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谱写高校扶贫答卷 ——兰州大学决战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20-11-11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谱写高校扶贫答卷 

  ——兰州大学决战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纪实

  兰州大学胡芳弟(左)教授深入田间地头考察中药材种植情况。

  兰州大学郭旭生(右)教授指导青贮饲料生产加工。

  兰州大学校园。 本版图片由兰州大学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通讯员 杨艳超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作为国家部署在最西部的“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兰州大学举全校之力,聚全员之智,充分发挥综合大学优势,从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扶智扶志等领域全面发力,交上了一份扎根西部助力脱贫攻坚的高校答卷。

  脱贫攻坚

  担起高校责任

  从2017年7月起,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兰州大学定点帮扶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王山村、王店村、白家山村等6个贫困村。同时,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联系平凉市崆峒区,包抓定西市渭源县秦祁乡;校长联系定西市安定区,包抓庆阳市环县车道镇。从2019年起,兰州大学承担起了帮扶崆峒区省直组长单位的任务。同时,兰州大学还承担着通渭县推普脱贫任务,附属医院承担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市县医院等任务。

  2017年11月,兰州大学专门成立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学校党委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定了既要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帮扶基本任务,又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人才、智力等优势开展创新性帮扶,实现符合脱贫标准和示范带动效果的帮扶目标。

  确定了目标任务,兰州大学还制定了详细的帮扶工作方案。学校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帮扶贫困地区调查研究,同时,对应贫困地区任务,将校内中层单位编入10个帮扶小组,由校领导带队实施整村帮扶。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与321户贫困户建立结对联系帮扶关系,选派优秀干部挂职和驻村开展帮扶,选派9个优秀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帮助贫困村建强党支部。

  “深入到农户家中,行走在田间地头”,这是兰州大学驻村干部邓汉华在平凉市崆峒区峡门回族乡白杨沟村扶贫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兰州大学其他驻村干部的生活缩影。从“象牙塔”到“乡土间”,“沉下去、蹲到底,为群众多干点实实在在的事”,成为了驻村干部在“第二战场”上的朴素誓言。

  从高校行政岗位到驻村扶贫干部,邓汉华心里牵挂的事很多,村产业发展、教育问题、思想观念的转变、邻里矛盾的调和……在他的带领下,白杨沟村的养牛大户越来越多,形成家庭农场养殖模式;曾经撂荒的土地充分流转,经济林加有机肥共生互养的雏形已经形成,400亩山楂林种植成功,村里合作社逐步发展起来,年底预计收益达到30万元。

  近年来,兰州大学先后选派24名干部在贫困村驻村帮扶,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切实发挥“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监督员、服务员、指导员”的作用,努力打造扶危救困、助学强志(智)、造血产业、支部共建和送温暖等帮扶品牌,协调投入帮扶资金50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60多项,扶持建成肉牛养殖和饲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6个、扶贫工厂1个,在建扶贫农场1座,群众饲草种植和牛羊养殖规模显著提升。

  同时,兰州大学还有大量的师生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据不完全统计,该校累计派出教师和专家提供产业科技支撑、决策咨询、支教、支农、支医等3000多人次,派出大学生支教、社会实践、贫困退出第三方评估等3万多人次。

  扶智扶志

  激发内生动力

  今年暑假,由兰州大学组织的对口通渭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结业。受疫情影响,兰州大学教师通过“线上培训+线下讲座”的方式,对当地100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了普通话培训。推普脱贫,是兰州大学发挥高校优势,扶智扶志的内容之一。类似这样的培训活动,兰州大学每年都有计划地组织进行,依托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附属学校等单位,累计培训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和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000多人。

  近年来,兰州大学还成立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院等机构,开展脱贫攻坚有关研究217项,项目经费总额4483.1万元,产出了一批脱贫攻坚领域研究成果。兰州大学智库团队积极参与完成相关工作的咨询任务,《关于基于村庄异质性差异化推动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等47篇资政报告受到省市级单位采纳和认可。

  兰州大学评估团队多次承担国家及省级精准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任务,为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贫困退出工作进行评估,派出专家30余人次、研究生访员1200余人次,获得国家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荣誉。

  近年来,兰州大学每年协调投入大量资金、物资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学校教室、食堂、操场等,只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环境。

