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古树新貌迎嘉宾

20-12-23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古树新貌迎嘉宾

  嘉宾参观陇南美丽乡村。

  嘉宾参观陇南美丽乡村博物馆。本版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薛砚 陈多

  12月22日,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雪后初霁,燕子河清溪潺潺,麻柳树枝干苍劲,迎来了参加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的参会嘉宾。

  村口,村民们欢唱着悠扬的山歌,迎接来自远方的客人。

  一棵高大的麻柳树屹立村口,表皮沧桑斑驳、枝干纵横交错,树冠如盖,气宇轩昂。据介绍,这棵古树树高25米,树围6.7米,《康县志》记载,1949年康县解放至1958年5月建成大礼堂前,夏季天气炎热之时,全县性会议多在此树下召开。

  经过古朴的朱家沟城门,里面空阔光明,别有洞天。村内古道、古宅、四合院等建筑错落有致,石碾、磨盘、石马槽、石碑等遗存随处可见,有立于清道光十九年的拴马桩,形成独特的农耕文化景观。

  村民朱旭一家四口在二层楼的宅院前,摆出了土蜂蜜、荞面粉、荞麦粒、山核桃等土特产,吸引了参会嘉宾们的眼球。

  “80元一瓶土蜂蜜,自家养的土蜂,采集山里百花酿成的纯天然山花蜜。还有这核桃,都是山里的野核桃,油油的,特别香,你来尝尝……”朱旭推销起自家的土特产。

  “我来4瓶,优惠点!”几位外宾品尝后赞不绝口,让翻译帮他们砍价购买。

  “那就75元一瓶吧……”朱旭的媳妇忙乎着给外宾装蜂蜜。朱旭的母亲赶紧从屋里又取出十几瓶蜂蜜,他的父亲也出来招呼客人。

  “以前我和媳妇在苏州打工,我在工地上当建筑工人,媳妇在一家电子仪器厂打工,月收入三四千元。这两年村里旅游业火了,我们就回家乡发展旅游业,平时卖些土特产,或在县城打零工,能照顾上父母和孩子,一家人待在一起很舒心。”朱旭笑着说。

  沿着清溪而上,咖啡吧、酒吧、书吧、农家乐、农家客栈鳞次栉比。在高大门庭、坐东向西的朱家大院旁,挂着“五福临门”招牌的民宿别具一格,外表原始古朴、内饰现代化。参会嘉宾们不停地拍照,有的还坐在土炕上体验一番。

  “这里有5户原住的村民搬到城里了,我们就租用这里的房子进行民宿开发,以康县传统民居为基础,保留了原来的房屋结构和建筑风貌,里面又设置了具有现代化功能的浴室、抽水马桶、暖气炉子等,这几年来的游客特别多,主要有兰州、西安、广元、汉中等游客,都是口口相传、慕名而来。”民宿女主人曹艳介绍。

  五福临门民宿有分别冠以扶犁、采菊、清泉、晨昏等名称的客房。参会嘉宾们这摸摸、那瞧瞧,表示有机会将专程来此居住一段时日,听鸟鸣、闻水声,回归自然、静养身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兰州跨境电商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兰州跨境电商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 兰州五泉下广场整体改造明年4月开工 将建综合交通枢纽和地下停车场 兰州五泉下广场整体改造明年4月开工 将建综合交通枢纽和地下停车场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守住困难群众民生底线——甘肃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守住困难群众民生底线——甘肃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兰州市予以嘉奖的通报(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五日)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兰州市予以嘉奖的通报(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五日)
  •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开幕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开幕
  •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历史资料征集、整理与研究》启动会在兰召开(图)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历史资料征集、整理与研究》启动会在兰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美丽乡村流金淌银
2   牵手“一带一路” 共建美丽乡村 ——20
3   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职外
4   创建文明城市 兰州追梦“进行时”
5   兰州交通大学获批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
6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再上台阶 兰州七里河
7   刁国峰32年一丝不苟诠释着普通电力工人
8   甘肃省2020年成人高考录取结果25日公布
9   兰州铁路局迎来复兴号全新车型
10   依托网络平台 土特产变成“香饽饽”—
11   甘肃省公交建2000万元援助舟曲公路灾后
12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外文学中
13   甘肃省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
14   国家级非遗名录推荐项目公示 民勤曲子
15   甘肃省强化疫苗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