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48小时·点亮文明兰州】文明校园建设点亮“创文地图”新地标

20-11-17 23: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11月17日讯 (本网记者 洪煜然 文/图)1950年建校的兰州市东郊学校,近几年又多了一些新变化。

  刺绣、剪纸、葫芦雕刻工艺...这些听起来充满历史感的词语,成为了学校里的新课程。在校园里,70岁的兰州市陈氏家族传承人陈军老师正在给小同学们授课。“雕刻葫芦,也是咱们兰州市的特色工艺之一,可这些年,学习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差点就要失传了”,陈军老师回忆道:“现在好了,学校重视非遗,培养非遗保护意识,有了这些小传人们,这门手艺可以传承下去了”。在东郊学校,这种兴趣班,只是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葫芦雕刻工艺授课

  剪纸课程

  2020年11月10日,兰州正式迈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在十五载创建夙愿终于圆梦之际,兰州市文明办联合网易新闻甘肃运营中心特别推出48小时•点亮文明兰州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兰州市东郊学校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也成为兰州市“创文地图”上的一个新地标。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也是兰州市东郊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主要工作。除了“我的中国梦”“经典诵读”、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等主题活动外,道德讲堂也是东郊学校的特色课程之一。在道德讲堂上,老师们为同学解读中华历史文化长河中的道德故事,让同学们寓教于乐,体会、理解中华文化的德育品质。同时,学校还建有A级心理健康室,常态化开展个体、团体心理辅导、心理知识讲座等活动;给每个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道德讲堂

  从2005年兰州正式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至今,兰州市上下勠力同心,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奋力攻坚创建各项工作任务,步履坚实地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步步迈进,创建也从一句口号,一个愿景,变成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真实生活。从校园到生活,从街道到社区,文明,已经根植于这座城市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浸润在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574.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医保全覆盖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574.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医保全覆盖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健康扶贫兜起返贫防护网 大病有救助慢病有保障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健康扶贫兜起返贫防护网 大病有救助慢病有保障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夯实县域医疗基础 保障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夯实县域医疗基础 保障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 【中国的脱贫智慧】数说脱贫新生活 这样“产”生 【中国的脱贫智慧】数说脱贫新生活 这样“产”生
  • 时隔四十年!兰州诗词学会再度成立,杨重琦当选会长 时隔四十年!兰州诗词学会再度成立,杨重琦当选会长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九)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九)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2   代购被骗50余万 网恋被骗40余万——甘
3   甘肃警方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品
4   兰州城关警方破获多起命案积案
5   兰州警方打掉2个盗窃犯罪团伙
6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7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8   兰州市坚持“343”工作法扎实推进农村
9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孩子就是我的光”
10   【“数”说甘味小课堂】兰州百合的秘密
11   秦安:健康义诊暖人心
12   甘肃省举办民族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
13   水果“新宠”无花果在民勤引种成功
14   山丹: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15   临泽蓼泉镇:养殖铺就群众增收“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