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深入推进甘肃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2-16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入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陈源

  要提高我省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就必须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文章往深里做、往细处做。

  甘肃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农业文明历史悠久,在自然禀赋中光热条件优越,且雨热同期,非常有利于农业生产。但水资源匮乏是制约甘肃农业发展的最大自然要素。同时,甘肃是经济欠发达省份,农业投入长期不足,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农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与推广普及程度低,体制机制创新不足,这些都成为制约甘肃农业供给质量和供给效率的重要因素。要提高我省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就必须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文章往深里做、往细处做。

  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通过构建高效、开放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激发创新活力。一要加快农业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步伐,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鼓励科研人员以技术要素参与分配,激发农业科技人才的创新动能;二要增加农业基础性研究投入,从政策层面给予支持和引导,确保投入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三要整合全省农业科技优势资源,搭建综合科技创新平台,创新体制机制,围绕我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农业特色产业,重点扶持建立农业生物技术、数字农业、农产品安全、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型高效水资源利用技术等实验室或研究中心,改造提升农业龙头企业向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建立企业研发中心,优化科技供给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四要创新金融、税收、保险等工具,加大对科技创新实体的政策支持力度;五要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重点构建农业科技产业聚集发展,提高人才、技术、资本、企业、政策等农业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科技供给质量。

  优化农业生产结构。要通过调整农业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农产品品质,满足消费需求。一要在巩固提升粮食产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按照沿黄农业带、河西农产品主产区、陇东农产品主产区、中部重点旱作农业区、山地特色农业区、高寒牧区“一带五区”的农业区域产业布局,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农业特色产业,提高优势农产品的区域集中度和种植养殖业的规模化、标准化,提升全省农业综合供给能力;二要通过引进、推广新品种和对地方特色品种的保护和选育,优化农业品种结构,扩大优质、特色农产品的供给,以适应市场需求,加快“陇”字号农产品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竞争力,提高我省农业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三要合理配置农业生产要素,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在水资源紧缺地区限制高耗水农业规模,大力推广节水农业技术,在生态敏感区、水土流失区、荒漠化以及土壤盐渍化等环境退化区域统筹考虑区域环境容量,严格控制农业开发强度,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引导化肥农药的科学使用,推广生物防治、精准施用等先进农业植保技术,逐步恢复土壤的结构和功能,因地制宜推广“粮改饲”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不断完善创新循环农业模式,协调推进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创新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立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经营方式。一要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农村经济实体,提高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壮大甘肃县域经济实力;二要建立和完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多元服务组织,引导传统农户经营方式向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过渡,提高农业服务供给能力,满足农业经营主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社会化服务需求,为农业生产全周期提供综合服务保障和专业技术支撑;三要贯彻生态文明战略,推进农业的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倡导发展戈壁生态农业、节约型农业、循环农业等绿色发展模式,实现甘肃生态资源价值化。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解读
  •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平凉: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 阎维文率弟子来兰演出 鲜花献给环卫工 阎维文率弟子来兰演出 鲜花献给环卫工
  •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省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省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12万公里农村路为脱贫致富铺平坦途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12万公里农村路为脱贫致富铺平坦途
  • 甘肃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全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全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榆中县“妈妈禁毒队”筑牢家庭禁毒
2   兰州市财政为我市困境儿童撑起保护伞
3   中—以绿色农业交流项目在甘肃省农科院
4   甘肃省朗诵协会成立大会在兰举行
5   兰州市79家单位拟评“诚信计量承诺单位
6   兰州市100个科普基地授牌
7   甘肃省新增20个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
8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兰
9   让人民群众更满意——甘肃省公安机关全
10   群众身边的“家事法庭”——记兰州市西
11   【案说民法典】预约合同的认定
12   以法为盾 守护校园安全——《甘肃省中
13   兰州:党建互动活动让黄河家园社区更有
14   甘肃省康复医学会换届大会召开
15   “线上+线下”齐联动 甘肃省中西医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