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木耳乡:“板凳会”上听宣讲  

20-12-16 1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刘治学

  盛世农家乐,瑞雪兆丰年。12月11日,正值宕昌县木耳乡“党群活动日”政策宣讲会。初冬的暖阳撩开晨雾,在木耳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洒下一片和煦的阳光。

  吃过早饭,冬闲时节,男女老少,走出家门,三三两两赶往村党群服务中心,搬出椅子,整齐围坐,搭起一个临时会场,喜笑颜开,共同参加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孟鑫组织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及民主议事会。 

  “和大家分享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同学习全会公报,看看中央给咱们老百姓送来哪些好政策。”木耳乡党委书记毛鲜花的几句开场白声音洪亮、铿锵有力,嘈杂的现场顿时安静下来。

  “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说话间,得到消息的村民陆续赶过来,都想听听五中全会公报里说了些啥。 

  “我们村子虽小,但要巩固好脱贫成果,引导好乡村产业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是重中之重。

  “现在都脱贫了,但还要确保以后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筑好巢,有雁栖。乡上以发展壮大村办合作社为重点推进‘宕昌模式’落地实施,以拆危治乱为抓手推进村庄提升,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改善村容村貌,净化人居环境,逐渐培养村民良好的文明意识。乡党委、乡政府把‘巾帼脱贫行动’、创建‘美丽庭院’等细化为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邻里互动、勤劳致富、遵纪守法以及物品摆放整齐、环境卫生好、多渠道增加收入、参与村容村貌整治等多个具体指标,项目与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家庭文明建设及移风易俗等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妇女在全域无垃圾、创建最美家庭和美丽庭院建设中的作用,引导群众树立卫生清洁环保意识……”毛鲜花讲得细致入微,乡亲们听得聚精会神。 

  “推动绿色发展、改善村容村貌,净化人居环境。党中央的好政策说到了老百姓心坎儿上。”木耳村环卫工人、低保户马玉清,坐在人群中听得格外仔细,他的脸上笑开了花。

  村民温润生早早就来到宣讲现场,认真听、用心记,感到宣讲接地气,听了鼓士气,讨论聚人气。“这几年俺们村老百姓住新楼、领红利,多亏党的政策好。毛书记宣讲五中全会精神,俺们既能听得懂,而且能领会。”

  生活化宣讲,心贴心领会,为民解难题,开门办实事。当日“板凳会”上,邀请乡派出所民警宣讲了民事和社会治安方面的法律法规,卫生人员宣讲了冬季呼吸道疾病和疫情防控知识要点,讨论了两户需纳入农村低保的申请。乡党委书记毛鲜花讲政策、说希望,同村干部、村民们面对面交流、互动,群众提出的村内增设垃圾集中处理设施,田间道路维修等问题,乡上全部采纳村民意见,列入新年要办的民生实事。

  大家说,接地气的“板凳宣讲会”既是党员“微党课”,又是群众“大课堂”,深理论变成浅道理,书面语变成家常话,解决问题,入心入脑、实在管用。

  “中央政策定得实,鲜花书记讲得细。通过参加村上 “党群活动日,听了政策宣讲会,我们更体会到,听党话、跟党走,好光景才真正有奔头。”村民乔明忠掏心窝子的大实话,道出了木耳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孟鑫是金昌市发改委选派支援宕昌帮扶干部,是“板凳会”的策划和发起者。召开这个“板凳”会议已经十四五次了,其实最初的原因是这样的。我觉得传统会议的模式下,环境比较封闭,气氛会比较紧张,有些群众感觉这种环境下比较压抑,思想上放不开。所以我就想,我们为什么不把它(会议)放到广场 、田间地头或者是某个农户家里头,在一种宽松的环境下,我们既能够讲政策 ,然后又能民主议事。在这种环境下,群众没有心理负担,跟我们互动,有什么说什么。这样一方面就是拉近了干群关系,另一方面就是真实的知道群众想要什么。然后我们针对这些问题一一整改,最终达到让群众满意的目的。所以何不开门问政或者开门办事呢。孟鑫介绍说。

  “板凳会”上“聚合力”。“板凳会”地点灵活、方式灵活,以面对面、接地气的交流和沟通方式,打破了台上台下的隔阂,群众都能畅所欲言,干群共商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难题,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真正实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木耳村党支部书记马有全总结说,对于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详细记录,向乡上汇报,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制定方案,在承诺时间节点内给予答复,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木耳村召开的“板凳会”,是党群活动的一种创新方式,有政策宣讲、民主议事、现场互动、答疑解惑、建言献策、志愿服务等,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开门办事,推动了干部群众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全面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密切了党群关系,今后,我们要在全乡范围内推广“板凳会”做法,使此项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全乡党建水平。毛鲜花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画说甘南绿色脱贫 【中国的脱贫智慧】画说甘南绿色脱贫
  • 把黑暗挡住 把阳光留下——记永昌县禁毒警察史仲军 把黑暗挡住 把阳光留下——记永昌县禁毒警察史仲军
  •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乡亲们心中的“好书记”——记康县云台
2   【中国的脱贫智慧】瓜州:产业扶贫托起
3   高台: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
4   玉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
5   武都坪垭乡:海涛的幸福新生活
6   临泽鸭暖镇:多措并举抓产业 砥砺奋进
7   民乐:以劳模为榜样 展现新时代巾帼风
8   临泽平川镇:养老金认证高效便捷获“点
9   武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 精准把脉补齐
10   临泽:扎实开展清洁村庄“冬季战役”行
11   会宁:全力做好粮食安全工作
12   高台:落实奖补政策促进就业扶贫
13   临泽平川镇:搬进新住宅 百姓俱欢颜
14   临泽:改革创新引领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
15   武都:扎实推进“绿色通道”预约通行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