  黄世桐是定西市秦祁乡的贫困户之一,家里的务农收入十分微薄。他的女儿黄娟霞在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就读,上学的费用是家里最大的一笔开支。黄世桐说:“平日里不敢过节,家里能将就的就将就。”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兰州大学联系社会企业,为黄娟霞解决了3年的上学费用,黄世桐连连说:“兰州大学不仅解决了孩子的上学费用,还能让孩子在企业里兼职锻炼,这可帮了我家大忙。”

  在“兰州大学2019年教育扶贫奖学助学项目捐赠仪式”上,该校通过教育扶贫项目筹资10万元,用于资助像黄娟霞这样的7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近年来,兰州大学已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241人次,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捐赠图书5000余册,并捐赠大量的学习、生活用品。

  同时,兰州大学对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高中阶段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实行高校专项计划招生政策,并为贫困地区定向培养了2370名医学本科人才。

  今年,兰州大学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加入了“高校教育扶贫联盟”,与更多兄弟高校共同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教育是用一片树叶摇动另一片树叶的过程,兰州大学正在用扶贫扶智、扶志的形式,摇动更多贫困山区的树叶。

  产业帮扶

  打通增收渠道

  在定西市安定区,那里沟壑纵横,十年九旱,兰州大学的专家却从这片黄土地上看到了绿色生机。

  在调研中,兰州大学教授郭旭生发现,当地由于生态修复工程,退耕还草种植了大面积紫花苜蓿。但是对于这种“牧草之王”,当地的利用率非常低。“金蛋蛋”就长在黄土地里,但却没人认识到它的价值。

  2012年以来,兰州大学把青贮饲草种植与加工产业作为定西市安定区突破发展、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并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在了这里,驻站专家沈禹颖、郭旭生等教授来到了定西。

  青贮饲料,就是趁苜蓿鲜嫩的时候,通过发酵、裹包等手段加工成优质饲料,最大限度地保留其高蛋白含量。这样一种加工方法,不仅能提高苜蓿的利用率,还能大大提高农户收入。

  2013年底,甘肃第一条青贮饲料生产线在定西安定区建成投产,他们瞅准了国内青贮饲料的大市场。

  经过不断尝试、改进与推广,该校教师引进青贮饲草项目带动定西市安定区草产业年产值达到20亿元,发展适度规模牧草种植户10044户,组建草牧专业合作社1788家,6万贫困群众直接受益,形成了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定西模式”,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来定西考察学习交流。2020年,该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以前不种饲草,家里赶集都没法去,现在只要有空随时都能去。”安定区石泉乡石泉村二组的贫困户张才让说,“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定西模式”同样在兰州大学定点帮扶的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得到了“复制”推广。那里山大沟深,居住分散,农民的土地因外出务工而撂荒。兰大组织专家通过对峡门乡土壤、气候、现状等进行调研和比较分析,结合当地畜牧养殖传统,决定引导发展饲草种植产业,带动畜牧养殖产业。

  兰州大学连续三年投入30余万元资助定点帮扶贫困户购买青贮饲草种子、化肥、地膜等农资,引导贫困户种植青贮玉米、红豆草、紫花苜蓿、燕麦草等饲草品种,种植面积从0亩增长到3000余亩,并扶持建设饲草加工企业,饲草产业发展有了初步规模,人均年收入从3221元增长至现在的7600元,已经实现脱贫摘帽。

  这样的例子无独有偶。在文县,纹党产业由于人才短缺、资金不足、产业链条不成熟等,急缺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高级专家。

  兰州大学药学院教授胡芳弟带领团队冲锋在一线。她牵头组织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甘肃农业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10家单位联合集体攻关,组建了党参研究院,“党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大健康产品研发”获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立项,形成了纹党的育种、种植、加工、销售与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全要素的新型中药材扶贫模式,迅速提升了纹党的附加值和影响力。

  像这样扶持产业、助力脱贫增收的故事,还有很多: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凤民潜心集水农业30载,用生态学思路化解旱地农业难题;资源环境学院教授丁文广研究实践扶贫减贫20年,开创“耦合模式”发展、实施“母牛滚动银行”和生态扶贫等公益项目。

  越来越多的“金钥匙”从专家教授手里交到了贫困户手中,脱贫致富的致富大门由此打开。

  峡门乡白家山村贫困户李继学家的蜂蜜今年又是大丰收。他说:“有了兰州大学帮扶,蜂蜜一点儿不担心销路。”在兰州大学的帮扶点,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都在主动购买或想办法“带货”蜂蜜、土鸡、鸡蛋等农产品,贫困户鼓起“钱袋子”的同时,也坚定了脱贫的信心。

