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慎终如始 圆梦小康 ——陇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2-25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慎终如始 圆梦小康 ——陇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陇南整体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探索推进多条扶贫路子,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效。全市83.94万贫困人口脱贫,1707个贫困村退出,9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

  这几年是陇南减贫进度最快、脱贫成效最好、贫困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从解决基本温饱到吃穿不愁,从交通闭塞到内联外畅,从产业匮乏到百业竞兴,贫困群众生活水平、精神面貌和乡村基础条件、社会事业、发展动能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陇南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条稳定的增收门路。坚持把发展富民产业作为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培育发展形成了以花椒、油橄榄、核桃、蜂蜜、中药材、辣椒等为代表的“麻辣香甜”脱贫产业,大力扶持发展以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为代表的“五小”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完善带贫益贫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推广产业扶贫“宕昌模式”,构建了群众稳定增收渠道。

  电商与陇南“牵手”,助力陇南脱贫攻坚。构建完整的电商生态体系,解决了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全市开办网店1.4万多家,累计销售200多亿元。以电商扶贫为龙头,加大产销对接和消费扶贫力度,大力发展同城配送、直播带货,打造陇南电商平台,举办各类节会,形成良性发展。

  不仅如此,陇南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落实精准脱贫措施,做到“六个精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推动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电子商务等工作创新开展,激发群众内生动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长期以来,陇南精准细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多方面加大倾斜支持力度,鼓励引导资金、人才、技术、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流动,瞄准脱贫短板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精准帮扶,全面补齐短板弱项。

  破解行路难。陇南新建乡镇和建制村水泥(沥青)路1.2万公里,改造危桥100多座,建成村组道路、硬化村内主巷道、改造提升联网路7500多公里,建成了一批幸福小康路、富民产业路、资源开发路、乡村旅游路;全市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了通硬化路、通客车目标,农村公路服务广度、深度不断提升。

  改变穷面貌。陇南纵深开展“拆危治乱”行动,统筹推进厕所、垃圾、风貌革命,切实消除视觉贫困、改善人居环境,累计拆除危旧房56万余间,复垦土地1.59万亩,治理了脏乱差,改变了“烟熏火燎”的落后生活方式,改善了农村人居生活环境,乡村面貌发生极大变化。

  陇南如期实现脱贫,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科创孵化园、利和萃取项目、官鹅沟大景区项目、湘鲁食品有限公司辣椒种植项目……一个个合作项目相继落地,见证了青岛和陇南的产业合作步伐。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两地深化交流合作,拓宽协作领域,把“陇南所需”与“青岛所能”有机结合,建立了“脱贫共抓、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合作共赢”的体制机制。

  2017年至今,青岛市在陇南实施项目460余项,惠及贫困人口20余万人。引导落地产业合作项目50项,引导企业累计实现投入7.6亿多元。援建扶贫车间341家,吸纳5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同时,8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共投入帮扶资金2.3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777个,引进各类资金3.23亿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也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与扶贫,开展“万名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和“政协委员问村医”活动,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发挥各社会组织团体作用,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扎实推进消费扶贫,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