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薯”光照亮扶贫路——白银区人武部着力巩固脱贫成果

20-12-23 11: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薯”光照亮扶贫路

  ——白银区人武部着力巩固脱贫成果

  杨涛 张炎平 李承

  深冬时节,沿着通村水泥路,笔者来到白银区武川乡新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丰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苏秉政正带领村民们动作娴熟地将收获的马铃薯进行分拣、装袋。与此同时,储存库前刚被硬化的道路上,一辆辆汽车轻快地来来往往,繁忙地运输这些丰收的果实。

  “得益于人武部的大力支持,平整的水泥路修到了田间地头,使村集体经济成本大幅下降,发展马铃薯产业增收致富正当时,来年还要多种些。”苏秉政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新安村地处黄土高原,境内山峦绵延、交通不便,农民收入来源主要为传统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力量薄弱,缺乏产业有效支撑。

  2016年,白银区人武部与新安村结成帮扶对子时,村里有119户404人次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4年间,人武部先后通过结对帮扶、产业帮扶、技能培训帮扶、基础设施帮扶、保障帮扶等贫困帮扶措施帮助新安村找到了合适的脱贫路径,并在2019年底实现整体摘帽。

  但摘帽后的新安村,部分家庭存在收入偏低、因病返贫的风险。为消除返贫风险,助力这些家庭增收致富,该人武部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摘帽的贫困家庭“扶上马、送一程”。

  2020年年初,借助新安村千亩马铃薯种植基地项目实施的东风,人武部帮助该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提供就业,实现合作社发展与带动贫困户脱贫双赢。然而在最近一次军地调研走访中,人武部领导发现,合作社马铃薯储存库与村道之间的道路及储存库前的空地未被硬化,导致马铃薯运输消耗量大,既浪费时间又增加了运输成本。

  为改变这一现状,该人武部下定决心帮扶合作社修路,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开出口。2020年6月,人武部再次投入22.1万元资金用于田间路硬化,并购置1台马铃薯收获机,打通了马铃薯运输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乡村两级还和合作社签订三方协议,明确道路及马铃薯收获机所有权归村集体,合作社每年向村上支付5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田间路变成了村民的致富路,不但提高了马铃薯的收获效率,而且通过土地流转及提供劳动岗位使每户每年增加收入7000余元,村民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2021年,我计划种植600亩的马铃薯、150亩小麦、100亩胡麻和大豆,预计2021年年底收益在180万元以上。”富起来的苏秉政开始有了更大的目标,他要带着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 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丝路伙伴”甘肃共谋乡村“美丽经济”
2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甘肃举
3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
4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
5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
6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
7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
8   【溯源甘肃】贾诩:出自陇上的汉末三国
9   用心呵护“夕阳红” ——记2020年全国
10   金昌为75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932万元
11   让孩子共享教育的蓝天 ——通渭县教育
12   供暖以来兰州输气分公司累计输气8.7亿
13   《大梦敦煌》连演三场受金城市民欢迎
14   调结构 促发展 惠民生 ——临夏州加快
15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