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绘幸福美景 建安居家园

20-12-11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深秋的金黄里,洒落出幸福的层层涟漪。

  站在唯美古风的汉唐街边向远处眺望,流水潺潺,远山含黛,一栋栋错落有致的高楼组成了一朵巨大的“五彩莲花”,绽放在祖厉河畔。这是一幅怎样唯美地图景,在会宁厚重的黄土地上写就出动人的赞歌。

  告别穷窝 描绘新蓝图

  很久以前,我们每一个人的记忆深处,有一眼土窑的地方,那就是我的老家。一眼黄土窑,一把辛酸泪,曾经不知占据了多少会宁人难以忘怀的记忆空间。这是砥砺奋进的五年,这是攻坚克难的五年,这也是会宁历史发展坐标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会宁县竭力开拓、奋勇争先,把住房安全这个大工程作为民心所向、党心所系、政之所行的“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切实让贫困群众群体“住有所居、住有所安”。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一个延续千百年永恒不变的梦想,住的温馨,才能活的舒心,让民有所盼,才能心之所往。“让广大贫困户都住上新房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这是郑重的承诺,更是责任担当。

  家住太平店镇大山川的董玉山面对自家装饰一新的楼房,激动地对笔者说,我年轻的时候就没有想过住楼房的事,只是听说在城里有楼房,见都没见过。近几年,由于脱贫攻坚的政策越来越好,政府为我们集中规划建设了新农村,我们全家从原来破旧的老房子里搬出来了,现在住到楼房里面,楼房建的也可以,好着呢,串门的亲戚来看了以后,说你们的生活、居住都改变的非常好,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

  以五年为限,对比会宁今昔,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惊叹:城市大了,楼房新了,农村靓了……

  抓住机遇 过上好日子

  群众所盼,便是政府工作的发力点。会宁县始终坚持把住房安全保障作为重中之重。

  翻开2020年会宁县政府工作报告:全县38793户建档立卡户已全部录入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信息平台,统筹推进“12345” 工作法....

  把精准扶贫的一揽子政策念好背熟,运用掌握,会宁县积聚起推进民生福祉改善的强大合力。

  这五年,全县上下卯足背水一战的决心克难攻坚,下定不破楼南终不还的毅力爬坡过坎,用实打实的举措、细而又细的工作作风,锲而不舍全力以赴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让农民在安居中共享发展成果。

  一声号角,吹遍会宁的山山角角。

  这五年,会宁县抢抓政策机遇,着力整合资金链条,持续加大攻坚力度,全县有步骤、分批次、划片区有条不紊的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落地开工、搬迁居住。昔日土窑洞,如今砖瓦房,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扶下,会宁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让老百姓的困难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在这片黄土地上的人们终于告别了那片贫瘠的土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笔者日前来到家乡平头川镇张咀村,来到新农村建设点,看到这里院落整洁有序,农户生活富足,好一幅美丽新农村的景象,让人羡慕,也让人感怀。据村委会负责人介绍,我们一方面实现了搬迁住新房、一方面做到了产业达标全覆盖,现在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好,奋斗新生活的干劲也越来越足,老百姓都说还是党的好政策润心田,暖心窝。

  接续奋斗 共同奔小康

  借一池微澜,满目春水浩荡。

  挪穷窝、换穷貌、拔穷根……撕下贫穷的标签,我们轻装上阵,共同脱贫,齐奔小康。

  站在岁月的风口回望,发展的脉络一路清晰可见。

  从2009 年开始,会宁县就秉承以人为本、 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坚持把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作为提升农村住房质量和改善农村住房环境的重要内容和主攻方向,取得了较好成绩。

  历经岁月洗礼,我们一路奏歌。

  截止2020年,会宁县紧紧依靠群众,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全县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64357户,新建房屋面积约260多万平方米,拨付国家补助资金39246.8万元,累计投入资金13亿多元...

  于此同时;全县还实现了4.5万多户困难农户25万多人住上了节能环保、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美观大方的新农房。农户砖混或砖木住房比例由2009年的23%增至现在的96%,农村住房由以前的土坯房为主转变为现在的砖木结构或砖混结构。

  一组组生动地数据,凝结的是广大人民的无数期待和辛劳汗水,饱含了党和政府对民生这个词汇最真切的守望。

  如今,我们家家户户住上安全房,通上自来水,而且也有自己的产业,我们现在人也活得有精神了。闲暇时间在房前屋后种些花卉,干干净净,体体面面,真的很开心。

  大沟镇厍曲村新农村居住点居民韩永东说,以前下雨的时候我们就出不了门,村子里都是泥巴路,我们住的也相对简陋,现在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往可鉴,未来可期。

  沐浴春华秋实的岁月洗礼,会宁将在安居致富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全面小康踏步走来,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通讯员 魏永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发放劳务输转补贴198.42万元
2   临泽:做好“四篇文章” 凝心聚力攻坚
3   武都柏林镇:扎实开展冬季经济林管护工
4   会宁:产业富民彰显会宁力量
5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绘幸福美景
6   会宁:602路城乡公交车里的“民生温度
7   会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4109户
8   甘州:金色湿地 靓丽亭桥
9   甘州:增加城市绿量增进群众绿色福祉
10   临泽万海荣:搬迁打开“幸福门”夫妻同
11   武都: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助力群众持续增
12   临泽:反季节果蔬产销两旺
13   甘州靖安乡:党建带妇建 巾帼有力量
14   山丹东乐镇:“人居环境整治+”催生乡
15   康县:“一盔一带”宣传活动走进豆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