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挖掘粮食生产潜力 甘肃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

20-12-15 2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挖掘粮食生产潜力

  甘肃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朝霞 薛砚)在甘肃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之际,全省粮食生产又迎来新喜讯。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2020年全国及各省(区、市)粮食产量数据显示,甘肃2020年播种粮食面积3957万亩,总产量1202万吨,比上年增加39万吨,增幅3.4%。这是甘肃粮食总产量在连续多年1100万吨的基础上,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甘肃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特色产业促农增收,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支撑,一手抓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通过狠抓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严守耕地红线,坚决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在确保全省小麦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的基础上,将全膜玉米和黑膜马铃薯等旱作农业作为粮食生产的突破口,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巩固中东部粮食主产区和河西及沿黄灌区粮食主产区建设,全省完成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2091.27万亩,占国家下达总任务的102%,建成高标准农田312.67万亩,完成撂荒地复耕复垦160.67万亩,夯实了粮食生产基础,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省及早春耕备耕,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供销联社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紧急调运制度,从2月初对全省农资储备实行周调度,引导农资经营单位网上订购、统一配送,组织开展农资配送到村服务,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资供应商建立“点对点”直供模式,保障了群众粮食生产需要。

  在关键农时季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分区分类指导,落实各项田间管理措施,打出粮食生产“组合拳”。依靠科技提高粮食单产,推广良种及全膜双垄沟播、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旱作农业项目覆膜面积1507.54万亩,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挽回粮食产量损失198万吨以上,下达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6亿元,通过深松耕、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等“种地养地”措施,实现“藏粮于地”。下达中央和省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04亿元,今年全省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0.7%,特别是小麦、玉米机械化收获水平不断提高,确保了颗粒归仓。

  “人努力,天帮忙。”去年伏秋开始全省降水偏多、底墒好,小麦能安全越冬,今年播种至苗期降水偏多一至三成,8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总体上降水合节,雨量充沛,有利于粮食稳产高产。全年粮食再获丰收,不但填满了群众的“米袋子”,也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启动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启动
  • 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记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法制大队四级高级警长刘三峰 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记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法制大队四级高级警长刘三峰
  •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开幕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开幕
  •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 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化传播的使者
  • 历史选择了经典 历史选择了经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甘肃教材出版中
2   甘肃:12万公里农村路铺就脱贫致富坦途
3   各种“小可爱”从甘肃深山走上各地百姓
4   民乐:落实就业扶贫项目资金591.79万元
5   甘州:产业扶贫打造“造血”新亮点
6   编织希望的摇篮——张掖市大力推进教育
7   张掖市以“硬核”措施强力推进百日攻坚
8   张掖市委出台《关于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
9   甘肃甘南探旅游减贫模式:谋绿色红利“
10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
11   甘肃省发改委提前下达明年以工代赈资金
12   各种“小可爱”从甘肃深山走上各地百姓
13   甘肃推卫星遥感技术体系建设 常态化保
14   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提前下达20
15   兰州市100个科普基地授牌开放 每个科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