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梯田大县绽放文明花

20-11-11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董霖  杨贵州

  进入新时代,沐浴着党的十九大春风,庄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面铺开。庄浪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聚焦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目标,坚持把试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县意识形态、疫情防控、农业农村、脱贫攻坚、城镇建设、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庄浪模式”,确立了“健全机构网络、建强志愿队伍、整合阵地资源、突出特色融合”的总体工作思路,通过整合阵地资源,理顺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手段,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见实效、出成效。

  思路明,则事业兴。县上坚持把阵地平台建设作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按照“六有”建设标准,建成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领全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19个乡镇(城市社区)分别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298个行政村(社区)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962名,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迈入实质运行的阶段。加大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坚持以县域为整体,以乡镇、村(社区)为单元,统筹建立了理论宣讲、青少年教育服务、民风引导等十大服务平台;组建了10支县级志愿服务队、156支乡镇志愿服务分队、1223村级志愿服务支队,发展注册登记志愿者1.6万人,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至全县各个角落,绽放出朵朵文明新花。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最有温度、最有价值体验、最有道德情感的活动形式。县上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将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群众学习、生产、生活、娱乐、节日等方方面面,围绕“理论教育传文明、核心价值育文明、先进文化润文明、移风易俗促文明、村民自治行文明、美丽建设绘文明 ”六大主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领乡风文明,助推脱贫攻坚,让群众在活动开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突出思想引领“讲”,坚持把学习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明实践的重中之重,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精神”“脱贫攻坚”“庄浪精神”“一线有我,奋斗最美”等多项主题宣讲活动,使学习宣传新思想新理论的热潮持续升温。

  突出立德树人“评”,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出发点,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开展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评选,创评“平凉好人”5名、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1名、市级文明家庭3户、“最美家庭”78户;创建省、市、县级文明单位(校园、村镇)385个。

  突出精准服务“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积极开展关爱老人、关注儿童、关心残疾人、爱心捐助等志愿服务活动360多场(次)。特别是疫情期间全县293个行政村、5个社区、98个居民小区全部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战“疫”服务岗,成立疫情志愿宣传队、物资供应服务队180多支,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超过5000人(次)。

  突出文化惠民“乐”,以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农家书屋等为阵地,组织开展“同唱一首歌”“红色文艺轻骑兵”、送书画下乡、戏曲进乡村、公益电影放映等群众文化活动,使群众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突出成风化俗“庆”,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着眼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围绕传统节庆倡导节日新风,培育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开展“庄浪文化艺术节”“庆国庆·迎中秋”“元宵灯谜会”“情满端午”“网上祭英烈”等系列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试点工作中,庄浪县坚持因地制宜、因需施策、积极探索创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方式,走出了多个各具特色的创新活动品牌。南湖镇席河村“四老”宣讲团深入农家场院、田间地头开展宣讲,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水洛镇柳咀村“孝善文化”志愿服务,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韩店镇石桥村“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站”,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城市社区张晓丽调解室“六心”工作法,有效化解辖区内矛盾纠纷150多件(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