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勤劳带来好日子——肃州区铧尖镇五大产业助农增收成效显著

20-12-18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勤劳带来好日子

  ——肃州区铧尖镇五大产业助农增收成效显著

  肃州区融媒体中心

  “这65座温室、35座钢架大棚都是我的。”酒泉市肃州区铧尖镇小沙渠村村民陈军绸站在自己的韭菜温棚里自豪地说。

  现年52岁的陈军绸是铧尖镇千亩韭菜基地的带头人、绿妍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1994年,敢闯敢干的陈军绸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决定在家乡发展韭菜种植业,随后在小沙渠8组搭建了第一个韭菜温棚。

  如今,陈军绸的韭菜种植规模已发展到65座温室、35座钢架大棚,并收购附近乡镇及玉门等地的韭菜,发往新疆、青海等地,年销量最多时达400吨。“一个人富不算富,我得带动乡亲们致富。”近年来,陈军绸无偿向铧尖镇小沙渠村、集泉村等地的农户传授韭菜种植技术,提高了当地的韭菜种植效益。

  一

  郭德武、赵金艳夫妇是铧尖镇漫水滩村6组的居民。2015年底,他们流转了1080亩土地,成立了种养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3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1500平方米的单列式保暖羊圈,其他配套设施也陆续建成,并顺利投产运营。

  2016年初,郭德武夫妇在流转来的土地上全部种植紫花苜蓿。经过多方筹措资金,购进进口牧草收割机械5台(套),在满足自家牧草收割、翻晒及打捆作业的同时,服务周边农户。漫水滩村肉羊养殖优势明显,夫妻二人在肉羊养殖及品种改良上下足了工夫,引进优良品种,大大提升了肉羊养殖水平。作为共产党员,郭德武还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增加养殖收入40万元。通过几年艰苦创业,郭德武夫妇领办的合作社顺利通过验收,并于2019年成为省级合作社。

  “经济效益固然重要,但不能忘记建设家乡。带头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农村建设方面的要求,是党员的责任。”郭德武说,为提升全村生态效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漫水滩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夫妻二人先后为当地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累计投入近30万元,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二

  在铧尖镇小沙渠村村民刘富启家中贴着一张照片。照片上,刘富启与合伙人驾着渔舟在小沙渠村焦家咀水库,撒开大网,捕获水产。

  “1989年我从山东老家来到这里,想在这片土地上干出自己的水产养殖事业。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我的水产养殖业有了很大起色。”刘富启说,下一步,他想成立水产养殖合作社,积极配合镇里发展旅游业。

  刘富启坚持发展无公害水产,所养殖的鱼和螃蟹畅销酒泉城区。如今,他已成为铧尖镇养殖典型户和产业致富带头人。

  “十三五”以来,肃州区铧尖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着力壮大设施农业规模、加快养殖业转型升级、促进文化旅游发展、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并培养了一批党员先锋带头致富典范。经过几年发展,全镇现已形成设施蔬菜种植、制种、畜牧养殖、劳务输转、乡村旅游为主的五大支柱产业,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14226元增加至2019年的18313元。

  (谢沛宏 张志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 甘肃省六部门制定《甘肃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落实提前报备 加强核酸检测 甘肃省六部门制定《甘肃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落实提前报备 加强核酸检测
  •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搬得安心 过得舒心 后续产业扶持为搬迁群众增收添动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搬得安心 过得舒心 后续产业扶持为搬迁群众增收添动力
  •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筑牢“返贫防线” 机制创新是关键(图)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筑牢“返贫防线” 机制创新是关键(图)
  • 【中国的脱贫智慧】金昌:补短板 锻长板 托起贫困群众幸福梦 【中国的脱贫智慧】金昌:补短板 锻长板 托起贫困群众幸福梦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   不忘初心 匠心筑梦——记全国劳动模范
3   金昌经开区前10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4   酒泉金塔:创业贷款“贷”动创业稳就业
5   《甘肃省应急管理工作系列实用手册》正
6   甘肃活牛首次实现自营出口
7   定西市人民政府关于刘伟等同志任职的通
8   兰州92号汽油每升涨至5.87元
9   新一批政府消费券来袭 12月18日20时准
10   定西市人民政府关于李作栋等同志职务任
11   消防安全培训走进肃北幼儿园
12   定西多条高速公路交通管制
13   定西市人民政府关于侯艳龙等同志职务任
14   擦亮文明底色 巩固脱贫成果——永靖县
15   《崇信尊崇诚信》文化系列丛书出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