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学习笔谈】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

20-12-16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学习笔谈】

  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

  曹建民

  要保证国家统一、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都需要秉持法律这个准绳、用好法治这个方式。

  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系统回答这个问题,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认识其核心要义。

  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

  法治和人治问题是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各国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综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较好解决了法治和人治问题的。相反,一些国家虽然也一度实现快速发展,但并没有顺利迈进现代化的门槛,而是陷入这样或那样的“陷阱”,出现经济社会发展停滞甚至倒退的局面。后一种情况很大程度上与法治不彰有关。我国是人口大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国情复杂。我们党在这样一个大国执政,要保证国家统一、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都需要秉持法律这个准绳、用好法治这个方式。由法制到法治,由依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国情党情世情的必然要求和大势所趋。

  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

  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四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五是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六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七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八是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九是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十是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十一是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十一个坚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前3个坚持是回答“建设什么样的法治国家”,后8个坚持是回答“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其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高水平走好法治建设之路。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绝对领导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的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的最大的区别。“法治当中有政治,没有脱离政治的法治”。法治与政治的关系集中体现在党和法的关系上。党和法的关系是一个根本问题,处理得好,则法治兴、党兴、国家兴;处理得不好,则法治衰、党衰、国家衰。一方面,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政治陷阱,是一个伪命题,对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含糊其辞,要明确予以回答,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另一方面,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纵观人类政治文明史,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则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领导干部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作者系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政法部主任、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