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专项资金作保障 精准扶贫无后忧

20-11-12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庄浪县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县头号工程来抓,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有效落实教育补助、医疗保障、住房安全和低保五保等扶贫惠民政策,推动就业、产业、资产收益扶贫等工作“落地开花”。同时,深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有效调动各乡镇工作积极性、能动性,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郑河乡卢洼村是庄浪县出了名的贫困村。一提起卢洼村,人们的第一印象是基础落后、交通条件差。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中央、省、市、县四级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加大了关山乡镇深度贫困村帮扶力度。依据关山林缘区地理优势,扶持卢洼村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这一特色产业,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了大幅改善。

  大山野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卢洼村一家肉牛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贺猪来告诉记者,合作社里的四座标准化牛棚,都是2018年政府出资修建的,今年配齐了柔丝机、打包机等设备。除去给代养农户每头牛每年700元分红外,自己收入也翻了一番。他说,“按照入股分红的模式加入到合作社代养,(近)三年以内,我已经发展到130头牛左右了,大概今年卖出去的牛除去人工和草料等开支,我个人也能收入十几到20万元。我觉得养牛,只要贪下心好好养,也是能挣到钱的好工作。”

  除了合作社集中养牛,更多农户还是选择自己散养。今年65岁的贺仲学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和土地、牛打了一辈子交道。见到贺仲学时,他正在给自家的牛喂草,听说我们要来参观他的牛棚、拍他家的牛,他显得十分高兴,主动和我们讲起这几年养牛的经历——“牛棚是2017年修的,政府给了5头牛,给到我名下了,下了一个牛犊卖了5000块钱。庄稼人离开土地也没事干,土地种着也就有草了,牛也就有吃的了,我就是这么个想法。”

  在夕阳的映衬下,冬日的卢洼村宛如一幅优美的风景画。贺仲学家的三座瓷砖瓦房格外抢眼,这是去年在扶贫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新盖的主屋,说起家里的新变化,他感慨地说道:国家政策真好。

  路也修到了家门口,不但修到了我家门口,修到了其他人家门口,各山头的产业路也推开了,走地里也方便了,习主席的政策真的好。”贺仲学对现状很满意。

  卢洼村贫困群众的新变化只是庄浪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庄浪县不断优化思路,精准施策帮扶,集中财力、人力攻坚克难,探索出的产业扶贫“庄浪模式”在全省推广。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脱贫人口3.13万户、13.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32.73%下降到2019年底的0.75%,今年2月通过省级评估验收。经甘肃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的目标,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效。

  庄浪县财政局副局长刘志南总结道:“近年来,庄浪县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坚持增加政府投入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并重,全力保障脱贫攻坚。2016至2020年,全县安排用于脱贫攻坚、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达33.9亿元,重点扶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实现产业增收脱贫。”

  通讯员 李伟 周燕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永靖:百里山河锻造生态新名片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永靖:百里山河锻造生态新名片
  • 【新天水快讯】关中-天水经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开幕 【新天水快讯】关中-天水经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开幕
  • 村里的 村里的"红人"
  • 陇上菜肴珍馐味美!天水美食赞!赞!赞! 陇上菜肴珍馐味美!天水美食赞!赞!赞!
  • 【新天水快讯】天水市举行致敬抗美援朝老战士活动 【新天水快讯】天水市举行致敬抗美援朝老战士活动
  • 甘肃美食丨神仙食材的PK 来自青泥与蕨麻的神秘诱惑 甘肃美食丨神仙食材的PK 来自青泥与蕨麻的神秘诱惑
  •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龙渠乡:小小反光贴 守护生命“大
2   临泽鸭暖镇:“送戏下乡”进农村文化惠
3   肃南:抢抓进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4   高台:搭建“三平台”促妇女就业创业
5   山丹:启动项目引擎 助力经济“超车”
6   庄浪:专项资金作保障 精准扶贫无后忧
7   瓜州:老旧小区改造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8   高台罗城镇:聚焦产业调整 促进农民增
9   漳县:搞好锡纸培训班 铺就妇女致富路
10   肃南:扎实做好冬季重大项目“百日攻坚
11   金塔:“金灿灿”的品牌引爆全域旅游
12   按下“快进键” 提升“加速度”——崆
13   金塔:挨户“把脉” 开出脱贫“良方”
14   山丹:全力以赴打好就业扶贫攻坚战
15   金塔:新时代文明实践让脱贫攻坚“步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