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冬防”进入严管期 多部门联动共同守护“兰州蓝”

20-11-11 15: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甘肃网1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11日上午,兰州市召开2020——2021“冬防”专题新闻发布会,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人就如何做好今年冬防工作进行介绍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蓝天保卫战三年攻坚行动的考核之年,做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于完成今年蓝天保卫战工作任务意义重大。

  综合分析研判污染源 专项巡查督导落实 

  为做好今年冬防工作,兰州市大气办将充分利用581套网格化监测系统、无人机航拍巡查技术、扬尘智能监控设备等现有技防手段,提供较为精确的预警预报信息。同时积极协调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市气象台,及时提供气象及扩散条件,建立多部门、多领域的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实现3天精准预报、7天潜式预测,为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提供科学预判支撑。

  兰州市大气办还成立了7个巡查督导组,对各级各部门冬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通过分时段有侧重地严督、严考、严惩,督促区县党委、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完成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目前7个巡查督导组已经建立并开展督导工作。

  强化煤炭配送体系 从源头控制煤炭质量

  民用散煤污染做为兰州市冬季低空面源污染的主要因素,加强民用煤炭管控一直是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

  “自2013年开展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以来,市工信局牵头对煤炭经营市场进行整顿和规范,目前全市建成一级煤炭经营市场7个,配套二级销售网点400余家,覆盖全域的民用煤炭配送体系建设基本形成,建立了有效的民用煤炭监管体系。”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鄢军说,今年冬防期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强化煤炭以及市场建设,从源头上控制煤炭数量。

  按照煤炭经营市场要求,兰州市已经在皋兰忠和镇、西固区河口镇、永登县树屏镇、榆中县三角城、皋兰县石洞镇等地建立一级市场7家,入驻煤炭经营户45户、洁净型煤经营户15户,一级市场严格执行兰州市民用煤炭煤质标准,向二级网点配送符合标准的清洁煤炭产品。同时对全市范围内配套建设的400余家煤炭二级销售网点经营情况进行不定时巡查检查,对二级网点经营劣质煤等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加强秸秆焚烧管控 探索“多元利用”路径

  为切实做好秸秆焚烧管控工作,有效防范秸秆露天焚烧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兰州市农业农村局以乡镇为主体,建立完善了县、乡、村、社四级秸秆禁烧责任体系,确定管理责任人和管理员,定人定岗定责,实行全天候、无缝隙巡查管控,全方位构建秸秆禁烧监控、巡查和调处体系,切实加强秸秆禁烧管控。

  在此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合粮改饲、四大特色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扩大饲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源头上去秸秆化。在秸秆产量大的地区鼓励发展畜牧养殖,提升秸秆饲料化利用能力。同时,积极探索秸秆还田新技术,加大秸秆肥料化利用面积,逐步推广秸秆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让秸秆资源真正变废为宝。

  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源头管理

  为积极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兰州市公安局立足自身职责和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利用兰州市出入口和主要运输通道建成的10套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监测系统,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实时在线监测、黑烟车抓拍。交警支队通过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对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视污染物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予以抓拍处罚。

  同时,严把机动车登记注册关、检测关、按期报废回收关和货车入城关四道关口,切实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源头管理,预防和减少污染源。对达不到国五排放标准的,一律不予登记挂牌;对外地转入车辆首先进行尾气检测,机动车尾气排放不达标的外籍车一律不予转移入户。对机动车定期检验检测尾气排放不达标的,一律责令其维修改造直至达标;对已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所有机动车辆,坚决予以强制报废,全力推进机动车尾气排放管控和老旧车辆的淘汰报废工作。

  目前兰州市已进入“冬防”关键期,兰州市生态环境局也呼吁广大市民参与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来,积极践行绿色出行、低碳出行,不使用有烟煤或劣质煤等等。对身边有污染空气的行为以及其他污染环境的行为,及时举报。大家携手,共同守护“兰州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 天水仙人崖景区打造“十里桃花”景点 天水仙人崖景区打造“十里桃花”景点
  • 兰州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打响“零点行动”启动 兰州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打响“零点行动”启动
  • 兰州市政府为残疾人购买的意外险 让陷入困境的家庭收到“巨款” 兰州市政府为残疾人购买的意外险 让陷入困境的家庭收到“巨款”
  • 甘肃省2020年度8个贫困县摘帽退出情况公示 甘肃省2020年度8个贫困县摘帽退出情况公示
  • 唐仁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 不折不扣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全力以赴打好生态环保大仗硬仗苦仗 唐仁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强调 不折不扣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全力以赴打好生态环保大仗硬仗苦仗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全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蓝天保卫战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兰州市多部门协力共守“兰州蓝” 蓝天保卫战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兰州市多部门协力共守“兰州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
2   陇原优秀影视作品公益展映 10部“甘产
3   刘正荣在甘肃调研时指出 增强服务大局
4   《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0(甘肃)》研讨
5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
6   有“云”千里来相会 陇台携手促交流
7   甘肃省启动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
8   全力以赴稳就业 狠抓落实保民生 ——访
9   天水仙人崖景区打造“十里桃花”景点
10   脱贫先立志 好政策帮他奔小康
11   兰州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1月20
12   冷空气减弱 陇原大部天气晴好
13   兰州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
14   兰州七里河警方破获10年前命案积案
15   甘肃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