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决战——渭源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

20-11-16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安军

  渭源县是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是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甘肃省深度贫困县,也是国务院扶贫办定点帮扶联系县。全县总面积2065平方公里,总人口34.5万,贫困人口10.23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践中,蹚出了一条机制创新引领、干群合力攻坚的渭源之路。

  “陇中苦瘠甲天下”。翻开渭源的历史,贫困始终是一个抹不去的标识。全县有农业人口32.3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万户10.23万人,贫困发生率达31.66%。如何走出一条适合县情实际的脱贫路子,解决千百年来困扰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渭源干群面临的一道天大难题!

  走进新时代,渭源县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采取超常规举措,以“绣花”的功夫,精准把脉、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全面推进,向着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的目标砥砺前行。

  渭源的发展深受党和国家的牵挂。2013年2月3日,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渭源县元古堆村视察,作出了“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重要指示。2018年3月25日,胡春华副总理又到渭源视察脱贫攻坚工作。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党中央的号令,渭源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宣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围绕“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这个核心,展开了一场机制创新引领、干群合力攻坚的生动实践。

  老乡富不富,产业是支柱。渭源县创新产业带贫机制,“造血式”脱贫的路子越走越宽。该县确立立足资源优势、培育市场主体、引导联合经营、构建带贫机制的产业扶贫工作思路。创建“三位一体”生产经营模式、市场主体“双层一体化”联合运营机制、“五统一保”带贫参与机制和“三保底再分红”管理分配机制,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了新动能,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织牢了保障网。2019年底,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12.23亿元,较2012年增长34%;贫困户人均收入较2012年增长了1.8倍,产业收入占比由40%提高到49.2%。

  渭源县大力实施扶志扶智工程,创新收益分配机制,“自主式”脱贫的动力越来越强。该县结合光伏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将扶贫资产产权和收益划归村集体所有,贫困群众通过劳动获取报酬,按照表现换取奖励。创新基层网格化治理长效机制,全县划分农村小网格9750个,选派网格指导员1561名、总网格长288名、网格长1584名。建设“道德讲习积美超市”180个,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成立村级道德评议会,制定村规民约,定期公布红黑榜,评选星级文明户,培育户户讲文明、人人弃陋习的文明新风,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渭源县创新工作落实机制,“强基式”脱贫的成效越来越好。该县构建起到村到户抓落实的推动机制、党建引领促脱贫的保障机制、动态监测防返贫的巩固机制,汇聚起多方联动、干群同心、战胜贫困、巩固成果的磅礴力量。经过全县干群改革创新的实践、历尽艰辛的奋战,全县“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彻底解决,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20年2月28日,甘肃省政府批准渭源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

  2020年10月17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渭源脱贫攻坚创新实践的充分肯定,是对渭源干群勇敢直面贫困、战胜贫困的最高褒奖。脱贫攻坚的渭源实践和经验通过报告宣讲、媒体报道,引起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昔日“苦瘠甲天下”的穷乡僻壤,成为人们关注热议的焦点,脱贫摘帽的渭源人民,如凤凰涅槃获得新生,昂首踏上乡村振兴的小康之路。

  8年来,渭源县产业结构实现重大改善,项目建设花繁果硕,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2019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87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08元。目前,全县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县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到99.39%,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7%,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6%,安全饮水率达到100%,所有农户实现了住无危房的目标。

  渭源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践成果,彻底撕下了“苦瘠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将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建设成为了群众生活的幸福家园。试看今日之渭源大地,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尽入画来:一条条平整的村社水泥硬化路四通八达,一排排白墙红瓦的新民居欢声笑语,一片片希望的田野药薯飘香……喝上“安全水”,用上“常明电”,住上“安全房”,走上康庄路,摘穷帽、勤致富的渭源人民笑逐颜开。

  东风催放花千树,渭水举浪百舸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阳光路上,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嘹亮号角中,在乡村振兴的锦绣画卷里,35万渭河儿女携手同行、奋力书写美丽渭源的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届商用密码应用高峰论坛在兰召开 甘肃省首届商用密码应用高峰论坛在兰召开
  • 甘肃省第三届“海丰杯”高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收官 甘肃省第三届“海丰杯”高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收官
  • 打造西北地区高端化工产业发展基地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打造西北地区高端化工产业发展基地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 认准养殖业 干好总能赚 从养殖到农家乐 永登县五端村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显身手 认准养殖业 干好总能赚 从养殖到农家乐 永登县五端村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显身手
  • 兰州新区鲜切玫瑰正式量产上市 兰州新区鲜切玫瑰正式量产上市
  • “秘境卓尼”谱新篇 “秘境卓尼”谱新篇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榆中:产业强起来 百姓富起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榆中:产业强起来 百姓富起来
  • 甘肃省制定9项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甘肃省制定9项措施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鸭暖镇:改善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
2   高台:重点困难群体稳就业这么干
3   民乐:黄芪“脱贫产业”变群众“致富”
4   民乐:“西部药都”晒药忙 农民鼓起钱
5   民乐:“西部药都”晒药忙 农民鼓起钱
6   民乐:千方百计稳外贸促消费
7   临泽:聚焦就业民生助力“百日攻坚”
8   高台:“三不断”稳就业惠民生
9   金塔:治“病根”断“穷根” 健康路上
10   临泽:迈开乡村振兴大步伐
11   庄浪:万亩梯田披银装
12   武都磨坝乡:修通产业路 致富有出路
13   决战——渭源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综述
14   瓜州:从精细管理起笔 描绘更美民生蓝
15   金塔:体旅融合让风光“动”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