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践行“人民至上”建设文明幸福城市

20-11-12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杜宁生

  晨起,出了小区,骑上小黄车,穿过风景如画的绕城路,小陈提前来到单位;中午,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红绿灯下劝导行人走斑马线;周五晚饭后,65岁的范奶奶赶往市政广场,在每周一次的“周末大家唱”活动里和大家同欢唱......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康县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景区、每一个家庭都浸润着美丽、和谐、温馨、平安, 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2018年,康县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后,县委、政府把“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一以贯之,与市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期盼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奏响了从城市到农村、从干部到群众、从社区到家庭全员参与、全民创城的大合唱。打开康县三年“人民至上”的创城画卷,人民满意的温度与沁人心扉的浓浓春意扑面而来,精神文明建设满园花开。

  “道路宽了,街道靓了,景观美了,生活更舒适、方便了”是市民们能感受到的直接变化。康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城区存在交通拥堵、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大力提升完善。对主城区人行道、白云山至燕河二桥道路、市政道路、燕河主一桥二桥等城区道路进行提升改造,让城区交通四通八达;城区至城乡接合部亮灯工程、棚户区改造、夜市搬迁、城区弱电入地,让城区形象焕然一新;全域推进“厕所革命”打造“半小时如厕圈”、提升完善城区供暖、供水、污水管网及处理场、垃圾处理场、交通标识牌、标线信号灯、安装了公益广告果皮箱和分类投放果皮箱、设置了吸烟柱、修饰美化了电表箱,有效提升了城市品位;建成了20余处居民休闲健身活动广场和标准化科技馆、规划馆、少年宫、群艺馆、城区增设停车位600多个、城区投放360辆共享电动单车、开通了城市公交、完善医院、政务大厅、汽车站、宾馆、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及母婴室,让城市各项功能更加完善,为城市注入惠民、文化、旅游新元素。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说话和气了,办事快捷了,爱岗敬业讲奉献的人受尊重了,人与人之间更和谐了”是市民们共同的感受。康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抓手,创新建立了“6568”城乡文明培树提升机制,全县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53个实践所,16个县级实践基地,1800余支文明实践队伍,积极打造具有康县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让“红马甲”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又一张靓丽名片,引领全县人民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在乡村,创新完善了“六争六评”“一日五问”“村评户比,家洁院净”“最美系列评选”“家风家训大家评”“文明积分超市”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人们的观念和道德素质提高有了显著变化。培育出了“中国好人”杨欧、“陇原十大娇子”田仲虎道德模范。涌现出了严冬勇敢跳河救人的“身边好人”、抗击疫情中捐出压岁钱的9岁孩童、缝制棉背心慰问抗疫一线的80岁老人等榜样典型,真正做到了“志愿服务有平台、市民参与有动力、活动开展有温度、广大群众有实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到润泽于民的创城成果落地,是康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以“舍我其谁、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担当为人民谋福祉的生动实践,建设“人民至上”、群众满意的幸福城市永远在路上,文明之花在厚德康县已然满园绽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永靖:百里山河锻造生态新名片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永靖:百里山河锻造生态新名片
  • 【新天水快讯】关中-天水经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开幕 【新天水快讯】关中-天水经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开幕
  • 村里的 村里的"红人"
  • 陇上菜肴珍馐味美!天水美食赞!赞!赞! 陇上菜肴珍馐味美!天水美食赞!赞!赞!
  • 【新天水快讯】天水市举行致敬抗美援朝老战士活动 【新天水快讯】天水市举行致敬抗美援朝老战士活动
  • 甘肃美食丨神仙食材的PK 来自青泥与蕨麻的神秘诱惑 甘肃美食丨神仙食材的PK 来自青泥与蕨麻的神秘诱惑
  •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龙渠乡:小小反光贴 守护生命“大
2   临泽鸭暖镇:“送戏下乡”进农村文化惠
3   肃南:抢抓进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4   高台:搭建“三平台”促妇女就业创业
5   山丹:启动项目引擎 助力经济“超车”
6   庄浪:专项资金作保障 精准扶贫无后忧
7   瓜州:老旧小区改造让群众生活更舒心
8   高台罗城镇:聚焦产业调整 促进农民增
9   漳县:搞好锡纸培训班 铺就妇女致富路
10   肃南:扎实做好冬季重大项目“百日攻坚
11   金塔:“金灿灿”的品牌引爆全域旅游
12   按下“快进键” 提升“加速度”——崆
13   金塔:挨户“把脉” 开出脱贫“良方”
14   山丹:全力以赴打好就业扶贫攻坚战
15   金塔:新时代文明实践让脱贫攻坚“步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