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甘肃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主题采访报道(六)

20-11-17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主题采访报道(六)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关系到发展大局,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017年5月以来,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产业开发专责组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产业扶贫配套政策,构建投入保障、生产组织、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极大地推动了贫困地区“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发展。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28.9元,较2017年增长19.2%;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91.8元,较2017年增长23.3%。2018年-2019年,全省依靠发展特色产业和“产业+劳务”脱贫的人口达131.45万人,占到脱贫总人口的76.8%。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77元,同比增长6.7%。

  没钱干 强化投入保障体系

  产业开发专责组千方百计筹措和整合各类资金,按照人均5000元、每户最多不超过3万元的标准,用于到户到人的产业增收项目。2018年-2019年,全省共落实到户种养产业扶持资金155.6亿元,共扶持贫困户109.4万户,其中,81亿元直接到户用于发展以六大特色产业为主的种养产业、占52.1%,74.6亿元入股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带动发展产业、占47.9%;2019年-2020年,财政落实省级奖补资金6000万元,75个贫困县落实扶持资金3.95亿元,共扶持20.18万户贫困户发展了“五小”产业,有效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极大提高了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种养产业的积极性,逐步形成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主导产业为主,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 “五小”特色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格局。

  谁来干 做强生产组织体系

  坚持不懈走“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合作社,合作社联农户建基地”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一方面,加快本地龙头企业培育进程,引进省外境外大型龙头企业,通过订单种植、保底价收购、土地流转、承包地入股、提供贷款担保、吸收劳动力就业等多种形式带动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2017年-2020年,共下达扶持合作社资金5.96亿元,扶持合作社5597家。

  全省2937家龙头企业,带动1.02万个合作社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销售,总产值超过了千亿元。截至目前,全省贫困村3.31万个合作社,运营规范和较规范的达到75%以上,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效果逐步显现。“庄浪模式”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闷头干 完善产销对接体系

  组建了全国首个省级农业产业扶贫产销协会及马铃薯等9个特色产业产销协会,扶持建设安定区马铃薯、定远高原夏菜2个国家级专业批发市场和一批特色农产品产地专业市场,初步构建起了连接产地与终端大市场的销售网络体系。先后举办了“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暨消费扶贫宣传推介活动、“品甘味·游甘肃”2020长三角消费扶贫文旅周活动等一系列推介活动,有力地提升了“甘味”品牌影响力。同时,2018年-2020年,安排果蔬保鲜库建设扶持资金6.3亿元,新建果蔬保鲜库2020座、移动保鲜库222辆,新增储藏能力近100万吨,有效改善提高了特色农产品储藏保鲜能力。

  不白干 构建风险防范体系

  为保障贫困群众“不白干”,省上设计开发了贫困户种养产业综合保险。持续“增品扩面”,将保险补贴品种从2018年的69个、2019年的80个扩大到了今年的96个;着力“提标降费”,将18个中央和省级补贴险种提高保额、降低费率均达到30%以上,对贫困户参保给予缴纳总保费10%的特殊优惠;做细做优理赔服务,全省15788个行政村全部组建农金室,与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共同服务农户承保理赔工作。

  2018年以来,全省累计实现签单保费44.6亿元,累计赔付28.82亿元,从中直接受益农户305.6万户次,其中贫困户105.7万户次。特别是今年,41.7万户次受灾的贫困群众得到了保险理赔近4.21亿元。我省积极推进农业保险的举措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产业扶贫十大机制创新的典型案例。

  组合拳 扶贫产业新业态加速推进

  乡村旅游扶贫方面,2016年以来,累计扶持贫困地区702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1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2个;电商扶贫方面,实现全省75个贫困县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全覆盖,2019年全省农产品网上销售162亿元,带动全省农民人均增收380元;林果产业扶贫方面,自2016至2019年,省林草局累计下达“省级财政林果产业发展”项目资金21150万元,完成提质增效示范基地58167.3亩;农产品加工扶贫方面,共支持农产品加工产业扶贫项目157个,扶持资金8000多万元;科技扶贫方面,引进东部新技术120余项,资金1.36亿元。十八大以来,共为58个贫困县落实项目480多项、经费2.1亿元,带动1.6万户贫困群众增收9.6亿元。

  待升级 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档

  今年脱贫攻坚收官后,全省将全面转入乡村振兴。我省将建立良种繁育、技术支撑、标准化规模化种养、仓储加工保鲜冷链物流、产销对接、品牌营销、金融保险支持的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循环链,建成相对完备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力争用5年时间创建涵盖牛羊菜果薯药、现代种业以及地方性特色产业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0个以上,打造10个以上百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把苹果、生猪、肉牛、肉羊、马铃薯产业打造成500亿级的产业集群,把蔬菜、中药材产业打造成1000亿级的产业集群。

  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银客专首次全线运行试验完成 西银客专首次全线运行试验完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天水市体育中心:开启全面健身新热潮 天水市体育中心:开启全面健身新热潮
  • 武山“陇原绣娘刺绣非遗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扶贫车间挂牌成立 武山“陇原绣娘刺绣非遗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扶贫车间挂牌成立
  • 麦积区:鱼水情深谱新篇 麦积区:鱼水情深谱新篇
  • 甘肃民间小戏传承期待大舞台 甘肃民间小戏传承期待大舞台
  • 甘肃文旅集团入股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景区 甘肃文旅集团入股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景区
  • 小学生体验科技如何为食品药品“保安全” 增强舌尖上的安全意识 小学生体验科技如何为食品药品“保安全” 增强舌尖上的安全意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两条高速公路即将通车试运营
2   西银客专首次全线运行试验完成
3   甘肃省“断卡”行动调度座谈会在兰召开
4   微动画丨这,大概是脱贫最美的打开方式
5   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有益探索《成功在路上
6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
7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8   兰州牛肉拉面产业供应链共享服务平台上
9   兰州警方侦破16年命案积案
10   金塔“钱袋子”近八成投入民生保障
11   兰州4家企业首获以工代训补贴资金
12   【走基层 看民生】特困老人的温暖港湾
13   甘肃省举办结婚登记集体颁证仪式
14   天水市体育中心:开启全面健身新热潮
15   武山“陇原绣娘刺绣非遗技艺传承人才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