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同频共振话发展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履职建言侧记

21-01-27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现场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张慧雅 任磊

  1月27日下午,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四天来,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民主协商职能,画出最大同心圆,求出最佳公约数。而这个同心圆不仅在会场内,更在群众中。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专题协商议政会

  甘肃省“两会”前,中国甘肃网发起《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专题采访,各行各业群众热情参与,就各自关心的话题给代表委员捎话,期待能引起甘肃省“两会”关注,这些热点话题涉及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十四五”新期待等多个方面。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建议,有很多和《捎句话》的建议不谋而合,通过政协委员的呼吁引起大会关注。

    教育工作者袁媛

  教育工作者袁媛在接受中国甘肃网采访时,提出了美育的重要性,期待通过美育给孩子们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让孩子们的人生充满发现的乐趣。

  省政协委员金淑梅是一名舞蹈教师,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乡村学校舞蹈课程普及,希望给孩子们带来美的享受。

  金淑梅说,发现美、欣赏美不分行业和职业,他们将舞蹈教育送到酒泉偏远的乡村学校,通过师生共同努力,乡村孩子也可以跳出动人的舞蹈,这本身就是寻求美、发现美的过程。她的提案关注乡村振兴中的教育问题,其实也是关注美育。对于袁媛的建议,她会认真梳理并且付之行动。

  而袁媛关于教育的话题,也是参会委员热议的重点话题,从事体育教育的省政协委员郭秀文建议,每天一堂体育课,让孩子们拥有阳光童年。省政协委员许邦兴一直呼吁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力促教育公平。

  省政协委员金淑梅

  大到国计民生,小到生活细节,是群众关心的也是委员关注的。

  开启“十四五”,迈向新征程。对于群众来说,今后的5年都有自己的小梦想,而对于一个省来说则有大规划。     

  省政协委员李旺泽建言,“十四五”要用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加快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变。

  省政协委员臧秋华建议,甘肃省要加快打造石油炼化、 数字智能等六大千亿级产业链和精细化工、有色金属深加工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

  省政协委员张庆昉建议,未来,甘肃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通过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让绿水长流,青山常在。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现场

  说到生活细节,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让人难忘。人们戴口罩,用公筷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这些细节话题上,参会的省政协委员也很用心。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兴荣提醒公众,持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而省政协委员陈慧则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流调轨迹规范发布,她的提案将在公众知情权和个人隐私权之间划出法律界限。

  从乡村振兴到新型城镇化,从营商环境到人才培养,这些群众关心,“两会”关注的热词,也是委员们建言献策的民生方向。

  省政协委员周占琪建议新型城镇化要以人为本,不能将进城农民搬进楼房了事,还要做好后续保障服务,让他们真正融合城市。省政协农业界别委员周文政关注乡村振兴话题,他的提案主要关注甘肃省冷库群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周文政说,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产业振兴靠基础,甘肃是蔬菜大省,只有强储存、畅物流才能有更好的市场竞争力。     

  “中小企业要最需要啥政策,我们就给啥政策,千万不能头疼医了脚。”列席会议的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在谈营商环境时如是说,她认为政府制定营商政策要深入调研,让好政策切实惠及企业。而在人才培养方面,省政协委员王志平建议,甘肃省成立医药教育联盟,培养医药人才。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更要用好本地已有人才。

  白银大坪花海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一带一路”建设甘肃将发挥哪些作用,也是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省政协委员柴绍豪建议,甘肃农产品要借“一带一路”东风,坚持向西发展走出去,让“甘味”飘香“一带一路”。

  省政协委员陈慧说,她带的学生来自尼泊尔,这几年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她明显感觉大家的友谊加强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她建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交流,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交流。

  兰州北站中欧班列在这体检后继续出发

  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惟有奋斗才能取得新胜利,惟有团结才能再创新辉煌。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委员纷纷表示,回到基层后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将学习体会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开好局、起好步,落实七个突破要求,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