资源、浸润着历史文化气韵的地方,总是格外吸引人。承办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通过节会、文化活动等方式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只是我市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方面。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陇南立足得天独厚的旅游和人文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步伐。特别是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旅游大景区建设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契机,依托绿色生态、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红色文化四大旅游资源,整合各类文化旅游资源,全力建设哈达铺红色文化旅游区、阳坝亚热带原生态休闲体验旅游区、白龙江橄榄文化与民俗风情旅游区、嘉陵源生态养生度假旅游区、大堡子山历史文化旅游区,重点培育精品线路,全力打造陕甘川毗邻地区生态休闲度假与历史文化观光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虽然是初次到陇南,但映入眼帘的山水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潘迪说,除了美丽的山水风光,陇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人文传承也非常不错。陇南的发展经验和做法在整个国际社会范围内都是一个很成功的范例,值得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发展过程中学习借鉴。

  如今在陇南,你会深切感受到,陇南的美,不仅美在大江、大山的壮丽雄浑、气势磅礴;美在先秦文化、三国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的多元共生、融合发展;美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的协调推进、跨越发展……还美在陇南人民的勤劳勇敢、淳朴善良。

  “旅游业的发展不仅能带来关注,更能提升就业率,创造经济收入。”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主席丹尼斯·岚明说。

  “乡村旅游呈现出不断提升的主基调,乡村旅游产业地位将更加重要。”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说。

  多年来,我市对武都区张坝古村落、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文县哈南寨等一批古村落的开发与保护,是我们以农业为基础、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探索从“到此一游”到深度文化体验的成功典范。如何更好地挖掘利用这些人文资源,打造品质旅游、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值得我们思考。

  “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打造靓丽景观,依托稻田、花海、梯田、茶园等,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既让城乡居民享受好山好水好风光,也带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吴晓玲说。

  兰州文理学院文创乡创学院院长、甘肃旅游智库秘书长高亚芳认为,“美丽战胜贫困、富裕促进振兴”成为甘肃文旅赋能美丽乡村建设的基因密码。

  展望未来,对于大山深处的陇南来说,我们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盘点文化“家底”,提炼人文气质,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从而更好地实现文化的保护、利用和传承。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赋予陇南山水文化之魂和“智慧”之光,让城市更美好、让乡村更兴旺,让人们更加便利地拥抱和享受“诗和远方”。要伸展文化与旅游双翼,扶摇直上,浓墨重彩地书写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讯】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快讯】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 同频共振话发展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履职建言侧记 同频共振话发展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履职建言侧记
  • 肃南:分红啦分红啦!南沟村村民喜领43.3万元 肃南:分红啦分红啦!南沟村村民喜领43.3万元
  • 甘肃认定93家省级非遗工坊 文创产品乘 甘肃认定93家省级非遗工坊 文创产品乘"云端"焕生机
  • 陈卫中:胸怀大格局 展现大手笔 迈出甘肃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坚实步伐 陈卫中:胸怀大格局 展现大手笔 迈出甘肃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坚实步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柴守玺:恢复撂荒耕地生产 守好甘肃“米袋子”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柴守玺:恢复撂荒耕地生产 守好甘肃“米袋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金梅:“5G+文化”大视野 碰撞产业发展新火花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金梅:“5G+文化”大视野 碰撞产业发展新火花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赵正林:脱贫攻坚勇担当 心无旁骛谋帮扶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赵正林:脱贫攻坚勇担当 心无旁骛谋帮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补工程短板 强行业监管——“十四五”
2   2020年金昌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3   【快讯】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
4   同频共振话发展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
5   会宁:多措并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6   山丹:国土绿化工作成效显著
7   武都:“川麻团”集结北上“寻麻味儿”
8   金塔: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力聚
9   文县刘家坪乡:加强冬季核桃管护 促进
10   瓜州:文明实践暖人心
11   民乐:戈壁滩变身百姓增收致富“聚宝盆
12   漳县:860家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13   瓜州李艳玲:把合作社办在农民心坎上
14   临泽:脱贫高质量 大步奔小康
15   宕昌:电商“撬”开大市场迎来牛年开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