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好班子带动产业兴 ——甘肃省天水市白家河村的脱贫之路

20-12-27 19: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陈世赟

  白家河村村民在果园采摘花牛苹果。

  刚刚采摘的花牛苹果被运往果蔬储藏库。

  崭新明亮的新房。张涛摄

  白家河村宽敞整洁的巷道。

  俯瞰白家河村。

  【伟大壮举·扶贫印记】 

  从甘肃省天水南站出发,20多分钟的车程就到达了麦积区花牛镇白家河村,这里的乡村景象恬静优美,家家户户都是小洋楼,进出的人们怡然自得,已见不到贫穷的痕迹。

  其实,白家河村摆脱贫困也就是这十来年的事。白家河村地处渭河河谷地带、麦甘公路沿线,属渭河流域半干旱盐碱山区。全村共有2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253户1174人,耕地总面积2760亩。2013年建档立卡时,有贫困户158户741人,是典型的贫困村。

  2009年,做了10年焦炭生意的白家河村民白青军回乡,摆在他面前的是贫穷的村庄、撂荒的土地。在新一届村级领导班子选举中,白青军以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4名干练的年轻人也选进了村“两委”。白青军告诉记者,要解决贫困,得有个好班子带动,班子团结强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脱离贫困就不远了。 

  村务公开,不留私心,是白家河村“两委”秉持的治村原则。就拿评低保来说,“从家里遭难最大、最困难的往上评,评出来的结果村民都认可,也就没有矛盾了。”白青军说。现在村民对村务如果有啥意见,可以随时发到微信群,大家一起讨论。群众直接参与讨论,事情就好办了。

  成立专业合作社,是发展产业的有效途径,而土地流转是成立合作社的关键环节,土地不流转就无法形成规模。2012年,为了实现土地流转,白家河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们至少开了十次会,最后举手表决,少数服从多数,由村委会牵头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愿意种地的就踏踏实实种地,不愿意种地的就出去打工。这样一来,盘活了地,解放了人,脱贫的主导产业有了眉目。

  村民白安福在外面跑了十多年大车,当年白家河村的路太差,最窄的路在悬崖边上,下面就是渭河。2012年,白安福被白青军动员回乡发展,现在在家经营一座占地50亩的果园,儿子在外打工,一家人过上了小康的日子。

  2013年,青军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注册资金1100万元,吸纳610名村民入社,采用“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集中流转本村及周边2100亩山地,统一发展花牛苹果产业。为了有效延长果品的储藏期、解决集中收获上市“价贱伤农”等问题,确保反季节销售和常年均衡供给,提高市场竞争力,合作社还在村上建立了两座恒温储藏库,一共能容纳2100吨果蔬。

  白家河村坚持“户户有主导产业、人人有增收门路”的思路,村里合作社除了花牛苹果,还种植食用菌和中药材。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白家河已于2019年整村脱贫,今年全村人均经济收入将近10000元。

  (本报记者 宋喜群)(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麦积区委宣传部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