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公开征求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修改稿)》的意见

20-12-23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原标题:兰州市公开征求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修改稿)》的意见

  整治驾照“卖分” 未满12周岁禁骑共享单车

  12月21日,记者从兰州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草案修改稿)》的意见和建议。有关意见建议请于2021年1月31日前反馈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电子邮箱:lzsrdfgw@163.com,电话及传真:0931-8459452。

  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可申请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

  根据《规定》,兰州市将实行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制度。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并经考试合格的,或者在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并达到相关要求的,可以按照规定申请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

  驾驶机动车不得向车外抛撒投掷物品

  根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浏览电子设备、吸烟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在网状线区域、设置禁止停车标线的路口或者路段停车;同方向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未设置限速标志、标线的,在城市道路(城市快速路除外)上的最高行驶速度超过每小时60公里,在公路(高速公路除外)上的最高行驶速度超过每小时80公里;向车外抛撒、投掷物品;载运危险物品的机动车牵引故障机动车;安排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乘坐副驾驶座位;驾驶家庭乘用车携带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时,未配备或者未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

  禁止替代他人记分违反者将暂扣驾驶证并处罚款

  《规定》明确,禁止在处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中,替代他人记分、接受他人替代记分或者组织、介绍他人实施替代记分。替代他人记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接受他人替代记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组织、介绍他人实施替代记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替代他人记分或者组织、介绍他人实施替代记分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乘车人明知驾驶人无证、饮酒、疲劳的不得乘坐

  行人和乘车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车、独轮车、自平衡车等器械;不得在车行道上行走或者兜售、发送物品;不得在车行道上等候车辆或者招呼营运车辆;乘坐二轮摩托车时,应当在驾驶人座后正向骑坐;乘坐机动车不得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明知驾驶人无驾驶证、饮酒或者身体疲劳不宜驾驶的,不得乘坐。

  经营拼改装电动自行车最高罚款5万元

  禁止拼装电动自行车或者改装电动自行车的电机、脚踏板和限速装置;禁止为电动自行车加装车篷、车厢等改变外形结构影响行驶安全的装置;禁止驾驶拼装、改装、加装车辆上道路行驶。其中,从事拼装或者改装电动自行车经营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经营者停止违法经营行为,没收非法拼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驾驶拼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驾驶人处以1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对车辆予以收缴。驾驶加装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以3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电动自行车所有人、驾驶人拒不改正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扣留车辆。

  成年人不能为未成年人解锁共享自行车

  《规定》指出,不得设置共享自行车停放点或者电子围栏的包括:消防通道、盲道、绿化带、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天桥、过街通道、道路交叉口转弯处及两侧10米范围内和宽度不足2米、不能满足共享自行车停放的人行道;幼儿园、中小学校、大专院校、医院、居民小区、广场和步行街等;旅游景点、体育场馆、展览馆、会议中心和大型商场等人口密集区域的出入口两侧50米范围内;公交站点、地铁站出入口5米范围内,公交场站、火车站等重要的城市交通枢纽站出入口100米范围内;市城市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区域。

  此外,禁止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使用共享自行车,禁止监护人或者其他成年人向不符合骑行年龄的未成年人提供解锁后的共享自行车。共享自行车运营单位应当采取技术措施,防止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使用共享自行车。

  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守住困难群众民生底线——甘肃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守住困难群众民生底线——甘肃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兰州市予以嘉奖的通报(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五日)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兰州市予以嘉奖的通报(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五日)
  •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开幕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开幕
  •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历史资料征集、整理与研究》启动会在兰召开(图)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历史资料征集、整理与研究》启动会在兰召开(图)
  •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陇南康县开幕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陇南康县开幕
  • 兰州人这样过冬至 兰州人这样过冬至
  •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新增20个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
2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前11个月总值334亿元
3   定西:84.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
4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成果丰硕
5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开幕 刘
6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守住困
7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8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开幕
9   临泽板桥镇:多措并举“密织细缝”绣出
10   靖远银滩村:扶上马送一程 让移民群众
11   武都桔柑镇:开展水毁农田修复工作
12   勤劳双手演绎不凡人生——记甘肃省劳动
13   武都枫相:脱贫产业结硕果 产业分红笑
14   金塔:农技专家服务忙 冬季大棚生机旺
15   武都枫相乡:奏响脱贫乐章 绘就美丽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