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山乡尽喜色 扬帆奔小康——榆中县精准发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20-11-11 09:10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山乡尽喜色 扬帆奔小康

  ——榆中县精准发力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鸟瞰榆中梯田 杨贵智 摄

  高原夏菜获丰收 杨贵智 摄

  11月10日,榆中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在兰州举行。这是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和甘肃日报社共同主办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活动的第十三场活动。

  榆中县是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县,也是兰州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党的十八大以来,榆中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4年至今,全县累计减贫22255户83821人,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19年4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历史性退出贫困县序列。这几年是榆中减贫速度最快、脱贫成效最好、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全县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榆中县委、县政府先后荣获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奖”,获评全省贫困县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好”等次,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优秀”等次。

  民生福祉:30.65万群众喝上了“干净水”

  榆中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短板,持续加大安全饮水和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扶贫力度,投资11.4亿元,实施引洮供水配套工程,稳定解决了20个乡镇安全饮水问题,30.65万群众喝上了“干净水”,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2%,饮水安全率达到100%。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964户3581人住上了通电通水、安全敞亮的新居,全县危房改造率和安全住房率实现双达标,群众居住品质显著提升。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力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公共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8.2%;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做到了应保尽保。

  基础建设:投入25.4亿元全面实施扶贫重点项目工程

  榆中县着力铺平群众脚下路,点亮百姓门前灯。2014年以来,共投入扶贫资金25.4亿元,全面实施扶贫重点项目工程,城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全县公路里程和村社道路里程突破1100公里,建制村公路通达率达到100%,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都通了公交车和网约车,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坐公交。自然村动力电和光纤宽带实现全覆盖,即使在最偏远的乡村,群众也能用上动力电、看上电视、拨打手机、上互联网。统筹开展了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村庄清洁、卫生改厕、植绿护绿等人居环境改善行动,建成了省市级美丽乡村37个、小康达标村236个、环境整洁村132个,生态生活环境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达到干净整洁标准。

  特色产业:对农村人居可支配收入贡献度超过40%

  榆中县按照“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特色产业培育方式,持续做大做强产业链,真正把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同谋划、共部署。培育高原夏菜、中药材等特色农业品牌,打造5大特色产业功能区,成功创建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今年全县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超过60万亩,总产值突破百亿大关,特色产业对农村人居可支配收入贡献度超过40%。将贫困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组建了9大特色产业联盟,通过“集团连市场、基地带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带动模式,171家农业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订产业发展帮带协议,建成宏鑫、康源等43家扶贫车间,带动6万户农户参与特色产业发展,落实产业到户补助资金1.13亿元。持续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充分利用宁河区帮扶资金1.1亿元发展特色产业,对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专供基地,榆中农特产品走上60多个大中城市群众餐桌。

  思维脱贫:引导贫困群众勤劳致富

  榆中县聚焦“思维贫困”,持续加强教育引导,开展宣教活动,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激发更可持续、更加持久的内生动力。在114个贫困村建立131家“爱心超市”,组建“工匠服务队”“青年志愿队”“妇女清洁队”“三八鹊桥队”等爱心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5000余人,通过志愿服务引导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群众满意感、认可度与日俱增。组织开展就业技能、职业技能、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2.2万人次,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1.6亿元,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556个,实现劳务输转71万人次,劳务创收近160亿元,技能性务工收入占到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扎实抓好感恩奋进教育,引导贫困群众知恩图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贫困群众精气神发生了明显变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梦圆 这一刻的幸福真好 梦圆 这一刻的幸福真好
  • “如意甘肃”:从历史深处走来 “如意甘肃”:从历史深处走来
  • 兰州 你努力的样子真美 兰州 你努力的样子真美
  •  兰州市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兰州市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谱写高校扶贫答卷 ——兰州大学决战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谱写高校扶贫答卷 ——兰州大学决战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 今天,在这里听榆中的脱贫故事 ——榆中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启动侧记 今天,在这里听榆中的脱贫故事 ——榆中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启动侧记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 十五年,锲而不舍终梦圆——写在兰州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之际 十五年,锲而不舍终梦圆——写在兰州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之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梦圆 这一刻的幸福真好
2   “如意甘肃”:从历史深处走来
3   兰州 你努力的样子真美
4   “甘肃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展研
5   税费优惠“落实处” 企业发展“加速度
6   陇剧《官鹅情歌》入选“百年百部”传统
7   大山里的坚守 ——镜铁山养管站保公路
8   展现新作为 作出新贡献 兰州市干部群众
9   嘉峪关“三化”改造成效显著
10   西湖街道建工中街社区: 打造“红色管
11   《揭开神秘西夏的面纱》正式出版
12   酒泉市规上工业经济实现持续稳步增长
13   兰州市供销社企业在进博会上签框架协议
14   老曾发“羊”财
15   兰州首个多温区生鲜冷链运营中心投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