  兰州大学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积极对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学校食堂每年与贫困地区农业合作社等签订采购合同,蔬菜、菌菇、鸡蛋等农产品进食堂、上餐桌。“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兰州牛肉拉面进驻全国高校餐厅窗口项目在兰州大学启动,并在校内率先开设了兰州牛肉面、东乡美食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示范窗口。正是依靠这样的消费扶贫实际举措,促进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目前,该校已采购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及购买服务合计1300余万元,获得了教育部2020年“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采购平台十佳单位”称号。

  健康扶贫

  补齐医疗“短板”

  今年5月,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奋强完成了在环县的驻点任务。一年时间里,他完成或指导90多例介入手术,帮助当地医院完善医疗科室建设,培养了3名医生,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

  为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兰州大学充分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定期组织附属医院和医学专家深入贫困村开展医疗义诊、送医送药、疾病防护宣传等活动。截至目前,该校组织医疗义诊118次,发放医疗宣传册2万余册,为群众免费提供价值20万余元的药品。专家深入贫困地区坐诊、会诊或远程诊疗,接诊患者7万余人次,完成各类手术2000余台,满足了广大贫困群众的看病需求。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从2013年起援藏对口支援舟曲县,已累计派出近百名专家赴舟曲县常年驻点,帮建新生儿ICU及新生儿科等,开展外科手术100余台,与全县149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患者签订帮扶协议书。在兰大二院的帮扶下,舟曲县人民医院很多专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兰大二院援建的ICU病房是目前甘南州规模最大、条件设施最好的重症监护病房。

  为帮助贫困地区补齐医疗“短板”,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与贫困地区15家市县级地方医院签订帮扶合作协议、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并筹措资金和物资提升帮扶医院软硬件条件,支援推广新技术、新业务,累计开展学术讲座或业务培训120余次,培训医护人员10000多人,免费接收进修人员189人,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此外,兰州大学还加入了“高校健康扶贫联盟”,与更多高校一同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在兰州大学的帮扶下,一个又一个乡镇摘掉了多年贫困的帽子。平凉市崆峒区秦祁乡党委书记万维说:“兰州大学和来自各方的帮扶给全乡带来了巨大变化,最重大的变化是多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基本消除,最根本的变化是群众基本生活条件有了保障,最直观的变化是发展面貌有了彻底改观,最难得的变化是发展能力有了重大提升。”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际,兰州大学的扶贫力度在持续加大,该校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在产业扶贫、教育鼓劲、医疗帮扶等领域全面发力,高校正在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大推动力,推动着贫困地区向全面小康全速前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天,在这里听榆中的脱贫故事 ——榆中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启动侧记 今天,在这里听榆中的脱贫故事 ——榆中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启动侧记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 十五年,锲而不舍终梦圆——写在兰州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之际 十五年,锲而不舍终梦圆——写在兰州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之际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落实生态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甘肃省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纪实】落实生态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甘肃省推进生态扶贫工作综述
  • 国务院新闻办在兰州举行甘肃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唐仁健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伟回答有关提问 国务院新闻办在兰州举行甘肃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唐仁健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伟回答有关提问
  • “三连冠”!金昌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三连冠”!金昌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 临夏县思明全和鲜百合加工扶贫车间加工百合 临夏县思明全和鲜百合加工扶贫车间加工百合
  • 摄影爱好者徐宁:用“天使之眼”观兰州之美 摄影爱好者徐宁:用“天使之眼”观兰州之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冷空气影响结束 兰州市天气晴好气温回
2   兰州西固公安抓获两名上网逃犯
3   兰州安宁交警夜查逮住4名醉酒司机
4   “甘肃长城长征 国家文化公园 建设发展
5   今天,在这里听榆中的脱贫故事 ——榆
6   兰州城关交警开展“零点行动”查处交通
7   嘉峪关机场 开通首条东北航线 哈尔滨-
8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胥波、席飞跃、严志
9   响鼓重锤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顽强作战决
10   兰州市部分区属中小学招聘公费师范毕业
11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严
12   甘肃省大气污染“冬防” 工作推进会在
13   “2019年中国好技术项目”兰州市7个技
14   甘肃省已连续219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15   兰州城关区消防救援大队荣膺第五届“全
分享到