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泽蓼泉镇:产业扶贫托起百姓“小康梦”

20-12-11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杨晓婷 冯春桃

  盛夏,沿着临平路途经蓼泉镇湾子村一路向北,视线所及之处的田垄上,一畦畦西兰花长势喜人,绿油油的叶子仿佛一道道绿色的波浪,不断滚动着,演奏着绿色的田间奏鸣曲,而这只是蓼泉镇蔬菜产业大合唱里的一章“序曲”。

  近年来,蓼泉镇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之策,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围绕农业现代化和农民持续增收,持续推进“三路两区”产业振兴示范带建设,着力构建产业、生产、经营、增值、保障五大体系,形成产业多元、体系完善、层次分明、互为补充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把做强蔬菜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最大优势,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全力托起百姓的“小康梦”。

  培育动能助推高质量发展活力

  立足全镇蔬菜产业发展实际,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三分地、丝路绿洲等农业企业,在临平路沿路规划建设蓼泉万吨出口商品蔬菜产业园,配套完善冷链加工、制冰、泡沫箱厂、农残检测等关联设施,园区共有冷库3座,库容达4.6万吨,发展供港澳西兰花基地2000亩,初步构建了“产供储加销”的全产业链。

  多措并举激发产业内生动力

  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扩大设施农业基地规模,新建蓼泉连片100座钢架拱棚示范点1个,与百惠绿海等龙头企业合作落实订单蔬菜1000亩,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9000亩,早春茬娃娃菜亩均效益达8000元左右,西兰花亩均效益达7000元以上,晚秋茬主要种植娃娃菜、青笋、辣椒、西红柿等,现已全部销售完毕。全镇累计建成日光温室1025座1063.5亩,钢架拱棚3514座2106.8亩,蔬菜种植面积达2.2万亩。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抽检娃娃菜等菜样4603个,合格率达到100%。

  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新兴产业

  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力度,新建湾子村洋葱、生姜新品种对比试验示范点1个100亩,引进娃娃菜、西兰花等蔬菜新品种3个,示范推广节本增效“增量化”水肥一体化技术、多茬种植技术和种苗统繁统供等农业实用新技术5项。积极探索创新稻鱼共生农业复合型新业态,引进张掖西大湖农业公司,落实上庄村有机旱稻1000亩。积极探索创新稻鱼共生农业复合型新业态,新添、双泉2个村落实水稻种植试验示范基地300亩。引导群众发展水萝卜、辣椒、菜心等蔬菜制种4758.7亩,甜叶菊、孜然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6万亩。

  主体引领创优产业发展环境

  深入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计划,鼓励村社干部、返乡创业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等活力群体,领办创办运行管理规范、连农带农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通过投资、投物、投劳等多种方式入股,实现“抱团发展”。加快农业集约化、现代化建设,引导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土地入股、土地托管、土地银行”等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合作社联合发展,成立联合体。以“培训输转一体化、参加培训能输转”为目标,开展各类劳动力技能培训、输转。健全完善电子商务线上线下服务机制,进一步拓展市场,加大“蓼”字号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打响品牌知名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飞阅甘肃】苇黄时节 张掖万亩芦苇开镰收割
  •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兰州:一次漫长曲折且暖心的失物找寻
  •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掘进正酣
  •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劲刮“丝路风” 掀起“敦煌热”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16日起连演三场
  •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图解|甘肃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看看省委书记怎么说
  •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漫路村:凯博带动奔小康
  •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临夏县一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工人正在制作砖雕作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发放劳务输转补贴198.42万元
2   临泽:做好“四篇文章” 凝心聚力攻坚
3   武都柏林镇:扎实开展冬季经济林管护工
4   会宁:产业富民彰显会宁力量
5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绘幸福美景
6   会宁:602路城乡公交车里的“民生温度
7   会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4109户
8   甘州:金色湿地 靓丽亭桥
9   甘州:增加城市绿量增进群众绿色福祉
10   临泽万海荣:搬迁打开“幸福门”夫妻同
11   武都: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助力群众持续增
12   临泽:反季节果蔬产销两旺
13   甘州靖安乡:党建带妇建 巾帼有力量
14   山丹东乐镇:“人居环境整治+”催生乡
15   康县:“一盔一带”宣传活动走进豆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