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新知新论】努力提升工业新基础能力

20-12-16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新知新论】

  努力提升工业新基础能力

新华社发

  王国兴 曹晓军 彭会萍

  促进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引导行业龙头企业使用云上软件应用和数据服务。

  工业新基础能力,是指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库系统等为载体,以生产设计自动化、工业互联、核心软件自主、工业APP应用以及工业智慧服务平台为核心的工业基础能力,是对传统工业“四基”的新技术条件下的扩展,这些新基础对工业转型升级有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升级改造。当下,数字化升级改造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推动设备、生产线的自动化、数字化改造,提升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和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形成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工业数据链。同时,要借助数字化升级改造,推动高档数控金切机床和高档数控锻压机床的生产及在规上企业的应用,高速、高效、高精多轴联动数控机床的研发,以及重型、超重型智能数控锻压机床、复合加工机床的开发及自动生产线的建设等。企业信息化系统的互联互通也是数字化升级改造的重要任务,一方面要鼓励重点工业企业对内部网络开展提速改造,推动高带宽虚拟专网、工业无源光网络、5G、WIFI6,窄带物联网、下一代无线智能网、网络虚拟化的工业应用,重点推动规上企业开展基于IPv6的网络升级改造,实现机器、设备、部件、系统间的数据联通和灵活组网、更深层次的互联;另一方面,推动企业信息化系统升级,包括中小工业企业基础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软件,以及大中型企业设计仿真、制造执行等新型信息系统。

  重视工业技术软件化的研发。工业技术软件化是工业技术、工艺经验、制造知识和方法的显性化、数字化和系统化的过程,是提升工业软件供给能力、弥补制造企业软件能力短板、降低智能制造成本和风险的重要手段。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进程,推进工业APP创新应用,是发挥软件在工业领域的“赋值、赋能、赋智”的效果、快速提高软件对制造业的支撑作用的重要途径,也是抢抓新一轮工业革命重大机遇、推进智能制造加速推广的重要方向。要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广泛参与,鼓励相关企业组建联盟,推动工业软件建模引擎发展,促进特殊行业和领域的专用设计及仿真软件应用,推动软件产品相互兼容,嵌入调用,构建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要引导企业围绕复杂设计等领域开展攻关,广泛汇集设计类经验、知识、算法等,形成工业技术,封装设计组件,研发工业APP。

  推进工业互联网落地增效。依托优势企业,在石化、有色、钢铁、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企业运营管理、设备监控、设计研发等能力向平台迁移。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围绕智能传感器、设备互联、智能网关、中间件等领域,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软硬件产品,培育形成面向石化、有色、装备制造等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在装备制造、石油石化、有色等行业构建领先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行业企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有效参考。此外,积极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谋划组织面向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特定需求的5G关键技术公关,打造5G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发“5G+工业互联网”应用,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促进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工业云和智能服务平台的服务水平。持续推动企业上云,促进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引导行业龙头企业使用云上软件应用和数据服务,加快推进自身产品、工业知识、经验、技术的软件化,推动自身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测试检测能力的在线化,借助工业云平台向行业内企业开放自身能力,提供即插即用的解决方案。鼓励电信运营企业与系统解决方案商、系统集成商合作,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产品远程监控、故障诊断、财务管理、运营管理等工业微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信息化水平。

  本文系兰州财经大学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重点项目(JYYZ201703,JYYZ201807)、兰州财经大学甘肃省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项目(2018GSDZSW65B1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作者单位:兰州财经大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 阎维文率弟子来兰演出 鲜花献给环卫工 阎维文率弟子来兰演出 鲜花献给环卫工
  •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省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省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12万公里农村路为脱贫致富铺平坦途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12万公里农村路为脱贫致富铺平坦途
  • 甘肃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全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全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100个科普基地授牌
2   甘肃省新增20个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
3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兰
4   让人民群众更满意——甘肃省公安机关全
5   群众身边的“家事法庭”——记兰州市西
6   【案说民法典】预约合同的认定
7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
8   兰州:党建互动活动让黄河家园社区更有
9   甘肃省康复医学会换届大会召开
10   “线上+线下”齐联动 甘肃省中西医结
11   西北民大附属医院、甘肃省二院获批第三
12   兰州市中小学积极响应作业管理十项新规
13   兰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连续荣获国家
14   托起贫困群众全面小康梦——金昌市扎实
15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