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让老百姓“饭碗”端得更稳

20-11-19 1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翟继宗

  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今年以来,山丹县把 “百姓的事当事”“为群众服务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作为努力方向,通过聚焦重点群体,深化政策宣传,落实政策激励等“组合拳”,践行国务院“六稳六保”总体部署的重要举措,以“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着力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就业质量“不打折”,助力重点群体实现高质量就业。

  前三季度,该县城镇新增就业256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3%。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6.28万人,同比增长0.3%。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1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70元,分别同比增长4.8%、6.3%,增速比上半年提升0.4、0.9个百分点……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山丹县用实际行动交出了超预期的满意答卷。

  从企业“找”到上门“送” 就业政策落的更稳

  无需企业上门,由社保部门直接通过全省集中信息系统、地税数据系统等核查享受条件,建立摸底台帐,通过电话与企业核实银行账户信息,直接予以返还。据统计,在符合返还条件的所有企业中,有 91%的企业享受到了直接返还的便利……与以往不同,今年山丹县对一般企业稳岗返还均实施简易程序,从“企业找政策”到为“政策找企业”,主动送服务,让政策落实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该县为将失业保险稳就业政策落到实处,采取部门联动机制,强化人社、税务、工信、财政、发改等部门协同,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规模,做好企业划型和受疫情影响较重困难企业的认定,通过排查摸底,做实拟享受企业花名册。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类媒体宣传、“人社宣传员”送政策进企业等形式,使企业及时知晓稳岗返还政策的主要内容和享受条件,引导企业采取措施不裁员、少裁员,对未及时上传资料的企业,主动上门“送服务”,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把“危机”化“转机” 稳企纾困做的更实

  疫情期间,该县共为200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584.81万元,惠及职工3395人,减免310户参保单位社会保险费1398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372人次61.12万元,临时价格补贴404人次1.45万元,失业补助金133人次14.08万元……有力的帮助和支持让企业渡过了难关,真正做到了为企业“雪中送炭”,将“疫情危机”转化为“发展转机”。

  该县以稳企纾困为突破口,严格落实为企业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返还政策,鼓励企业不裁员少减员,继续抓好创业促进就业,继续完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功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扶持资金280万元,为孵化基地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牢牢抓住职业技能培训这个“金钥匙”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截至目前依托全县15家定点培训机构,完成全县职业技能培训3118人,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从“零工”到“职工” 就业扶贫点燃“新引擎”

  “我们公司留出部分岗位,吸纳精准扶贫户、残疾人和留守妇女就业,让她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一份收入,帮助她们脱贫的同时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海兰达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燕说,被认定为“扶贫车间”后,能吸收更多的贫困妇女就业。

  目前,该县已认定5家“扶贫车间”,累计拨付奖补资金28.6万元,带动就业4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2人,让就业者完成了从东奔西跑的“零工”到收入稳定的“职工”的华丽转变。

  该县全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积极申请奖补资金,鼓励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共认定“扶贫车间”5家,在严格落实对扶贫车间各项奖补政策的基础上,鼓励支持更多经济组织申报认定“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就近就地就业。

  同时,该县将大学生就业和劳务输转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举办“山丹县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854个岗位,完成就业571人。积极拓宽增加劳务收入渠道,多举措推进城乡富裕劳动力稳定输转就业,通过跟踪服务“绿色通道”,“点对点”专项输送等方式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输转就业。今年疫情以来,全县输转劳动力6.28万人,有组织输转5.3万人,就近就地输转3.29万人,实现劳务收11.1374亿元,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995人,实现劳务收入4337.90万元,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哪些经验?
2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3   图解|对家庭暴力说“不”,这些你要知
4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
6   麦积山入选中国侨联第八批华侨国际文化
7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
8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9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10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11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12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13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14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15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