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何军民: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17-05-15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何军民

  “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为当前和今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明确目标和任务。

  当前,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一方面,互联网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引领着社会生产的新变革,成为推进国家治理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工具。另一方面,互联网也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和生产生活的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的新领域。

  互联网不但发挥着舆论监督作用,而且还承担着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作用。建设廉洁政治,有效发挥互联网价值作用,既要注重体制机制建设,又要注重切实有效解决现实问题。

  要建立健全网络民意调查制度。目前,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和强力影响,“网络问政”成为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形式,“网络理政”则成为新时期群众路线的新实践。要转变思维,主动作为,加快构建“互联网+政务(党务)”平台,建立健全网络民意调查制度,主动设置各种议题,引导人民群众主动发声,发表对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的基本意见,使得互联网成为一个最广大的参政议政场所,把网络平台真正办成人民群众和党联系的一个重要纽带。

  全面认知各种社情民意信息。社情民意信息是社会晴雨表,是人民群众参政议政、反映问题、建言献策的载体,是党和国家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地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要让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插上互联网技术的翅膀,让党政干部经常性地通过互联网与群众和网民“面对面”,及时了解社会各界信息,全面认知和把握各种社情民意信息,主动释疑解惑,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提高执政能力。要在全面认知各种社情民意信息基础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网络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中,唱响网络主旋律、弘扬网络正能量。

  理性判断网民群众批评意见。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体制转轨的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冲突错综复杂,多发频发,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意见建议都或多或少地会通过网络表达出来。“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网络既是实践群众工作路线的新型手段,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工具。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批评,对于网络空间中的各种意见建议要理性分析,准确判断,主动回应,妥善解决。对涉及民生热点的问题,应主动设置和引导议题,带动大家一起参与讨论,在互动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协商中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实现正确舆论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的统一。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有效处理线上线下现实问题。如今的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加快了网络虚拟空间和现实社会的相互交织,但网络空间绝不是现实与网络的简单叠加,他们之间实际上在进行融合和互动发展,从而导致社会存在的方式也将完成线上线下的结合。这就要求,做好群众工作,既要上网访民情,更要下网解民忧。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反映的群众合法合理诉求,都要千方百计给予解决,不回避,不推诿,不敷衍。群众眼里的问题,才是我们真正要面对的问题。特别要注意对群众的衣食住行、就学、就医、就业,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多关注,多了解,提出切实有效的办法和措施。

  (作者单位:甘肃行政学院)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关山深处,我曾是光荣的“三线”军工战士 兰州故事丨关山深处,我曾是光荣的“三线”军工战士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酒泉市肃州区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见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酒泉市肃州区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见闻
  • 兰州城事映像:最美鲜花送给母亲 兰州城事映像:最美鲜花送给母亲
  • 甘肃(兰州)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图) 甘肃(兰州)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图)
  • 兰州:小手拉大手 社区携手学校 开展创文宣传活动(图) 兰州:小手拉大手 社区携手学校 开展创文宣传活动(图)
  • 兰州柏道路小学学生给“陌生妈妈”送祝福(图) 兰州柏道路小学学生给“陌生妈妈”送祝福(图)
  • 兰州百名志愿者献爱托老所(图) 兰州百名志愿者献爱托老所(图)
  • 你看你看兰州的“脸”(图) 你看你看兰州的“脸”(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