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发挥好劳动育人的独特作用

20-12-16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发挥好劳动育人的独特作用

  马进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实践证明,高校培养人才的质量和水平与劳动育人息息相关,在培养人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劳动育人的独特作用,体现劳动教育的丰富内涵,是新时代抢占教育发展主动权的重要保证。因此,要把劳动育人作为高校育人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强化劳动教育。

  做好劳动育人的顶层设计和实施方案。高校要努力构建完整的劳动育人体系,制定编制周密的劳动育人计划,从办学理念、指导思想、课程完善等方面突出劳动育人要求,在教学方案、教学大纲中明确劳动育人的要求,体现劳动育人的目标任务,推进劳动育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劳动育人的完整性、时效性和优势体现出来。劳动育人只有与德智体美育人相结合才更能彰显育人功能,突出育人特色。要将劳动育人与德智体美育人一体化部署、安排和落实,使之互相结合、综合发力,共同彰显育人的综合动能。要以开设劳动教育课为核心,加强劳动教育与其他课程的有机结合和深度融合,使劳动育人的合力作用从课堂向学生成长的各个方面体现和辐射。实习实训是劳动育人的重要环节之一,要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来提高劳动育人的效果、质量和水平。在实习实训中,突出劳动育人的实践功能,引导学生认识劳动是需要正确的劳动态度、高超的劳动技能和专业的劳动精神才能够完成的脑体并用的活动,鼓励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完善提高。

  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正确劳动价值观的形成是劳动育人最本质的体现,劳动育人的实际效果最终要体现在劳动价值观的建立上。高校要加强大学生劳动观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观,深刻认识劳动价值至高无上,帮助形成健全人格。正确劳动观的形成需要精心培育,高校要制定相关管理制度,规范行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正确劳动观的形成也是课堂学习和课外学习的结果,鼓励学生向书本学习的同时,还要向社会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培养刻苦学习的精神,培养勤于动脑、勤于动手的劳动态度。正确劳动观的形成还是劳动实践砥砺的结果。要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参加劳动实践,鼓励学生参加植树造林、为老人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脑体结合的能力,推动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劳动意识扎根学生头脑,使劳动育人成为大学生成长的重要源泉。

  (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教授、省政府参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 阎维文率弟子来兰演出 鲜花献给环卫工 阎维文率弟子来兰演出 鲜花献给环卫工
  •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省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省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12万公里农村路为脱贫致富铺平坦途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12万公里农村路为脱贫致富铺平坦途
  • 甘肃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全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全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皋兰什川开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2   深入推进甘肃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   【思考甘肃】在新起点上加快河西走廊高
4   【新知新论】努力提升工业新基础能力
5   【学习笔谈】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
6   兰州榆中县“妈妈禁毒队”筑牢家庭禁毒
7   兰州市财政为我市困境儿童撑起保护伞
8   中—以绿色农业交流项目在甘肃省农科院
9   甘肃省朗诵协会成立大会在兰举行
10   兰州市79家单位拟评“诚信计量承诺单位
11   兰州市100个科普基地授牌
12   甘肃省新增20个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
13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兰
14   让人民群众更满意——甘肃省公安机关全
15   群众身边的“家事法庭”——记兰州市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