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让人民群众更满意——甘肃省公安机关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2-16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我省公安机关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今年截至11月,全省刑事行政案件发案总数为近五年最低,查处治安案件数比2015年下降52.8%,八类重大刑事案件立案数比2015年下降39.5%,“两抢一盗”多发性侵财案件立案数比2015年下降78.5%,命案现案首次实现全破,命案积案破案率全国第一,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同比显著提升……

  我省公安机关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总要求,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推动力,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导向,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改革创新 精细执法管理

  加强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夯实法治公安建设根基,离不开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

  针对接警不处警、处警不办理、超过法定期限不依法处置等“顽症痼疾”,我省公安机关全面落实受立案统一归口管理规定。对于刑事案件立案、采取强制措施、撤销案件、移送起诉、涉案财物处理等重要环节,以及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决定的行政处罚案件,均要由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审核把关。目前,我省县级公安机关办理的案件要经办案民警、法制员、所队领导、法制部门以及局主要领导审核同意,才能做出决定,构建了全流程、多层级、全方位的监督格局。全省执法勤务机构和派出所设立的专兼职法制员,成为落实“五级审核把关”机制的主要力量。

  同时,我省公安机关进一步强化执法质量考评,积极开展涉法涉诉重点信访案件评查,建立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对有执法过错的民警追究责任,督促民警规范执法。

  为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我省公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践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完善证据收集机制,对重大疑难案件定性、证据、处理等进行集体审议,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探索建立“一长四必”刑事案件现场勘查机制,即实行县(市、区)公安局长对本地现场勘查工作负总责,实现现场必勘、信息必采、信息必录、信息必比,在证据收集环节起到了显著作用。

  强化科技支撑 提升执法效能

  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强大的科技支撑,我省公安积极探索实施网上执法办案、网上执法监督,既提升执法效能,又做到案案有记录,环环能留痕。除涉密案件外,我省公安所有行政、刑事案件都在警综平台中办理和流转,实现了案件信息和主要证据材料网上记载、执法流程网上管理、审核审批网上进行、法律文书网上开具。

  为加大开展网上执法监督,我省公安研发了执法质量网上考评系统,实现了考评工作质量和效率的统一,既全面客观考评了各地执法质量,也使全体法制民警、办案民警得到了练兵培训。同时着力打造“执法监督+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公安法制部门指派专人进驻合成作战中心对执法办案全过程、全要素进行常态化巡查监测,定期发布监测通报,督促提高办案质效。

  此外,强化推进案件网上跨部门流转和办理,积极配合省委政法委“公检法数据共享和一体化办案平台”建设,着力解决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国安等部门办理刑事案件网上互联互通和政法委网上监督的问题。

  强化监督监管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为全面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省公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依托互联网公安门户网站、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信用中国(甘肃)系统,我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积极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流程图、执法事项、受理机构、审批机构、受理条件、办理时限等内容。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执法办案各环节进行全流程记录、可回溯管理。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公安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建立法治公安建设专家智库,组织专家团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合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 阎维文率弟子来兰演出 鲜花献给环卫工 阎维文率弟子来兰演出 鲜花献给环卫工
  •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省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省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12万公里农村路为脱贫致富铺平坦途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12万公里农村路为脱贫致富铺平坦途
  • 甘肃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全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全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启动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康复医学会换届大会召开
2   “线上+线下”齐联动 甘肃省中西医结
3   西北民大附属医院、甘肃省二院获批第三
4   兰州市中小学积极响应作业管理十项新规
5   兰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连续荣获国家
6   托起贫困群众全面小康梦——金昌市扎实
7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8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甘肃省应急管理
9   兰州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服务客户端实现阳
10   甘肃省已连续254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11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
12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
13   兰州布菌事件后续:“小程序”方便建档
14   兰州七里河区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服务乡
15   甘肃省发改委提前下达2021年度以工代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