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中小学积极响应作业管理十项新规

20-12-16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原标题:兰州市中小学 积极响应作业管理十项新规

  学生作业分层布置 保障老师教学时间

敦煌路小学学生正在上课。

安西路小学作业栏。

  11月27日,兰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项规定》。其中明确规定:教师须亲自批改作业,提倡作业面批面改,以便充分掌握学情,不得只布置不批改,不得应付性批改,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

  政策出台后,兰州市各个中小学在作业管理及学生教育方面有哪些新举措呢?近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走访城关区、七里河区部分小学了解落实情况。

  政策落实需要时间家长和学校需要缓冲期

  “政策落实的正是时候,我第二个孩子马上步入小学,本来挺头疼的,现在觉得轻松多了。”刘先生表示自己的大姑娘现在已经小学五年级,自己批改作业、辅导作业都成了日常,除了这些还要到学校帮忙搞卫生、打印教材、收取各项费用等,这些琐碎的事情都得家长完成。眼瞅着小儿子也要上小学,甚是头疼。兰州市教育局发布的《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项规定》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这让刘先生以及众多家长们很是高兴。

  对于小学其他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学生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这一政策,一位六年级孩子的家长表示:“政策出台是好事,但我还没有觉得减负,作业还是要写到很迟。”该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每天下午5点放学回家就开始写作业,等作业写完就到晚上10点了,除了吃晚饭的一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在写作业。

  也有家长有所担心,政策的出台固然是好事,但这样是不是会使校外的教育机构渔翁得利?学校给学生减负了,家长为了让孩子考个好分数,就要选择校外辅导班给学生“加负”,一名家长告诉记者:“我和我爱人月薪过万,但家庭收入一半都用来报补习班,人人盼减负,但又怕减负。”

  针对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不单一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这一政策,有家长表示:“成绩固然不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但这并不代表学生可以放弃对科学知识的学习,如今家长陷于两种极端,要么充当‘甩手掌柜’,将孩子的一切学习都交付于学校老师及校外机构,要么事必躬亲,放弃了一切社交时间,全身心地帮助孩子学习。”

  不减责、不减质,保障教学质量想“点子”

  记者采访敦煌路小学、安西路小学以及伏龙坪小学时得知,学校严格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学生多以读,背,积累为主,而数学学科主要偏向于生活化、趣味性、实践性,突显思维训练。在作业布置和批改方面不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而且要求教师按照所带学生年龄段、心理水平及知识掌握情况来分层布置作业,提倡因人而异的个性化作业,作业也是由老师批改。

  记者采访中看到,敦煌路小学和安西路小学各年级的教室黑板一角都设立了作业栏,安西路小学教科室主任刁熠玲告诉记者:“教育局出台相关政策后,我们便在黑板上设置了一个作业栏,各科作业写在作业栏中,班干部督促全班同学将作业写在记录本上,这有利于让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给学生减负也要给老师减负

  针对“减轻教师负担,区县、学校要严格控制各类社会事务‘进校园’,统筹控制各种校内活动,不得安排教师参与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各种专项工作,切实减轻教师负担,保障教师批改作业时间”这一规定,敦煌路小学教学副校长田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保障专任教师的教学、教研及作业批改时间,例如,安全教育学习、青骄课堂等网上作业完成的统计工作学校安排了专人来完成,专任老师无需负责其他与教学无关的工作。”

  兰州市八十三中初三年级班主任陈老师告诉记者,她的工作状态是这样的:每天7点半之前就得到学校,清点人数,如果孩子有特殊情况,还要及时和家长沟通。下午虽然三四点放学,但班主任要督促学生打扫卫生,要确保学生安全离开,同时还要批改作业。为了让学生都能把成绩提上去,班主任要负责学生的早读、晚自习,初三的时候,晚上九点多下班是常事。另外还要安排学生家访、开家长会,十分繁杂。政策出台后陈老师表示:“当了这么多年的班主任,每天像上紧了弦一样,现在终于能喘口气了。”

  和家长的配合教育不能“减负”

  在谈到学校与家长如何配合才能够帮助学生时,安西路小学副校长张军表示:“作为全国家长示范校,学校一直都致力于通过有效的家校合作,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一年级入校的家长培训,明确培养孩子习惯的目标和做法、利用好每次家长会,及时反馈学生的问题,进行学生习惯培养的方法指导等。”

  伏龙坪小学副校长王希银告诉记者:“我们的学生很特殊,学校总共312名学生,其中67%的学生都是随迁子女,家长根本没有时间帮助孩子批改作业,我们也只是要求家长在家起到督促作用。作业方面,各科老师会进行分层设计,作业也是由老师批改,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掌握学生学习到的知识点。市教育局政策出台后,老师们第一时间学习,针对学习较弱的学生和没有辅导能力的家长,学校会在家长同意和保障学生安全的前提下,让老师利用放学后的时间一对一进行辅导。”

  文/图 记者 纪敏 玄丝雨

  网友评论

  网友@夏淳淳小子:本职工作就应当做好做实,像医疗保险、安全教育平台、写材料做资料、检查评比等最好不要安排一线老师去做。

  网友@橙子融媒:家庭和学校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地方。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老师目标都是一致的。所以为了孩子,家校联合,规范合理的安排与良好的学习环境,是给孩子成长最好的礼物。

  网友@株洲新闻网:“家庭作业”变成“学校作业”,建议在学校留一个小时做作业,回来学生可以自学,学生除了“学习作业”还有“生活作业”“品德作业”“素质作业”……

  网友@路人甲:有什么事可以让孩子转达给家长,这样还能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别说孩子小怎么样怎么样的,现在孩子营养丰富,普遍比家长那一代聪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 甘肃省六部门制定《甘肃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落实提前报备 加强核酸检测 甘肃省六部门制定《甘肃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落实提前报备 加强核酸检测
  •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搬得安心 过得舒心 后续产业扶持为搬迁群众增收添动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搬得安心 过得舒心 后续产业扶持为搬迁群众增收添动力
  •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筑牢“返贫防线” 机制创新是关键(图)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筑牢“返贫防线” 机制创新是关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2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
3   关于公布甘肃省2020年第四批重大劳动保
4   嘉峪关市政协举行政协委员读书分享会
5   【黄河时评】有效遏制恶意抢注商标行为
6   【看法】让“零浪费”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7   【兰山论语】群众工作要“接地气”
8   沈小平: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9   临夏和政县多举措持续提升脱贫成效
10   勤劳带来好日子——肃州区铧尖镇五大产
11   “搬”出新希望 “迁”出新生活
12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13   不忘初心 匠心筑梦——记全国劳动模范
14   金昌经开区前10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15   酒泉金塔:创业贷款“贷”动创业稳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