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瓜州:移民新村“鸽”唱致富曲

20-12-11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贺佛代给鸽子喂食

  12月8日,瓜州县梁湖乡雁湖村四组村民王伯孝正在给鸽子喂食、添水,一只只毛色鲜亮、体形肥硕的“致富鸽”咕咕地唱着曲儿,唱响了王伯孝致富增收的新希望。

  “前几天领到了50只鸽子,非常高兴,我一定要好好照顾它们,这些大鸽子下的蛋、孵化出的小鸽子都能卖钱,而且合作社都会按照市场价格回收,不愁销路。一个月的乳鸽在15块钱左右,一个月可出栏30只,一个月就能收入450元钱,补贴家用。”王伯孝说。

  现年37岁王伯孝老家在武威凉州区,家里4口人,自从2012年搬迁至瓜州县梁湖乡雁湖村,他们一家主要以种地为生,但因种植业收入微薄仅够一家人日常生活开销,而且家里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每个月都有一笔不小的开支。在农闲的时候,王伯孝也会在邻村打零工挣点钱缓解经济压力,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孩子。进入深冬,天气逐渐变冷,外出务工的机会越来越少了。这时“致富鸽”的到来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让他在家就能挣钱,缓解经济压力。

  “我们发放到农户家的鸽子品种是白羽王和鹰王,产蛋率高,都属于饲养型肉鸽,并且给村民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固定周末到村民家回收鸽子蛋和乳鸽,回收价格根据签订协议按照市场价走。”瓜州县梁湖乡翔和鸽业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丁永忠说。

  回想起请几天村民们领取鸽子的热闹场景,瓜州县梁湖乡雁湖村二组村民贺佛代记忆犹新,“12月4日,三辆满载鸽子的货车开进我们村,看着咕咕叫的鸽子装进自家的笼舍,村民们各个乐得合不拢嘴。我们三个村85户农户,每户50只鸽子,政府给我家也发了50只鸽子,以后我想着要多养一些,多挣点钱。”贺佛代边说着边走向鸽舍......

  近年来,瓜州县梁湖乡立足特色养殖产业,积极探索“政府+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到户产业,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扶持方式,积极扶持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通过肉鸽养殖产业培育,示范引导农户科学养殖,使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的作用明显增强。至目前,瓜州县梁湖乡近百户村民用“致富鸽”放飞“致富梦”,扎扎实实走出了一条以特色产业致富的新路子。

  “‘分鸽到户’是梁湖乡成功的扶贫产业之一,这两年,我们共落实到户产业、‘五小产业’857户,下发补助资金300余万元。通过积极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增强脱贫群众自身造血功能,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瓜州县梁湖乡副乡长闫杰林说。 

  通讯员 马晶晶 李晓霞 肖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发放劳务输转补贴198.42万元
2   临泽:做好“四篇文章” 凝心聚力攻坚
3   武都柏林镇:扎实开展冬季经济林管护工
4   会宁:产业富民彰显会宁力量
5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绘幸福美景
6   会宁:602路城乡公交车里的“民生温度
7   会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4109户
8   甘州:金色湿地 靓丽亭桥
9   甘州:增加城市绿量增进群众绿色福祉
10   临泽万海荣:搬迁打开“幸福门”夫妻同
11   武都: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助力群众持续增
12   临泽:反季节果蔬产销两旺
13   甘州靖安乡:党建带妇建 巾帼有力量
14   山丹东乐镇:“人居环境整治+”催生乡
15   康县:“一盔一带”宣传活动走进豆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