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吴坝十年 见证陇南康县美丽乡村蝶变

20-12-21 22: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康县长坝镇吴坝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用十年时光积蓄美丽乡村蝶变的力量,位于陇南康县“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永久会址核心区的长坝镇吴坝村正在迎来有史以来最精彩的蜕变,而为了今天的美丽乡村,吴坝人已经努力了十年。

吴坝村一角

  站在吴坝村史馆的小山包上,不远处的“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永久会址清晰可见。长坝镇纪委书记、吴坝村包村干部杨龙说,对吴坝村发展乡村旅游来说,“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落户长坝镇是最大的机遇,今后,顺着场馆延伸,吴坝村的沿河、沿路地带将新建美食城,与吴坝村推进的民俗文化旅游村形成合力,带动吴坝乡村旅游发展。

  “我们这个村庄土地薄,产粮少,10年前比较封闭也比较破败,大家虽然解决了温饱,但是日子过得紧巴巴。”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怀勤老家就在吴坝村,作为村上的一份子,村上一点一滴的改变他都如数家珍。

  吴怀勤说,吴坝村的改变从修路开始,2011年政府投资12万元,村民投工投劳折合33万元,率先为村上修了3.2公里硬化路。

  2012年,政府又投入20万元,帮助吴坝村进行土地整修,村民投工投劳折合52万元建成石坎梯田140万亩,为美丽乡村留住诗意田园。

  2013年到2014年,吴坝村建成第一个新农村示范点,村民感受最大的变化是硬化道路更多了。

吴坝村民俗文化馆

  吴怀勤回忆,吴坝村面貌变化较大的一年是2015年,这一年吴坝村迎来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机遇。

  这一年,政府投资120万元,发动群众投劳折资640万元,新建文化广场3处1600平方米,房屋维修加固96座,巷道硬化3500平方米,庭院硬化4300平方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吴坝村又开始硬化道路,这次政府投入65万元,激励群众投劳折资215万元。

  2017年,吴坝村还在为美丽塑型,通过政府投资55万元激励群众投劳折资200万元,硬化庭院、巷道、维修加固房屋。

  2018年,吴坝村解决了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当年政府投资78万元,农户投劳折资233万元,实施吴坝村安全饮水项目,夯实了美丽乡村基础。

吴坝村特色装饰

  吴怀勤说,他们村山青水秀,为发展绿色农产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原本村上的核桃种植就有悠久历史,现在蜜蜂养殖,花椒种植都是村民可以选择的致富产业。

  2019年,吴坝村落实精准扶贫产业奖补资金52.04万元,引导农户投劳折资230万元,入股惠农核桃专业合作社51万元,带动养殖大户2户,养殖能繁母猪260头,中蜂700箱,发展种植中药材120亩,花椒种植500亩。乡村美,产业旺的吴坝村初具规模。

  一直在外地打工的吴坝村青年吴云飞带着妻子和孩子回来了,在长坝镇开了一家烧烤店,生意还不错。

  吴云飞说,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是吸引他归来的重要原因,这几年,他们村庄年年有变化,特别是今年打造民俗文化村后,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家乡的山水间生活、创业,充满机遇。

 吴坝村山水之间有乡愁

  2020年,随着“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永久会址选址福坝村与吴坝村之间,与会场近在咫尺的吴坝村迎来发展黄金期。

  这一年,康县和长坝镇整合资金62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撬动农户投工投劳折资850万元,实施吴坝村民俗文化美丽乡村建设,小庭院改造提升68户,房屋风貌提升改造185座,提升改造综合便民服务中心1座,村史馆1座。一个流淌着乡愁,传承着文化的美丽乡村在陇南的青山绿水中呈现。

曾经的吴坝村村道

  曾经的破败画面送入村史馆成为历史,如今的吴坝村诗意栖居干净整洁,游客可以徜徉村落感受古朴,亦可以去民俗博物馆感受乡土,还可以穿行林间在天然氧吧深呼吸。

  十年蜕变,吴坝如你所愿。

 吴坝村新建的民俗长廊

  杨龙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们一直依靠村民、服务村民,想方设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村民参与到美化家园的过程中来。实践证明,政府的每次投入都能撬动成倍的人力、物力投入,实现了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

吴坝村的小径

吴坝村的乡村壁画

 吴坝村的细节之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村振兴(图)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朱家沟村:红绿意蕴留乡愁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望
  •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组一等奖
  •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 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01.63亿元!46个项目落户甘肃 助推乡
2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陇南康县
3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建好大棚播种希
4   天水市两名小学生获“2020世界机器人大
5   天水市麦积区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
6   【溯源甘肃】贾诩:出自陇上的汉末三国
7   用心呵护“夕阳红” ——记2020年全国
8   金昌为75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932万元
9   让孩子共享教育的蓝天 ——通渭县教育
10   供暖以来兰州输气分公司累计输气8.7亿
11   《大梦敦煌》连演三场受金城市民欢迎
12   调结构 促发展 惠民生 ——临夏州加快
13   为雄关腾飞插上翅膀 ——嘉峪关市招商
14   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定西
15   古树新貌迎嘉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